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開落不因風╠╠與傅維安先生聊藝術與人生

開落不因風╠╠與傅維安先生聊藝術與人生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開落不因風╠╠與傅維安先生聊藝術與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798藝術區

  《開落不因風》,是傅維安先生送我的他的那本雕塑作品集的大標題(書名)。正像這個標題一樣,傅維安先生境界超然,從不被潮流所左右,也不受政治所干擾,潛心藝術,始終執着於藝術本體話題,他不隨時風,敢頂歪風,自有一身清風、英風。當大多數人沉緬於買房買車熱潮時,他卻在家的不遠處購置了一間專門從事藝術創作的工作室,他的作品幾乎堆滿了這個30來平方米的空間……

  ————題記

  2009年12月29日,諸暨市老年書畫協會在市老幹部局二樓大會議室舉行09年會,當我跳下自行車,滿頭銀髮的傅維安先生便步履輕快地迎上來:“你叫何心樂,是吧!”其實,他在諸暨老年書畫協會裡認識的人很多,都主動跟他們打招呼。他說,他是到了家裡。每年到諸暨開年會,宿上一夜,與老朋友們會一會,就好像到了家裡一樣,真的,諸暨老年書畫協會就是我的家。他說,你們的兩本《暨陽晚翠》,像是協會的“家譜”,經常翻翻,我從裡面也認識了不少人。他說,做人,什麼事情都可以忘記,不能忘記的就是人。傅維安先生是令人仰慕的大藝術家,他退休已十多年了,看上去卻不像位古稀之人,卻跟年輕人一樣有精力、有熱情,機智敏捷,平易近人,與他交流幾乎沒有代溝,很談得攏。

  傅維安先生說,他就是諸暨直埠人,1937年生。小時候,用黑炭在牆壁上畫來畫去,畫龍畫菩薩,畫日本佬大壞蛋,後來又用泥巴塑狗雕貓,門檻上一隻只擺起來,畫這塑那,竟玩得忘記了大考,被老師叫去補考,居然考了個第二名。後來,到杭州讀初中,我的畫畫堆塑受到學校老師的器重。1955年,正好中央美術學院華東分院附屬中等美術學校開始招生,一考竟然考中了,從此就正式開始學畫學雕塑。美院附中畢業后,傅維安先生又被直接送入中央美術學院華東分院深造,而且十分有幸被中國第一代留法歸國的雕塑大師周輕鼎先生收為學生。

  那是1959年,學院為貫徹黨的“雙百”方針,決定給有成就的老先生配徒,其時傅維安剛剛20出頭,而周先生已經60開外了。拜師那天,先生第一句話就是“路是人走出來的”。周先生說,動物雕塑這一條路在中國目前還很少有人走,因為走這條路太苦了,既沒有老師,動物這個模特兒又不聽話,所以你想要抓住它,讓它乖乖地跟你走,你必須先乖乖地跟它走。這就只有長期泡在動物園裡、畜牧場里,薰一身穢臭,磨一手老繭,然後才能有所獲。今天你來了,要求只有一個,就是要準備吃苦。一番庭訓,實實在在,道出了為藝之道,指出了求進之路。自此以後,傅維安便跟着他老人家出沒於動物園、畜牧場,開始了大半輩子藝術生涯的艱難跋涉與奔波。“西子湖邊疏跡影,萬牲園內共磋磨”。師徒倆相依為命,度過了一段漫長而又漫長的離群索居式的僑寓生活。周輕鼎先生是中國的雕塑泰斗,他留學法國18年,為法國偉大雕塑家羅丹的第二代學生。就這樣,周輕鼎先生不遺餘力,把畢生的心血全部傳授給了這位天賦很高,又肯吃苦耐勞的學生,成為周大師的唯一傳人。

  1962年,傅維安先生繼承了恩師的事業,留在已經改名為浙江美院的中央美院華東分院雕塑系執教,在三尺講台一站就是37年,一直站到他退休回家,頤養天年。其中歷經人生的風雨和坎坷,難以盡述。傅維安在講台上律己律人概以周先生為規格。他教育學生要注重基礎的訓練,珍惜所有的素材,他舉周先生為例說周先生的習作很多很多,光是各種姿態的手就掛滿了一房間,需要時隨時可以參考。他要求學生要像周先生那樣講究工作秩序。他說工作要像工作,休息要像休息,不能把丟三拉四、拖拖沓沓也認作是藝術家的浪漫。工作時不要聊天,聊天不僅分散精力也會影響別人,當然也不必要象“不要與司機談話”那麼嚴格。休息時就要放鬆,你飯吃得太快要慢慢吃,因為吃飯是我們的休息時間,該是好好地享受一下飯菜的滋味。先生平素不太講究儀錶,然而很愛清潔,他天天與泥巴打交道卻容不得地上有一點泥。傅維安先生站上講台,總是一杯茶、一包煙,語氣平緩,氛圍輕鬆,輕鬆得幾乎就像在聊天。他言語生動平實、鮮活實在,總能把複雜深奧的理論剖析得非常透徹;他的評述深刻、耐人尋味。

  退休前,傅維安先生是中國美院雕塑系的教授,他曾經專門研究雕塑形式語言規律,早在八十年代就開設了雕塑“構飾”課,這是我國第一個專門研究雕塑造型語言的課程,並評為中國美術學院優秀課程。傅維安先生把雕塑空間造型與工藝性立體構成從學理上區分開來,認為造型語言不是簡單的形式美,而是形與質、形式與精神的完美融合,他的這一理論影響着幾屆雕塑系學生,使之受益匪淺。

  他說,雕塑是靜止的舞蹈,雕塑是文學里的詩歌,是詩歌里的律詩的絕句,非常精鍊。雕塑,靠體積說話,靠肢體語言說話;雕塑必須精鍊,不啰啰唆唆,要概括,要綜合;雕塑,不可能做很多的背景、道具,靠一個雕塑本體來說話,而且只有一個。傅維安先生的雕塑作品風格別緻,刀法蒼勁,粗疏不失玲瓏,顛倒順乎自然。避難藏拙,趣在法外,無黨無派,純出自創;他的雕塑作品空間造型考究,形式豐富,意境高雅,泥指間流露出傳統美學與西方造型藝術的意韻,蘊涵著儒雅的品質與追求。“運斧施刀獨避工,粗疏顛倒自玲瓏,形崎神合天真在,寫得牛羊栩栩風”,是他恩師藝術的鮮明特色,也是他的特色。長期的觀察使他的胸中裝滿了動物,勤奮的勞作使他積累的作品數過百千,然而他永不滿足。杭州岳廟岳飛塑像、浙江大學校區求是鷹銅像、浙江諸暨西施塑像,都是傅維安先生的傑作。深圳上步中路公園裡最為突出的主題性雕塑――《家園》,由三頭牛組成一個親密無間的家庭,水平方向的排列,安然的神態,體現了一種溫馨、恬淡的家園意境,也是傅先生的作品。翻開《開落不因風》,他的每一幅作品,都大氣、洒脫、生動,富有詩意,常常使我們感受到一種摯誠的情感,體會到非凡的氣度。雖然他的大多數作品尺度不大,有些也只是寥寥數筆,一揮而就,卻給人大氣磅礴、淋漓盡致的感覺。在面對他的作品的那一刻,我們幾乎可以與他進行心靈的交流。

  不管有多少件作品可以讓傅先生驕傲,不管有多少個構思可以讓傅先生激動,不管有多少次榮譽可以讓傅先生自豪,但這一輩子藝術生涯中,最令傅先生驕傲、自豪、激動的還是雕塑家鄉的西施像。

  傅維安先生第一次雕塑西施像,是在八十年代中期。諸暨縣政府找到了浙江美院的雕塑系,希望在諸暨火車站塑一尊西施像,讓南來北往的人都知道這裡是西施故里。到了90年,諸暨開始動工建造西施殿,決定在西施殿里再塑一個西施像,為此《諸暨報》還開展了題為《我心目中的西施》的討論,最後,把討論結果集中反饋到了傅維安先生那裡,西施作為四大美人之首,傅維安先生和系裡的其他幾位老師一起,對西施殿里的西施像該怎樣雕塑作了重新定位。後來,諸暨市總工會門口的那個被稱作湖的水池裡,又有了傅維安先生的第三個西施雕像,這是傅先生的學生根據傅先生的畫稿雕塑而成的。對於西施殿里的的第二個雕像和這第三個雕像,傅維安先生都不滿意,他現在雖然已經退休在家,但他念念不忘的是,如果有機會,他還是想為家鄉再塑一尊西施像,塑一尊大家滿意,他自己也十分滿意的西施像,了卻平生的一樁心愿。

  傅維安先生不僅“木雕泥塑自當行”,而且“書畫詩文亦所長”。傅先生說:“從藝之人如果沒有全面的藝術修養,充其量只能當一個藝匠,而成不了藝術家。”因此,揮毫潑墨,寫詩作聯自然成為他藝術素養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他的性情豁達,文風率直,剖析問題時,一針見血,直擊要害。他的文章修辭考究,落筆精道,咀嚼有味,無不酣暢淋漓······身為雕塑家,傅維安先生更有即興做詩的雅興,他生活中的一切都可以成為他做詩的題材。“無掛無礙無怖畏,但憑努力;有色有聲有規模,始稱壯觀。”這是傅先生為“瀑布”題寫的對聯,又作有五律一首:“飛瀑雖天造,而非旬日功。常人徒興嘆,識者自究窮。多少滄桑事,毀成遭際同。一朝聲色壯,舉世看霓虹。”真是字字珠璣,更有無限的睿智,恰似聯句的註釋。傅維安先生在詩詞書畫傳統文化方面的深厚功底,真讓我們這些從沒有受過傳統私塾學式教育的晚輩們羨慕不已、敬佩不已。因此,他常常被朋友、同學邀請寫書序、作評論。傅先生淡薄名利,低調平和,褒獎他人不惜筆墨,談到自己卻異常謙遜。表述自己總是用“不敏”、“運氣”,偶爾提及自己作品,就說是“草稿”,是“野路”,什麼也“不是”,他有一方閑章,刻上“耶路博士”,與“野路不是”諧音。他說,雕塑也好,畫畫也好,做詩寫文章也好,都有它們各自的“邏輯”,各自的“路數”。首先是“落筆難”,更需要“千般改”。“無厘頭”的東西,不行!現在,有的年輕人,畫畫不像畫,寫字不像字,你左看右看,就是看不懂猜不出那叫什麼?還說是在“尋找中國元素”,什麼“中國元素”,“中國元素”就是“中國的傳統文化”,你寫字不學王羲之,不學顏真卿,學什麼字?還說什麼“中國元素”,真是笑話。對於中國的文字,傅老先生也有着與常人不同的理解,比如“救火”和“打掃衛生”。他說:“救意思是幫助,救人是把人救活,那麼救火不就成了把火越燒越旺嗎?還有‘打掃衛生’,衛生的意思是已經很乾凈了,把衛生打掃掉不就不幹凈了嗎?”傅先生總結說,文藝是相通的,都要有邏輯基礎。

  對於新鮮事物,傅維安先生不僅喜歡,而且易於理解和接受,就像年輕人一樣,他也會偶爾更換新型手機,當發現或掌握了新功能,也會異常興奮。他珍視生活中簡單的樂趣,追求人與自然的和諧,得之淡淡,處之泰然,平靜如水。他說他十分喜愛中國文化,也十分喜愛中國傳統食品,尤其是放了桔子皮的茶,傅先生還幽默地稱之為“中國飲料”。

  他說他年輕時喜歡打球、體操等運動,這可能是他喜歡收看體育類節目的原因。比如,NBA賽事他幾乎是每場必看,談論起來,更是激動不已,而對NBA球員的熟知程度令許多年輕的球迷們都自嘆不如。他經常幽默地說:“年紀大了,不能運動了,看看體育比賽,心裡會跟着緊張,就相當於自己運動了。”我想,傅維安先生雖年逾古稀,卻仍身體健康、身手靈活、思維敏捷,這大概是源於他有這樣的心境吧。

  傅先生克勤克儉、亦嚴亦慈。傅先生本是一個愛打不平的人,自有一種“見義勇為稱好漢,當仁不讓賽先賢”的秉性。人們敬重他的為人,也熱愛他的藝術。他說,這輩子最讓他得以安慰的是他的學生,最忘不了的事,就是學生替他出了那本《開落不因風》的作品集,他們一大群,忙裡忙外,到處搜尋我的作品,拍攝、編輯,又出力,又出錢,連師母也被他們感動得不得了!他們還及時給他配換和更新手機、彩電。所以,退休后,他說他天天有“客”,這些“客人”大都是他的學生,他什麼事也不想做,就是一心幫他的學生們做點事,修修改改,出出點子。

  傅維安先生,對任何事情他都有他自己的獨立見解,與他聊天每次都有新收穫。他就像一部讀不完的書,每當我以為讀懂的時候卻又會發現還有更深的含義;他亦如一座冰山,人們看到的只是一角,惟有用心才能感受它的全部!傅維安先生不存有一點教授的架子,他開朗幽默、和善慈祥,多才多藝、博學敏思,正直謙和、急公好義、古道熱腸,不隨時風、敢頂歪風、自有一身清風、英風,無論為藝、為人,絕對“開落不因風”!

您正在瀏覽: 開落不因風╠╠與傅維安先生聊藝術與人生
網友評論
開落不因風╠╠與傅維安先生聊藝術與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