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我做過的後悔事

我做過的後悔事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我做過的後悔事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最近,看了蘇州語文特級教師李鎮西寫的《我做過的後悔事》,發表在09年《中學生閱讀》上,很有啟發,覺得每個人小時候都應該發生過不少的後悔事,寫出來並不覺得怎麼磕磣,倒是十分有益身心健康,於是學着寫了以下文字。

  1、農村學前班那年,過春節,村裡來一老頭,在我舅外公堂屋崩爆米花時,我一不小心撿了一沓子錢,當時因為有同學親眼目睹了我撿錢的全部過程,沒辦法,極不情願地交給那老頭,老頭為了感謝我,特意給我外婆崩了一袋爆米花,還多加了些糖精,村裡大喇叭為這事廣播了半個多月。不過那時候的孩子不認識錢,所以到現在我也不知道到底撿了多少,只記得都是毛票。

  2、讀小學一年級時,班裡一位女生因為大意,把班級鑰匙弄丟了,害得全班同學耽誤了一節早自習,隔壁磷肥廠的一位叫黃磊的男同學,不依不饒,罵罵咧咧,那時我剛從農村回岳陽,不太懂規矩,對這事實在有點看不慣,便衝上前去理論,並且出手極快,一拳把那廝的門牙打下來一顆,滿嘴鮮血。後來的結果是父母親領着我去他們家登門道歉,並搭上了一盒蛋糕,這大概是我第一次“英雄救美”吧。後悔自己全然不顧同學情誼,把人家打得滿地找牙。

  3、讀初中,校長親自給我們講政治課,班裡沒人理會,老師在上面黑板上寫板書,同學們在下面嘁嘁喳喳,有點象菜市場,校長在講台上氣得直哆嗦,話到嘴邊卻又說不出來,我當時坐在第四排,想起這就是傳說中說的“豬婆瘋”發作,自己害怕,不敢向前去攙扶,猶猶豫豫,等我最後鼓起勇氣上去時,因為校長坨大,加上自己心裡膽怯,到底沒能扶住,他就象一座大牆倒下來,砸到我身上,腦袋瓜磕在牆沿上,造成挺大一口子,嘴裡還冒着白沫。由於頭天學校大掃除,講台上存有一灘積水沒有干,髒兮兮的,我用我那小得可憐的手使勁捂着傷口,大聲喊同學找來了班主任,把校長送進了醫院。

  4、也是讀初中,我跟一姓黃的同學去山上偷桃,那桃子全部是青桃,澀得很,不好吃,用衣服兜起來,滿滿一下子,我倆偷得正起勁,因為那桃樹歸屬於漁場學校,那所學校的一幫高年級學生,把我兩逮個正着,並押進了校長辦公室,那校長姓張,是個瘸子,我因為是班長,那個同學是體育委員,怕事情鬧大,我便跟人家商量說:“你如果放了我倆,我管你叫哥”。可見我小時候嘴硬到什麼程度,上班這麼多年,在單位也很少人前人後喊三哥、四哥。

  5、還是讀初中,班裡有位女生,因為從小燒疤了臉,男生、女生都欺負她。又有一次,她跟班裡幾個同學打起來了,我雖然沒有出手,但暗中煽點風,點把火的事常干,還裝模作樣拉偏架。現在這位女生因為八十年代後期吸毒、牢教,失去了聯繫。

  6、高二那年,我與製藥廠的王菲約好去湖北赤壁玩,船是後半夜的船,晚上九點多就到了渡口,在候船室里,昏暗的燈光下,各自翻看着小說,忘了看時間,我當時正着迷《三俠五義》,等我倆反應過來時,船已徐徐駛離岸邊,只好作罷。

  7、大學生學潮那年的五月份,我和外班的兩位女同學相邀去北京,那時候學校已經明令禁止學生進京,好不容易從車站的一段高牆翻進去,貓腰躲進了月台上的一間行李房,當時屋子裡擠滿了各高校的大學生,三十多人,好象還有兩名在讀研究生,大家坐在一起,又是宣誓、又是立遺囑,下半夜搭上了一趟開往北京的列車,上車時不敢走月台,只能從車廂的另一側,象董存瑞舉炸藥包一樣,把她們兩托進了車廂,我是怎麼上來的,倒是有點忘記了。因為強烈要求進京的大學生實在是太多,甚至出現了學生卧軌事件,列車一道上走走停停,好不容易捱到了北京,打着“東北虎下山”的旗號,從火車站徒步到了天安門廣場,廣場上人山人海,全國各大、中專院校都有學生,有幸的是在人民英雄紀念碑前遠遠地還看見了吾爾開希。第二天早晨,從北京老大娘手裡我領回來了幾個饅頭,外加一點鹹菜。後悔的是接下來幾天,我們脫離了大部隊,單獨去了香山,去了頤和園。同去的兩位女生中有一位跟我在一個鍋里已經吃了十七年的飯。

  8、參加工作第一年,因為學生上課不認真,第四節課後我故意壓堂,我尋思:我不去吃飯,你們也休想。干在耗到一點鐘,班裡五、六十人集體造反,我只能抓住幾個起刺的學生不放,並動起了手。這事已過去了很多年,大部分同學原諒我了,但有一個女生至今還有些記恨於我,偶爾在街上碰見,她根本不理睬我,這位女同學後期教我兒子小學體育三年;還有位物理考試五十九分的男生,在我家樓區買了棟別墅住,看來比老師混得要好多了。

  9、也是參加工作的頭幾年,一位家住在黑河姓商的同學,聽話、學習也不錯,我選他給我當課代表,他中專畢業那年與籃球隊的女孩子處對象,我睜隻眼,閉隻眼,他們晚自習下課,總愛往我宿舍兼實驗室跑,一鍋子麵條還特意讓他多蒯兩勺。後來他們班同學聚會,也曾邀請我去參加幾回,都不曾看見他,聽同學們說他成不是東西。畢業后把人家姑娘騙到了黑河沒多久,就把人家給甩了。真是世事難料,知人知面不知心。

  10、大學畢業15年,我們寢室哥幾個張羅來大慶玩,我打電話給一個分在北安的同寢同學,結果電話打到市公安局,再由市局轉到分局,分局找到派出所,挖地三尺,總算把人找着,卻說“此人因煤氣中毒已去世兩年之久了。”這才想起和他在一個寢室時,老是抹大鼻涕而嘲笑於他,那時候他大概就有很嚴重的鼻竇炎,要不怎麼能發生那事呢。

您正在瀏覽: 我做過的後悔事
網友評論
我做過的後悔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