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有媽在家的日子

有媽在家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自從我上班那年,我媽就留下我一個人,去我哥那兒幫着帶孩子了,從此我便開始真正的獨立生活。起先還覺得沒人管着很自在。後來才知道從此離開了溫暖的懷抱,孤單自不必說,還要獨自去面對世界面對生活,面對來來往往行行色色的人群,獨自撐起生活的負累,感覺肩膀是那樣的單薄無力。日子就這樣一天天過去,我在想念中渡日,在孤獨中成長,在風雨中懂得承擔,在嚴酷中變得堅強。當然媽也偶爾回來,但也只能小住幾日,匆忙得讓人來不及體味有媽在的滋潤心情。

  今天下班時有個同事突然開玩笑說:“最近怎麼聽不到你的口頭禪(今天吃什麼啊?)了?”我很得意地回答“我媽在呢。不用我費心了。”我下班最愁的事就是做飯,總覺得手忙腳亂,不知道做什麼吃什麼?每聽到同事說去媽那兒吃飯,就羨慕的要死。媽這次回來住得稍久一些,好久沒有過這樣舒心愜意的日子了。這些日子我很少有機會進廚房了,下班回家時,熱騰騰的飯已經上桌了,而且每天都有新樣。我女兒說“奶奶回去了,我們吃飯怎麼辦啊,我媽做飯又快又簡單。”這些日子清晨我也不必早起為孩子準備早餐了,可以稍睡懶覺,看上班時間到了才匆匆爬起來往外沖。只聽見媽喊着,並端着一杯蜂蜜茶從廚房裡出來,“喝了再去吧,還熱着呢。早飯也做好了,吃點再去吧”,那樣懇切,溫暖得叫人有些內疚,只好喝完了再趕路。我上班時媽在家閑不住,把我常年懶得動的雜物都給清理了,家裡一下子煥然一新,亮堂了許多,讓我的心情也亮堂了起來。吃過飯也用不着我忙碌,可以躺在床上盡情享受秋日陽光的溫暖。望着窗外飄過的雲感覺是那樣的悠閑自在,心情好了自然感覺不到秋風的蕭瑟和落葉的凄涼,感覺眼前那架紅透的藤蔓也是那樣的壯美,像是給人注入一種力量。

  嘮叨是媽的專利,不過享受着媽的嘮叨也一樣快樂。話題自然離不開衣食住行。“天冷了還穿裙子啊,小心腿關節疼。”“常換鞋腳不會起繭子。”“吃東西不要太單一了,多吃菜對腸道好。”“要按時吃早飯。”“多穿點衣服,別感冒了。”“注意營養搭配。”每天不知要重複過多少遍,每次都一樣津津樂道,似乎永遠不知疲憊。那天我不小心感冒了,這下可不得了了,媽的聯想一下子豐富起來,她會想到好多不着邊際原由,首先會說:“說讓你多穿點衣服,就是不聽。”又說:“這就是休息不好了,說叫你晚上早點睡,也不聽。”“老玩電腦輻射太大了吧。”“是不是上次手術不成功啊?”真讓人哭笑不得。這下有的忙了,時時提醒我吃藥去醫院。總是早早為我倒好水拿好葯,想偷懶也不成。媽的嘮叨縱容着我的任性,似乎又回到了孩提時代。

  這麼多年沒人管着,自由慣了。媽來了,突然有人管着,還真不習慣。她會一遍又一遍地催你睡覺。一次晚上同事叫,我出去多玩了一會,回來晚了一點,電話打了好幾次。有時我上網她也會不時過來看看,好像我是小孩子一樣,還說上網會學壞的。也許在媽地的眼裡,我永遠是長不大的孩子吧?常說不要長時間上網,有時間出去鍛煉身體。被人管着也是一種幸福,多想永遠沉靜在這種幸福中啊!

  國慶期間,媽帶走了親戚家,好多年沉寂下來的親情,一下被打開,好像讓我寧靜孤寂的生活一下活起來了,有了生機。媽為我維繫着很多條血脈親情,媽永遠是引領我前行的人。

  在媽在家的日子真好!

您正在瀏覽: 有媽在家的日子
網友評論
有媽在家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