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二月二龍抬頭

二月二龍抬頭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農曆二月初二,是俗稱龍抬頭的日子。據易經中的說法,這一天之前,雖然已屬春天,但還蟄伏着,稱之為“潛龍在淵”。這一天之後,陽氣上升,春意隱約可見,故曰“見龍在田”。顧名思義,龍出現了,一切都開始嶄露頭角。到了這一天,北方的迎春花開始露出笑臉,彷彿在告訴人們:春天真的來了。

  相傳當年女皇武則天自立周朝,面南稱帝。玉帝遂降旨龍王三年不許周界有雨。龍王心慈,不忍見生靈受苦,甘犯天威,降了一場大雨,玉皇大怒,將其拿下治罪,壓于山下。后因百姓日日為其祈禱,感動玉帝,將龍王釋放。這一天剛好是二月二。於是,以後就有了“二月二,龍抬頭”的典故。

  其實,知道這個農曆節日的人不多,尤其是南方人,我甚至試了下一些長年歲的老人,也說不知道其為何節。

  而在我國的北方廣泛的流傳着“二月二,龍抬頭;大倉滿,小倉流。”的民諺。 民間傳說,每逢農曆二月初二,是天上主管雲雨的龍王抬頭的日子;從此以後,雨水會逐漸增多起來。因此,這天就叫“春龍節”。 每當春龍節到來,我國北方大部分地區在這天早晨家家戶戶打着燈籠到井邊或河邊挑水,回到家裡便點燈、燒香、上供。舊時,人們把這種儀式叫做“引田龍”。這一天,家家戶戶還要吃麵條、炸油糕、爆玉米花,比作為“挑龍頭”、“吃龍膽”、“金豆開花,龍王升天,興雲布雨,五穀豐登”,以示吉慶。

  還是在我17歲的時候,當時正在黑龍江當知青小農民。那年,因沒有錢作路費回家,就孤身在那個荒蕪的邊疆小屯子里,度過了我有生以來的第一個沒有家人合聚的春節。也就是那年的農曆二月初二,老鄉們為慶祝這個節日,自發的組織起秧歌和鑼鼓隊,在自己的村子里歡暢尋樂,我也被老鄉們拉去參加了扭秧歌的行列。我感覺當時的歡鬧氣氛比大年三十夜還熱鬧還興奮......

  在南方的城市,對這個帶着濃厚的農曆節氣的鄉土節日,是陌生的。於是,幾十年過去了,對這個節日也淡忘了。......

  重新記憶起這個節日,是半個月前晚上突然入夢,我乘着一條玉龍在天空飛舞,嚇得一身冷汗,後來是觀音菩薩用拂塵輕輕一揮,我才恍然夢醒,然而全身汗淋淋衣服盡亦濕透。

  自己屬龍,龍的本命年剛過去,夢見飛龍,必有事聯,我就絞盡腦汁想着和龍有聯繫的事情和日子,終於想起了還有二月二“龍抬頭”的日子。於是,在我的心底永遠刻印下了夢中聽見菩薩口念的一句“讖語”。

  願天下太平,祝百姓吉祥吧!翁嘛呢叭咪吽。

您正在瀏覽: 二月二龍抬頭
網友評論
二月二龍抬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