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生活是我寫作的源泉

生活是我寫作的源泉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生活是我寫作的源泉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生活是我寫作的源泉

  文龔建華

  2004年以來,經過熱情文友的極力推薦和介紹,我先後參加了縣文聯領導下的(詩詞學會、作家協會、楹聯學會)3個文學團體。參加了這3個文學團體后,我時常感到有一種無形的壓力在督促着我。俗話說的“在其位,謀其事”。我也常想,既然參加了這3個文學團體,就要在這3個團體里盡到自己的權利和義務,自此,我便利用休息時間開始了我的業餘寫作生活,並且一發而不可收。2004年至今,我在文學寫作上先後獲得省、市、縣各類(詩詞、詩歌、散文等)文學獎項9個;其中二等獎2個;三等獎1個;優秀獎5個。所創作的楹聯作品全被刊物採用。2008年在北京開展的迎奧運《黨旗耀中華》徵文中,我撰寫的盛世感言警句入編中國團結出版社《中華精英盛世感言錄》,並頒發了獲獎證書。2007年,我撰寫的工作調研文章“心繫群眾解民憂排難解困顯真誠”,入編中央編譯出版社《國土資源執法監察實務全書》。現在,每當我無意間看見放在書櫥里的這一本本獲獎證書時,就老愛回憶30多年前初學寫作時的往事;就像在觀看電視連續劇一樣,一幕幕在眼底浮動、走過……。

  我的業餘寫作是從蜀河高中七三級畢業後到原蜀河區觀音公社前旺四隊插隊第3年開始的。當時想學寫作的動機很簡單,就是因為農村文化生活落後,我想練練筆,以免以後連文章都不會寫了。我成為下鄉知青后寫的第一篇文章,實際上是一篇題為“四人幫破壞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罪責難逃”的批判文章。寫好后,我立即步行走到公社,把稿件寄到了縣廣播站。那個年代講的是階級覺悟高低,寫的稿被採用后沒有稿費。一周后,我終於聽到了女播音員播出這篇稿子,當時我那種高興和激動的心情,不亞於現在的小學生期終考試得了滿分。從那次以後,我除了練習寫新聞稿件外,還學着寫詩歌、散文等,也不管刊物、報紙、廣播是否採用,我只是在勞作之餘一個勁兒寫稿,一個勁兒投稿。也許是我的真誠感動了記者、編輯們,一個個對於我的業餘寫作有幫助和提高的機遇一次次向我走來。也可以說,1976年既是我從事業餘寫作生涯的起步年,也是我業餘寫作稿件採用率較高的豐收年。

  1976年4月,我在蜀河街道邂逅了原縣委宣傳部陳欣明副部長,當時他在縣文化館工作,我們並不相識。一見面,他就問我:“你叫龔建華吧?”我說“是的”。當時他身着便服,戴着一頂八角帽。他對我說:“我在文化館經常收到你的稿子,文化館辦了個刊物叫《旬陽文化》,這樣吧,縣上7月份要召開故事創作會,10月要到省上參加故事演講會,就算向你約稿吧,你寫一篇故事,7月份到縣上參加故事創作會。”接受了這個寫作任務后,我一回到知青組,便在勞作之餘寫了撕,撕了寫地耍起筆杆子來。半個月後,一篇題為《山村新苗》,反映回鄉知青生活的約有近5000字的故事被寫了出來。7月份,我如願以償地參加了縣文化館舉行的故事創作會。在這個會上,不僅使我學到了更多的寫作知識,同時也使我結識和相逢了一個個像我一樣熱愛寫作的文友,如現安康日報記者袁治強,在教育戰線從事着園丁工作的孫多山、馬志軍等等。在這個會上,我寫的這篇故事幾易其稿,最終被審查通過並確定由同是下鄉知青的孫文慧同志擔任演講員,也就是從這個時候起,我寫的詩歌、散文等文學作品和新聞稿件陸續在《安康日報》、《旬陽文化》上發表,其中有一部分詩歌被縣文化館推薦到縣廣播站在本縣文藝節目時間裡由播音員朗誦播出。縣廣播站也經常播出我寫的新聞稿件。

  1976年11月,機遇再次向我走來。我被縣委知青辦推薦參加了安康日報社和安康地委知青辦聯合舉辦的為期一個月的知識青年通訊員培訓學習。爾後,我又被共青團安康地委和安康日報社聘為新聞寫作通訊員,併發了聘書。1980年10月16日,我寫的簡訊“旬陽縣沼氣建設取得可喜成果”由我省著名女播音員海茵在省廣播電台農村節目時間裡播出。1984年和1985年,我先後參加了省《長安》文學青年寫作講習所和安康地區漢江文藝講習所舉辦的文學創作(函授)培訓學習,使我在寫作的道路上受益匪淺。1983年,張海迪身殘志不殘的事迹在全國引起轟動后,我寫的詩歌《你,希望之光》在5月24日的《安康日報》上發表,6月18日,我寫的這首詩歌在安康商業系統學習張海迪詩歌朗誦會上由剛參加工作不久的青年職工段新康朗誦演出。6月22日,《安康日報》以“海迪,聽我發自肺腑的詩句”為題,對這次詩歌朗誦會做了跟蹤報道,並對我寫的這首詩歌也給予了較高的評價。( : )

  進入20世紀后,也可以說是我在寫作上的旺盛時期。一則我在搞好工作之餘,要利用業餘時間堅持完成詩詞學會、作家協會、楹聯學會安排交辦的創作任務,二則要完成我所在單位安排交辦的對外新聞報道宣傳的寫作任務,三還要間斷接收和處理外省一些雜誌社、出版社寄來的參加某某會議的邀請函和約稿信等等。雖然有時覺得忙、累,但我感到很高興,因為我的業餘生活很充實,我的精神生活很豐富。在我寫作的道路上,我的家人對我也非常理解和支持。特別是我的愛人,曾經是位教師,她也經常和我一起探討寫作上的一些問題。我的作品一旦出世,她總是第一位讀者。值得一提的是在2009年9月,我作為縣文聯組織的文藝採風團成員到銅錢關鄉採風以後,創作的文學作品和拍攝的銅錢關鄉的旅遊景點照片,一個(篇、幅)不少地全被《今日安康》網站採用,《旬陽宣傳網》也採用了我的部分稿件,點擊率也比較高。另外,我把這些作品和照片發在我自己建的Q和新浪、網易博客里后,每天都在增加點擊率,評論的外地網民也很多,還有一些網民向我提出要到銅錢關旅遊觀光,要到我的家鄉太極城來走一走,看一看。當然,我都一一表態同意,並表示願意作他們的嚮導,當他們的導遊。

  談起寫作,不論是新聞寫作或是文學作品的創作,我最深的體會,就是一要多思考,就是寫作要有目的或目標,要多問幾個為什麼,怎麼辦,自己給自己出一些難題對寫作是有益無害的。二要注意觀察生活和體驗生活,就是要深入實踐,只有親身實踐,才能寫出好作品。反之,寫出的作品是空洞無物索然無味的。三要多寫日記或生活隨筆,就是對所觀察出來的人和事進行語言加工,寫出喜怒哀樂,悲歡離合。實際上寫得好的日記或生活隨筆就是一部好的作品。四要多讀書看報,古人所說的“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就是這個道理。一本書很破爛,是這本書因為讀的人太多了,所以才破爛。如果一本書新的像才印刷出來,說明這本書寫的不好,沒有人去讀它。如果有人想學寫作,我建議應先學一下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和一些中外名著,用正確的文藝、新聞理論指導新聞寫作和文學創作,只有這樣,才能寫出符合時代潮流的好作品。

  回憶我的寫作生涯,我非常感謝《陝西國土資源》、《陝西統戰網》、《今日安康網》、《旬陽政府網》、《旬陽宣傳網》、《太極城》雜誌、《文聯藝苑報》等媒體。特別要感謝安康市作家協會以及縣文聯的領導和全體工作人員。也十分感謝我從小學到高中畢業的語文老師,另外還有現在太白文藝出版社工作的肖重聲老師,安康日報社的倪嘉老師,原縣委宣傳部的陳欣明副部長和原縣廣播站老一代編輯們。同時,我還要感謝那些在我寫作的道路上關心和支持過我的人;他們都在我的寫作歷程中提供了廣闊的天地,也是將我扶上寫作“戰馬”上的人。當然,如果我說的這些話對現在的寫作愛好者有一定幫助,我會深感欣慰。

  “敢問路在何方?就在腳下”!今後,我將在寫作的道路上繼續努力,力爭寫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回報社會,回報家鄉人民。

  2011年10月13日

您正在瀏覽: 生活是我寫作的源泉
網友評論
生活是我寫作的源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