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岳父給我一支筆

岳父給我一支筆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岳父給我一支筆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過年回家,岳父從書櫃里捧出一把筆,他知道我是搞文字的,就笑眯眯地對我說:“看這些有沒有你能用的”。我知道這是他去年夏天在城裡打工時,在拆遷工地上撿來的。

  岳父當年結婚時“凈身出戶”,用岳母的話講是“窮的叮噹的”。他早年給生產隊開過拖拉機,承包分地后自己買了個小四輪,忙時干農活,閑時拉磚掙錢,往往自己一人幹了別人兩個人的活,被磚廠的人戲稱為“鐵人”。在岳父的辛勤勞作下,一家人有了磚房,給大舅哥成了家,而且還供出了兩個女兒,這在農民家庭是相當不容易的。

  岳父今年61歲了,身體依然結實,還有股不服輸的勁兒。去年家裡稻地出租后,人閑不住,組織了幾個青壯年親戚、街坊在縣城裡拆遷工地上拆房、刮磚掙錢,甚至上房、掄大鎚都不在話下。岳父幹活不偷奸取巧,很多老闆都很尊重他,常常讓他多歇一歇,錢一分不少給。有的老闆成了他的朋友,而且有活都照顧給他。一年下來,家裡收入可觀,慕煞鄰人。

  岳父對我很好,他會在晚上不聲不響地給我腳底下蓋上一條毯子,怕我凍腳;在飯桌上把好吃的菜向我這邊挪一挪,怕我夠不到。岳父天生樂觀,天大的難事在他眼裡都不屑一顧,最常說的一句話是:“沒事兒,這啥問題沒有。”據岳母講,他有時在家會不自覺的高聲唱歌,以至於脾氣火爆的岳母對他發火:“你這是咋地了?”。其實岳父的脾氣很倔,當年他老人家並不同意老婆和我處對象。我記得初次登門時,他為了表示反對,甚至不與我同桌吃飯,好在他最終認可了我。

  岳父樸實本分,不善言辭,但他會用一種特殊的方式教導我。他常常說本地某某好耍錢,賭光了家產;說某某好喝酒,開車出了事故;說某某犯法了,被判了刑。呵呵,說實話,聽的次數多了,這些事例我都能背出來了,甚至某些事例人物姓名等細節他一時想不起來時,我都能夠給他予提示了。但我知道他是在一遍又一遍地教我怎樣做人。

  岳父捧來的筆各式各樣,五顏六色,可惜沒有一支是新的。我不缺筆,辦公桌的筆筒了插滿了各種筆,而且現在單位辦公自動化,筆已經用的很少了,但我還是挑了一支鋼筆。岳父很高興,就像自己寶貝終於有人懂得欣賞一樣。

  現在這支筆就在我的身邊,它外表看上去粗糙,擰開筆蓋也看不清是什麼牌子了,但蘸點墨水卻書寫流暢,寫出的字線條勻稱,難道這支筆也“寶刀未老”?我常常對老婆說,岳父是最好的岳父,是我最佩服的人,這絕不是討她歡心的話。

您正在瀏覽: 岳父給我一支筆
網友評論
岳父給我一支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