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返自然

返自然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大年初一剛過,便攜家帶狗往山裡跑,不為山色,只為尋覓、感受那大山裡才僅存的、僅有的自然。久在“霧霾”中,復得返自然。就是這樣的急切。

  亂套五柳先生的千古佳句,得罪。念他老人家平生最恨的是“久在樊籠”,定能感同身受我等後人之“久在霧霾”,亦屬不幸,因不怪也。

  朋友笑我隱居去了。真是取笑。我等草民隱什麼?就是躺在鬧市中央怕也無人搭理,除了交警。隱居是要有身份的。賢達聞人怕做官,或是做官做煩了,便想隱居,謂之“返自然”。如今我等草民們逮着機會也紛紛往山裡跑,那是因為活得不易、活得太累、活得厭煩,總之活得不自然,這才跑到山裡“返”幾天自然。

  冬日的山色,不像春天那樣奼紫嫣紅,不像秋天那樣層林盡染,遠望仍是連綿起伏的青,層層疊疊的青,但青得深沉,青得厚實,隱隱透着青紫。走到山中,滿眼的枯枝落葉,山石衣不蔽體地裸露着,山澗的溪水清澈凌冽,涓涓潺潺地流,絕無春夏那轟轟然的洶湧氣勢。但在我看來,這冬日的山才更自然,不喬飾、不做作、不張揚,坦然自在、悠然自得、從容自適。不論是做官做得厭,還是日子過得煩,活得不自然的人們到了這裡,便能自然地呼吸而不必擔心什麼Pm2.5,自然地吃喝而不必擔心什麼“添加”和“殘留”,自然地走路而不必擔心會礙着誰,自然地說話而不必擔心別人會怎麼說,自然地哭、自然地笑、自然地唱、自然地跳,沒人會說你是瘋子。

  “結廬在人境,不聞車馬喧”。這是唯五柳先生才有的返自然,超凡脫俗大境界。我們常人,飲食男女脫不了俗,辛辛苦苦忙忙碌碌一年,躲離塵世的喧囂傾軋,跑到山裡呆幾天,能靜靜心,便是不枉。

您正在瀏覽: 返自然
網友評論
返自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