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思緒飄揚紅色第一街

思緒飄揚紅色第一街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思緒飄揚紅色第一街 標籤:紅色故事匯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安仁由子

  從達州市區出發,穿鐵山隧道,經管村,過石梯,一個半小時左右,便到了中國紅色第一街坐落的四川達縣石橋鎮。

  參觀中國紅色第一街,必經過列寧公園。高大的列寧像矗立在公園中間,注視着中國紅色第一街。進列寧公園向左拐,遲浩田上將題寫,鐫刻在列寧公園內的“中國紅色第一街”行楷字,展現在眼前。再行走一小段,左拐上石拱橋就進入中國紅色第一街。

  中國紅色第一街原本是石橋古鎮上十一條街中的一條街。只因1933年,中國工農紅軍第四方面軍紅九軍、紅三十軍等攻佔石橋后,先後在街中四座石牌坊上,鏨刻近40幅紅軍革命標語,尤以鏨刻在第二座石牌坊上的“列寧主義街”最引人注目而得名。2005年石橋列寧主義街作為“中國紅色第一街”,被正式列入四川省紅色旅遊經典景區。

  站在第二座石牌坊前,凝望着“列寧主義街”的標示文字,思緒突然追憶到1933年,天井四合院里,紅軍到石橋傳播革命思想,老百姓為紅軍送水送菜等。紅軍在這裡打軍閥,斗土豪,浴血奮戰,老百姓上前線抬傷員的場面好像就在昨天。當年,鏨寫“列寧主義街”標語時,由於字大,字數多,花的時間也最長。直到33年冬,紅軍主力撤退時,還有少部分工作未結束。一天,紅九軍的一位小戰士,還在第二座石牌坊上面鏨刻時,川軍和地方團練從幾個方向包抄過來,將正在鏨刻的那位紅軍小戰士當場抓下來,押到一座墳前,用亂刀活活地砍死了……

  思緒好久都停留在血與火的回憶之中,邊走邊看,也難以收回思緒。先烈們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江山,看到“列寧主義街”的標示文字,想到1992年,“列寧主義街”被命名為達州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如今中國所有紅色旅遊景點全免費開放,供人們參觀學習。今天,達縣人民不惜巨資打造“列寧主義街”,把“列寧主義街”建成中國紅色第一街,2009年達州旅發大會隆重推出,讓人們,時常到“列寧主義街”來看看,感受昔日革命年代的殘酷歷史,緬懷革命先烈,潛移默化,凈化自己的心靈。

  沉浸在對革命先烈無限緬懷,對現實美好生活的遐想之中。漫步在中國紅色第一街,街兩邊的古木屋,精美的雕窗,騎門的吊腳貨櫃,赭褐色的大門,慢慢把我拉回到現實的中國紅色第一街來。

  默默地行走在中國紅色第一街,看到當地的小吃麻花,食慾迫使走向騎門吊腳櫃邊,買了一把麻花細細品嘗起來。麻花特別大,脆脆的,沒有任何輔助佐料,原汁原味的清油麥粉味。這才是真正的綠色食品。

  默默地行走在中國紅色第一街,小學生們在街上嬉笑着,三三兩兩,手牽着手,個個精神飽滿,胸前的紅領巾格外耀眼,蹦蹦跳跳,笑語連天。

  默默地行走在中國紅色第一街,天井四合院里,鄉親們,有的在忙自己的小貨櫃,有的在一塊擺家常,有的在打麻將。最引人關注的是書畫社團。沒想到,在中國紅色第一街上,有三家書畫社,他們以四合院為陣地,牆上書畫作品琳琅滿目。這些書畫作品中,有社團會員精心創作的精品,有來中國紅色第一街觀光旅遊的客人留下的墨寶,有書畫名家贈送的佳作等。遊客如果有興趣,書畫社的主人會拿出宣紙,筆墨,恭敬地擺放在大書桌上,盛情邀請揮灑幾筆,讓你感受中國文房四寶的魅力,抒發心中的喜怒哀樂,認識中國書畫深奧神奇的感召力。紅軍文化之所以在石橋留下豐富的遺迹,正是有一大批熱愛書畫藝術的百姓,無私的奉獻,千方百計地保護紅軍當時用生命書寫的戰鬥標語,今天才有基礎打造中國紅色第一街。深深地敬佩這些默默傳承紅軍文化、中國文化的無名老百姓。看到達州職業技術學院美術系的教學實習基地招牌,很是欣慰,大學生們,到這裡來實習,來寫生,不僅有古老精美的牌坊供他們描摹,還有鮮活的革命題材蕩滌他們的心靈,藝術為誰服務才有強大的生命力,對大學生們不言而喻。緊靠着是出售紅色旅遊紀念品的商店。紅軍衣帽、武器等旅遊品帶回家,將紅色精神融入人們365天日常生活中,使紅色精神在人們周圍傳承。

您正在瀏覽: 思緒飄揚紅色第一街
網友評論
思緒飄揚紅色第一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