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閣一榭一詩詞,幾多風雨幾多情

一閣一榭一詩詞,幾多風雨幾多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閣一榭一詩詞,幾多風雨幾多情 標籤:風雨哈佛路

  亭台軒榭,珠簾樓閣,自古以來便是無數文人墨客心中無比鍾情的靈魂聖地,更是中國古代詩詞中永不凋謝的千秋花朵。亭台軒榭因為文人墨士的傳世佳作更加矚目於世,文人騷客藉助亭台軒榭感情抒發的更為淋漓盡致。二者相得益彰,交相輝映,一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在中國古代文化叢林中,有不少這樣細膩深刻的描繪,然在宋詞中最為居多。“念月榭攜手,露橋聞笛。”這是曾經花前月下巫山雲雨的“蓬萊水榭”,“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這是昔人離去不堪寂寞的深閨帷簾;“轉朱閣,低琦戶,”這是千里嬋娟起舞清影之中的瓊樓玉宇;“怒髮衝冠,憑欄處”這是灑滿腥風血雨,歷盡世事滄桑的斷壁殘欄;“枕前淚共簾前雨,隔個窗兒滴到明。”這是柔腸寸斷,愁轉千回淚簾愁窗;“燕子飛來窺畫棟,玉鉤垂下簾旌”,這是花好月圓之時繡閣香塌之中的芙蓉珠簾…“溪山掩映斜陽里,樓台影動鴛鴦起”,“玉樓金時闕慵歸去,且插梅花醉洛陽”;“江上舟搖,樓上簾招”,“月台花榭,瑣窗朱戶”這裡還有很多很多,讓你透過這面風月寶鑒,穿梭在這歷史的長廊中,走進古今文人心中那最柔弱的地方,看盡這不為人知的滄桑世事。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子回時,月滿西樓”,這是一座曾見證過風花雪月美好故事的西樓。高山流水的曲調,陽春白雪的情調;曾經的纏綿悱惻,昔日的對酒當歌,西樓,一一看在了眼裡;而人,深深刻在了心裡。而今已是人去樓空之際,席散茶涼之時。雲中的錦書,南飛的鴻雁,月滿西樓之日,定是故人歸來之時。西樓,這一座空靈的風月寶鑒。

  “寒蟬凄切,對長亭晚”,一個十里送別話離愁的長亭,她承載着人世間太多太重的離愁別緒。十里的長度,永遠都嫌短;送別的時間,永遠都不;思念的滋味,再甜亦是苦。情至深則愛無言,一時間所有的不舍與無奈在這十里的長亭一一的交匯,融化成一條無窮無盡的思念的河流,通向這長亭的兩端,於是咫尺亦是天涯,一日便如三秋。這個灑滿相思淚,譜滿斷腸曲的長亭,一如天盡頭那輪孤單的月亮,承載着世間的悲歡離合。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刻精美的欄干,漢白玉石的台階,便窺見了曾經奢華輝煌的宮殿,這是昔日的歡犧之地,那年的溫柔之鄉。而今物是人非,已是時過境遷。詩人心中無限深情,付諸小樓中。人世變遷的故國之思,朝代更替的亡國之痛,從宮闕的變幻之中,一一流露了出來,不需要詩人太多言語,朱顏已改的玉宇瓊樓便告訴了我們一切。這,歷史的目擊者與見證者,本是無情卻又深情。亭台樓閣無詩則不名,詩詞歌賦無亭而不出。這便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境界。樓閣內經文人登臨的歷練,詩賦文化的傳承;樓閣外歷時光歲月的洗禮,山水晚霞的熏陶,而愈發固若金湯,歷史飄香。凝固着深刻的歷史文化底蘊,暗藏着人間的悲歡離合。代代相傳,生生不息。

  一樓一榭一詩詞,幾多風雨幾多情。細細說來卻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這也是中國文人的共通之處,雖句句看來總是亭,但聲聲細味皆是情。讓本就有着歷史故事神話傳說,充滿智慧,異常典雅,美麗雋永的亭台樓閣,多了幾分端莊與厚重,添了些許神韻與深情。滿滿的承載着綿延厚重的中華民族歷史,深深的蘊涵著博大精深的中華民族文化。讓無數的人在這裡找到了精神的家園,靈魂的歸宿。賦予後人心中的永遠是一份似曾相識的熟悉與溫暖,因為她們活在了這為人熟知的宋詞之中,刻在了中華民族歷史與文化之中。亭台軒榭,珠簾樓閣,亦如一位歷盡滄桑的士人學子,必將青春永駐,活在你我心靈的最深處!

您正在瀏覽: 一閣一榭一詩詞,幾多風雨幾多情
網友評論
一閣一榭一詩詞,幾多風雨幾多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