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快樂一起走

快樂一起走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快樂一起走 標籤:快樂的大腳

  快樂一起走

  溫澤坤(大竹縣)

  “同學你好!請問這麼多人都往那個方向去,是參加什麼活動嗎?”一位眼鏡大哥指着長長的東湖路。“哦,不是的。”我放慢腳步朝他笑了笑。“那邊有大型演出嗎?大家好像都走得很急促。”他滿臉疑惑的看我。“你大概是外地來的吧,我們晚飯後都喜歡到環湖健身大道去走路。”

  運動健身近年來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布滿了竹鄉大大小小的廣場。伴隨着竹城火熱的廣場壩壩舞,一條新建於離城不遠的東湖四周5.2公里長的惠民工程——環湖健身大道,帶動了“走路熱”,為竹城的老百姓又增添了一個健身休閑的好去處。

  傍晚時分,順着東湖路末梢左手方向的一段緩坡下去,隱隱約約聽見了嘩嘩的流水聲,在茂密的植被掩映下,護城河的北支流源頭若隱若現。遠遠的,一個巨大的風車在紅白相間的歐式建築上空慢悠悠地轉動,這是剛竣工不久的花園洋房“荷蘭印象”,聽說銷量還不錯。拐過一道彎,瞬間,我被眼前壯觀的場景所震撼。成百上千的男女老少匯成人潮,齊刷刷地走在平坦寬闊又蜿蜒的柏油路上,兩旁種着高高的香樟樹,人行道比我想象的要寬很多。一路上,有的人在散步聊天,或擺談婚姻家庭子女,或談論國際國內形勢,或交流工作生意,聽着挺長見識的。有的人在急行軍,甩開膀子,大步流星向前沖,邊走還邊跑。身旁的一對年輕夫婦抱着小孩,甜蜜的逗着笑着。一對老夫妻手牽着手,恩恩愛愛的樣子讓人感動和溫暖,看得出他們很珍惜一起走過的日子。前面幾個年輕人騎着單車,安裝有彩燈的車輪急速飛轉,非常好看。緊跟後面的幾個分別騎着兩人、三人、四人、多人座的連體自行車,朗朗的笑聲回蕩在曠野。“走在鄉間的小路上,暮歸的老牛是我同伴……”一陣歡快的音樂響起,同行的路人踩着節奏舞動起腰身來。幾個穿着花裙子的小女孩邊走邊唱著兒歌:“一二三四蹦一蹦,二二三四跳一跳,三二三四扭一扭,四二三四哈哈笑……”

  一段上坡的左側,鬱鬱蔥蔥的竹林一片連着一片,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竹長廊。它們筆直地一排排佇立,像環湖路的忠誠衛兵。眼睛的餘光告訴我,有人想超越我,於是我加快了腳步。一個岔路口,我遲疑了一下便選擇了一條最靠湖邊的小道,寬約兩米,鋪着濾水磚,一點兒不滑。一個水面寬闊的荷塘呈現眼帘,暮色下靜謐的荷塘分外迷人,陣陣清香迎面撲來,我不由的想起了朱自清的《荷塘月色》。順着小道徑直向前,湖面有星星點點的光亮,走近一看,原來有人在釣魚,頭頂上的燈像礦工下井用的,只是要弱一點。挪了一下步子,我蹲在旁邊,仔細一看,原來是位阿姨。順着她專註的眼神看向湖面,不到兩分鐘,湖面上有了動靜,她示意我別出聲。只見她小心翼翼的收線,慢慢的提竿。呀,一條活蹦亂跳的魚兒懸在空中,我跟着開心起來。“哇!阿姨,這是釣的什麼魚,有多重?”“黃辣丁,可能3兩多。”她掩飾不住喜悅。“什麼做的魚餌?”她邊梳理魚線邊說:“蚯蚓。”我繼續往前趕路,回頭說了一句“祝你更多好運”。

  繞過一個大彎,久違的蛙聲便鑽進我的耳朵,此起彼伏的呱呱聲響徹了原野。我欣喜地駐足,聽它們在這寧靜的夜晚自由的歌唱。我雖看不見,但分明已清晰地感受到了那一股股撲鼻而來的田園氣息,泥土和嫩芽的清香包圍着我張大嘴的每一個細胞。頓時,我憶起了快樂的童年。皎潔的月光照在湖面,美麗的漣漪泛着波光,一圈一圈地遠去。

  過了一座剛建成的大橋,便靠近了幾戶農家大院,這段路可是別有一番景象。賣礦泉水的,賣涼蝦涼麵的,賣剛從地里採摘來的新鮮蔬菜的……好不熱鬧。走着走着,看見前面不少人在排着隊,他們在幹什麼?走近一看,幾步石梯上,一棵大樹的下面,有序地站着好多人,手上提着塑料桶、塑料瓶之類的東西,上面的平台圍着一圈人。哦,在提水。原來這裡有一口井,聽說水質好,所以許多人慕名而來。

  起風了,湖岸邊的垂柳翩翩起舞,婀娜多姿。我放慢了疾走的步伐,汗水已濕透衣服,微風送來了夏日的清涼,好爽。水岸香榭別墅群的輪廓倒影水中,東湖灣的一棟棟高樓鱗次櫛比,格外美麗。我長長地做了一下深呼吸。不遠處的高空,有人在放禮花,五顏六色,甚是好看。

  走路真好,既走出了快樂、自信,也走出了健康、美麗。走路還走出了哲學,腳步一旦邁出,就要勇往直前,沿途風景無限。健康一起走,快樂一起走,幸福一起走……

您正在瀏覽: 快樂一起走
網友評論
快樂一起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