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感觸,回憶之點滴……

感觸,回憶之點滴……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時光倒流,記憶和思緒像倒帶一樣,回到了在蕪湖讀書的時候;記得初中畢業,那時候,也就16歲,實質是15歲,媽媽把我送到學校讀書時,很開心,因為我可以不用住在家裡了,那時候的我,有點逆反心裡,前天晚上激動的一夜都沒睡覺,腦海里不斷的想着,我的室友會是什麼樣的,一群女的在一起,肯定會很好玩,很開心!並且脫離家庭的束縛,和爸爸媽媽的管教,我可以自己想幹什麼就幹什麼!那時候的我,完全都不懂事,還是只知道玩!

  很快就到報道的時候了,我從上海返回蕪湖,其實我去學校報道已經遲到了一天,同學們已經在操場上面有帥帥的軍官帶領她們軍訓了;操場上面許多學生,在烈日炎炎的太陽下站軍姿,緊接着,後面的一切都是我媽媽幫我打理的,我也歸位到我們班級的隊伍當中,面對着一群陌生的同學們,心裡想着,以後他們就是我的同學了,在以後就是我的朋友了,還有幾位我的室友,由於時間太緊,我對她們也不了解。不過以後會有很多時間了解的!在教官的口令和耐心的指導下,我們認真的學着,做着!軍訓連續一天,正好是酷暑的夏天,氣溫很高,很多同學都受不了,可是老師和教官很兇,看到有些同學不滿的表情,也只有忍忍了!

  畢竟這才是第一天,軍訓終於結束了,回到宿舍換衣服,去食堂吃飯,和室友一起!

  在晚上,就是睡覺,突然心裡很難受,有種想哭的衝動,可笑的自己,前天晚上還幻想着脫離家庭,終於獨立了,今天卻又忍不住想家了,躲在被窩裡面哭起來!面對着陌生的床鋪,陌生的環境,陌生的同學!想着想着,眼淚忍不住落了下來!漸漸地,宿舍好幾個人都哭起來了,我們互相安慰着,拿起電話一一打電話回家,電話那邊傳來熟悉溫暖的媽媽的聲音,是那樣的親切,本來事先想着,電話通了后,我一定要忍住,和媽媽說,我在這邊很好,很適應,同學們都相處的很好!但眼淚不聽話的還是掉了下來,電話這邊的我小聲的抽泣着;媽媽好像發現了我在哭,問我怎麼回事,我說沒事;我挺好的!我知道媽媽肯定也很想我,想着以前在家媽媽去哪我就去哪,一刻都沒曾離開過我的媽媽,一回家就有飯吃,水果也是幫我洗好了,餓了的話,就會叫媽媽做給我吃!現在突然一切都改變了,心中難免有些不適!電話那頭的媽媽千叮嚀萬囑咐,在那邊自己學會照顧自己,一定要多吃飯,蓋好被子等等老套的不能在老套的話語,可我心中確實無比的溫暖!暗示着,我要好好的堅持下去!以後的路還很長,家人不會陪我一輩子!就這樣,我努力的適應着,一個人生活,一個人學習,一個人睡覺!慢慢的,慢慢地,想家的慾望沒有之前來的時候那麼強烈了,至少後面再也沒有哭過!!

  在學校,上課,晚自習,吃飯,回宿舍,每天都是這樣重複着;後來我報名參加了學校的《書畫社》、《電子協會》,希望我的業餘時間更加充實豐富一點,還可以學到課外的東西!那時候就這樣利用放學的時間,在業餘練習畫畫,書法,還有電子之類的操作等等!每星期我都會和校友們去義務到一位年過八旬的老奶奶家照顧她的生活起居,老奶奶年紀80多歲,眼睛看不見,是一位老紅軍,每次我們過去,她都很開心,看着牆上的陳年老照片,還有電視台對她的採訪,可是她卻看不見!不敏心中有點悲傷!她和我們說著她們那時候的故事,那時候,她也賣過藝,什麼苦都吃過,什麼事都經歷過,老奶奶臉上盡顯滄桑感;奶奶一直都是一個人在那間屋子裡生活,至於老伴,我們沒有過多的細問,因為我們實在是不忍心,不忍心在讓眼前這位慈愛的老奶奶傷口上在撒把鹽!更怕勾起她回憶的傷痛!她唯一的愛好就是聽廣播了,還有唱歌,她的歌曲唱的非常好聽,還時不時的唱歌給我們聽,唱的幾乎都是那時候的名瑤!我突然在想奶奶年輕的時候和我們現在相比,我們太幸福了!我們生長在了這個和平不愁穿不愁吃喝的有爸媽疼愛的年代,是何等的福氣啊!照顧老奶奶也是我感覺到很幸福的一件事情,以至於現在我都是這樣認為。我一直都覺得老人是最可愛的,老小孩大概就是這麼形容來的吧!每逢到雙休的時候,我們社團也會組織去福利院,看望小孩,那些小孩和正常人不一樣,她們都是這樣那樣的缺陷!當時去的時候,我深深的震撼了,有的是智力方面的缺陷,也有的是身體殘缺方面的缺陷,基本上都是天生的!小孩一生下來,如果不正常,父母就不要她們了!看着她們有的和我們差不多大,可是智力卻和小孩子沒有什麼區別!我們把手上的零食分發給孩子們,她們咯咯的笑着,開心死了!動作和眼神盡顯純真!與其說是純真,不如說是憨厚!有的小孩身上臟髒的,這邊的阿姨說,本來換的乾淨的衣服,沒到一下就會把自己身上弄的很臟,甚至有的孩子吃喝拉撒都不能自理!聽着聽着,我們都沉默了,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盡量讓孩子們開心一點!陪她們玩,幫她們整理東西!瞬間,在那時候,我突然覺得其實,這些孩子們並不孤單,並不可憐,因為這裡有阿姨,有院長,還有許許多多和她們一樣的孩子,她們是一個集體,是一家人,在一起玩,在一起你追我趕,並沒有意識自己和別的孩子不一樣!是那樣的天真無邪!那樣的笑逐顏開!這種生活難道不是我們所嚮往的嗎?

  就這樣,一個月,一年,三年…………直到畢業,我們都在堅持着!我為我那時候離開家,而感到自豪,一個人在學校的時光,我做了很多,也學了很多!磨練了自己!也讓我在即將步入社會墊點了一個很好的基礎!就這樣,我順利的畢業了!在歡送我們的晚會中畢業了!離開學校的時候,心中又有很多不舍,捨不得學校,老師,同學,校友!看着比我們小一屆的學弟學妹們,心中既開心又難過!然而離別確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事情!離校的那刻,我又哭了,不是難過的,而是為我們同學的友誼,為教導我們的老師,為培育我們的學校!是感恩,也是不舍!和我一樣的,也有很多人!她們都哭了!在學校的時光就這樣結束了!以後大家都要珍重!老師,同學!還有我的學校!

  現在離開學校已經有4年了,很久沒有回到我的母校看看,聽說我們學校被外國人買下來了,已經搬到北校區去了,心裡很難過,也希望下次回去的時候,在去看看,看看我的母校!不管它現在什麼樣!教學樓,天主教堂,吉和廣場,和濱江公園,還有那在夕陽下的美麗的長江河畔!那裡曾經都有我們的身影,好想在曾經的腳印下重新走一回!

  那時印象中的它們應該還沒變樣吧!這時的我卻已經對它們有着更加不一樣的特殊的情懷!

您正在瀏覽: 感觸,回憶之點滴……
網友評論
感觸,回憶之點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