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突然想起

突然想起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小時候,家裡姐弟3個,上有爺爺奶奶,一家7口所有的開資都放在做農民的父母肩上,可以想象,那副擔子挑起來會有多重。

  記憶中每年過春節,父母給我們的壓歲錢都是一毛,一張嶄新的一毛。給錢的時候,父母總說,孩子,又一年過去了,你們又大了一歲,沒什麼好給你們的,就一毛錢,是新的,一個新的開始。

  就是一毛錢,也會讓我們姐弟幾個高興一個春節。兒時的眼裡;錢,是父母的一種心意,如他們所說,別家孩子有的,你們也有。

  我們呢,常常捨不得花掉那一毛錢,都很用心的把那一毛錢,整整齊齊放在最喜歡的書里夾起,春節過後我們都如數還給父母了,那錢,如之前一樣嶄新。

  那時候,我們並不知道一毛錢能做什麼;我們的心理總想着,這一毛錢,還給父母,能有更大的用處。

  慢慢的我們姐弟幾個開始上學,爺爺奶奶陸續過逝,後來家裡又添加了小弟,日子過得異常艱辛。

  不知道什麼時候,春節的那一毛錢,父母也給省去了。

  也慢慢的,我們發現:錢,成了父母生活的全部。他們不再有時間陪我們玩,不再有時間陪我們說話,他們一回家,就忙着做飯、吃飯、睡覺,然後,又重複昨天的勞作。

  每到開學,那筆很大的學費成了父母和我們心頭的重擔,到了上初中的時候,往往是學期結束的時候,父母才湊齊本學期的學費。學校公布欄裡邊欠學費的名單中從來沒少過我們姐弟幾個,到現在還常常夢到那個情景,常常被那醒目的白色粉筆字刺醒過來。

  於是,讀好書成了我們生活的主要內容,似乎好的成績單是欠學費最好的通行證,可我們還是會被老師叫去辦公室尋問學費進展情況。

  那時候,我們一家為錢苦着,吃飯的菜裡邊,常常沒有放半點油星,然而,讀書成了我們最大的樂趣,好的成績成了父母掙錢最大的動力,同時也沖淡了錢帶給我們的困擾。

  我們一個個走進了大學,生活壓力更重了,父親這個時候已50多歲,這樣的年紀本應該是享受天倫的歲數,可是,我們的父母,頂着烈日,同小夥子們一起,在工地上,一肩一肩的挑重擔,為了多拿一些錢,髒的累的活兒,父母親都搶着做。

  讀大學的時候,弟弟為了省錢,吃過不少方便麵,整箱整箱地吃,整個學期整個學期的吃,到現在,他對方便麵都心有餘悸;但不管怎樣,我們一家到底還是走過來了。

  錢,最終沒有成為個大問題,阻止我們一路走來。父母一直很被動的為錢生活着、勞動着,但從來沒有為錢困擾過。他們只有一個簡單的念頭:不能讓自己的兒女失學,儘可能把學費那個數字,用手、用肩、用自己填得圓滿點,再圓滿些。

  錢,在父母的眼裡,總是簡簡單單的,不過,是兒女學費罷了,總能想辦法掙到的。所以,一直勞作的父母活到現在,還是滿頭黑髮,生活得很精神。

  有人說,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萬萬不能。那麼,錢,又是什麼東西呢,怎麼困擾了我身邊越來越來多的人呢。

  婚後,我和老公,一樣被錢困得團團轉,看着一天比一天高的房價,我們數錢嘆息;看着一天比一天的貴的物價,我們望豬肉卻步。

  我們常常戲稱發工資的日子是苦難日:父母要用,孩子要用,自己也要用,哪裡夠呢。老公現在才33歲,卻為錢早生白髮。

  我總想不明白,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再不也不用擔心,吃菜沒有沒油放了;也不用愁,沒有錢交學費了,可我們反而被錢困着,有的時候,甚至直寸步難行.。

  許,目前的社會有太多不安全的因素,讓不少人認為錢是最值得依賴的,認為捂住了錢就等於捂住了自己的幸福。

  那麼我們真正捂在口袋裡邊的又是什麼呢?

  真的是幸福嗎?!

  是嗎?!

  我很懷念,當初我們住的房子,雖然破舊又小,可不需要太多的錢,卻裝滿小小的溫暖。

  有人說:錢,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快樂更重要些.也有人說,貧者諱言錢,死要面子活受罪;富者諱言錢,飽漢不知餓漢飢。

  很多時候,我想為什麼會這樣呢?人人都想活得簡單快樂,最終總是世事紛擾,離不開一個錢字。就如故事裡邊,人人都想做個好人;可好人,大都會經歷過多的苦難,且常常以悲劇收場。

  這就是無奈,可無奈,也許本身就是人生的一道風景!

您正在瀏覽: 突然想起
網友評論
突然想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