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月光照耀的海邊

月光照耀的海邊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這是在哪兒呢?

  我的面前是一片翻着銀浪的大海,水波把灑在海面的月光搖成閃亮的碎片。月亮如雪團,懸浮在烏黑的天空里。這是我從未到過的地方,雖然這月亮正是中秋的月亮。

  是什麼帶我到這裡的。夜晚的海岸上不見一個人,漫無邊際的孤獨忽然襲來。這是另一個世界,純潔但孤寂,我已被什麼力量拋進這裡來。我甚至有些驚慌。

  “啊,你終於來了。我想,我也該見你一面了。”海面上走來一個鬚髮如銀的老人。我絲毫沒看清他來自哪裡,他就像是凝聚起來的月光。但是,我確定我見過他。在哪裡見過呢?我說不清。並且,我是那麼熟悉他。

  但是,我忍不住問他:“老人家,你從哪裡來?為什麼你也來這裡?”

  老人已到了我的身邊,他捋着長鬍須,笑呵呵地說:“好的,我們慢慢談談吧。”

  老人和藹的笑着,他上下打量我。他的眼睛充滿智慧,似乎能看透我心裡的每個角落——無論是陰暗的那裡,還是有陽光的那裡。他回答我:“你我是最熟悉不過的老朋友,你不該問我從哪裡來。因為我就來自你的靈魂。”我有些吃驚,我的周圍還是那麼寂靜。

  “我就是思想老人。每一個善於思考的人,都跟我見過面。”老人指着我面前的大海,又道:“我們面前的就是思想海洋。你看,它是多麼浩瀚無際啊。不是每一個人都能來這裡,你是幸運的人。”老人虔誠的對着我,我從他的眼中看到真正的尊重。

  我的心裡生出無限的感慨。我甚至要落淚了。“我是幸運的人?”我含淚對着老人,無奈地笑了。我說:“我只知道我是孤獨的、無助的人。我已快被生活打敗,您知道我的處境嗎?”

  老人搖頭道:“如果我告訴你,你是一個真正的生活者,你會相信嗎?然而這是事實。因為你的靈魂正在一點點醒過來。這樣的人並不多。就像一個剛剛酣睡醒來的人,總會感到一陣的迷惑,而你,正處在靈魂剛剛自酣睡中醒來的迷惑中,所以你有些迷茫,卻能隱約看清方向。不是嗎?我看得出,你有滿腹的心思無處訴說。孩子呀——請別介意,雖然你已不小了,我還是要這麼稱呼你。在我面前,每個人都是小孩子。你為什麼不把心裡話對我說說呢。我是理解你的,比任何人都理解你。”

  我面前的大海還翻着雪白的浪花。我看到遠處的地平線,月光在那裡織成晶瑩的網。我忍不住要把壓在心底的話,向這個老人訴說。“請相信我,我的心是仁愛的。可是,我在我的世界里卻是那麼不如意。我幾乎沒有朋友,沒有能談心的人。他們都認為我是一個無可救藥的空想者。生活不斷想把我吞噬,要我像死屍一樣走在世上。娶妻生子,養家活口,在別人的劃定的軌道上行走。可你知道,這並不是活着,只是沒有停止呼吸而已。這種活法不是我想要的。但我卻不得不在充滿這樣的死屍的人間生活着,依他們看來,我還遠不如他們生活得好。我真不知道,是不是我錯了?!既然我被上帝拋到死屍的世界中,是不是就該像他們那樣?!老人家,您能告訴我嗎?”

  老人像是要撫摸我的頭,可又把手放在他自己的鬍鬚上。他露出善良的笑容,說:“你問我,其實也就是問你自己。事實上,一切問題,也只有自己的答案最好,別人的答案沒有一個是可靠的。你的這些問題,也許等你年老的那時,才會有答案。我想知道,那麼,你所希望的生活是什麼樣的?”

  我驀然意識到,老人的話我竟無法回答。我所希望的生活是什麼樣的呢?我怎麼從沒認真想過。如果說我曾勾勒過我的未來,那麼也不過是,我的父母親人都幸福安康,我的朋友愛人都十分尊重我,我的理想都已經實現……。可是,這不過是進入到所謂“幸福”的軌道中,就像現在我生活在不幸福的軌道中一樣。那不過證明,我羨慕幸福家庭而已。我頓時言語無措,甚至羞愧得要無地自容。

  老人似乎懂得我的羞愧。說道:“孩子,你別這麼想。你不是還有理想嗎?對,理想,真正有理想的人並不多,光這點,就值得讚揚你。”

  “理想?嘿嘿,理想。老人家,只要提到理想二字,就會引來別人的嘲笑——虛偽的人在暗中笑,真誠的朋友會笑我的虛妄。可是,我並不在意,現在我仍不願放棄我好不容易才找到的理想。老人家,我實在不知道,對我來說,理想,它到底是開在遠處的鮮花,還是雨後的彩虹——比花更美,但是虛無的彩虹?”

  老人的眼睛望向海的遠處,忽然深深嘆了口氣。“真的抱歉,我的朋友,我不能明確告訴,因為我確實不知道。不過,那不重要,無論是遠處花朵,還是虛無的彩虹,對一個真的理想者來講,那一點也不重要。真正的理想永遠只在我們心中。等我們完成了來世間該做的事——我們的使命,我們自己想做的事。這時候你問心無愧,那麼,你的理想已經在你的心裡盛開。你已經懂得,人會在困苦中頑強,可是你有些怕,怕自己斬荊披棘之後,發現吸引着你的神奇燦爛的光華,原來是不可企及的彩虹。我雖不能告訴你荊棘之後定有奇葩,但我可以告訴你,向著有光華的方向走,不會錯的。孩子,那不會有錯。向著有光的地方奔跑,總比在黑暗中迷失好。我們的人生長路總會有終點。當某一天,我們來到那個終點,就算看到一道純潔美麗的彩虹,何嘗不是一個凄美無比的場景。那時候,我們會感動,我們會淚流滿面,向人世道別。”

  我已經淚流滿面。今夜的月光竟也是這麼凄美。我不由把心裡的話全掏出來。“老人家,我懂得這個道理。我只是怕,我會承受不住生活的風雨,在半路就迷失,或者跌倒不起。”

  老人指着前面無邊浩瀚的大海,微笑道:“多年前,我聽到兩個渡海之人的談話。那是一個灰白鬚髮的船匠和一個優雅的渡客。渡客問船匠:‘你的父親死在哪兒的?’船匠道:‘海浪中。’渡客好奇地又問:‘那你怎麼還敢駕船出海呢?’船匠道:‘那你的父親又死在哪裡?’渡客答道:‘家裡。’船匠平靜地反問道:‘那你又何必趕着回家呢?!’啊!那天的風浪可真大,我從此不能忘記那個睿智的船匠。”

  我吃了一驚,這是我在一本書中讀到的故事啊。老人忽然走進海中,化作海水。而他的銀白鬚髮化作無數絲月光。

  這時候,我從夢中醒過來。中秋的圓月就要落山了。

您正在瀏覽: 月光照耀的海邊
網友評論
月光照耀的海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