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新“桃花源”記

新“桃花源”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讀《桃花源記》,被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深深吸引,萌發了濃濃的去“桃花源”尋訪的意想和慾望。

  汽車從漵浦開出,跨沿陵大橋,經當年蔣介石囚禁張學良將軍的鳳凰山,過《湘西剿匪記》里的“匪窩”,駛離了一段段險峻的盤山公路,穿越了一條條幽深的峽谷,來到了山清水秀的桃源縣境內。翠綠的平地上,一排排桃樹分列油路兩側。大地春意盎然,樹上桃花盛開,花中彩蝶翻飛,樹下落英繽紛。蝶與花纏綿成趣,山與水交相輝映,甚是艷麗!前面一座高樓,“桃花源賓館”大字熠熠生輝。這就是赫赫有名的“桃花源”?停車欣賞,雖然酷似陶公筆下所寫,卻人工雕琢的痕迹太重,且遠離現實,不免有些失望,頗為遺憾!

  而另有一個“桃花源”,“雖因‘藏在深閨人未識’而沒有名氣,卻跟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更加相似逼真,且離我們很近,很有欣賞遊覽價值。”高中班主任彭老師所說的話,讓我對之嚮往更深,憧憬更濃。

  “十一”長假,終年出入在高樓之間,生活在喧嘩之中的大城市人,渴望返璞歸真,去體驗樸素和原生態的生活。我們家鄉那麼美,有着那麼多勾人心魂的人文景觀和歷史故事,更有那純自然淳樸、沒有絲毫雕琢的“桃花源”,我何不帶朋友去看看?

  飛機在芷江機場徐徐降落,我顧不上去吃享譽中外的“芷江老鴨”,也無暇光顧舉世聞名的抗戰勝利受降坊,坐上大巴,朝着目的地開去。

  上天安排得太周到了!本來只想去石門洞,遊覽原汁原味兒的“世外桃源”,可沿途的風景人文讓我賺了一連串的便宜。

  車出山城懷化,寬直的柏油大道如一根銀色的絲帶,把家鄉的自然景觀和歷史、宗教和人文故事串了起來,如數家珍地呈現給了我們。美麗的喀斯特地貌如一幅畫面,展現在我們眼前。一頭頭毛長絨厚的石頭白綿羊遍布辰溪大小山頭, 活靈活現。一個個千奇百怪的石灰岩溶洞藏身地下,神秘莫測。澳門富豪王銀珍,故鄉情義深濃,投資把壯美的“桂林山水”搬來了思蒙。璀璨的工業明珠鑲嵌在漵水之濱。婦女領袖向警予的巨幅塑像正在故鄉漵浦縣城向遊客頻頻招手。愛國詩人屈原帶着他的偉大詩作《涉江》,在漵浦防洪北大堤的涉江樓上向客人問安。漵浦美食百里飄香。天津市科技名人周永旭為母校捐資一百萬,建立了“克楚教育基金會”的佳話廣為流傳。

  因為飢腸刮肚,我們在漵浦吃上了一頓飽飽的美食。然後驅車路過水東鎮的溪口村,看到了聞名遐邇的道教聖地玉皇宮。這裡風景獨特,環境優美。前有玉帶環身,後有獅子吊頂;左有八把交椅,右有九龍治水。善男信女出入其中,格外虔誠。前行不遠,著名出版家、《辭海》第一任主編舒新誠的故鄉,佛教聖地小南嶽香火正旺。馬克思理論主要傳播者李達研究專家王炯華的故鄉離此不遠。岩鷹峰彷彿刀削斧劈。岩觀音在懸崖上笑臉相迎,四水潭古戰場物是人非,翟庚甲烈士的故鄉路旁相依,翟氏祠堂古井魅力尚在,涼水井古宅風韻猶存。自然的、歷史的、宗教的、人文的,多種因素疊加一起,這頓大餐遠比漵浦美食城吃的更豐盛。

  然而這些都是一個美好的陪襯,更加迷人的勝景還是”桃花源“!

  從高落差的沙溪電站盤旋而上,就到了中都鄉的長坪村。彭老師說的石門洞是否就在這裡?

  這是一個狹長的高山峽谷。開闊的平地上,由北向南緩緩地流淌着一條溪,溪水清澈見底,小魚兒調皮地在水裡游來游去;溪流兩邊,各有一片桃林。已是深秋季節,見不到桃花盛開,但桃葉正紅,秋意正濃。水草碧綠,空氣中夾雜着絲絲水氣,幽涼舒爽,多餘地補嘗了花期已過的殘缺。我們不禁聯想起了陶淵明筆下“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也青,水也美,可小口何在?峽谷兩邊是高高的石山,萬籟俱寂,看不到任何人家,也聽不見路人的私語。難道彭老師會嗎?

  太陽懶懶地照在山間, 偶爾有幾隻山雀從上空飛過。腳下一條小路,掩沒在茂密的草叢之中。從草上沾染着過路人踩踏過的痕迹可以看出,附近肯定有人類的活動。於是我尋着被染的草叢走向山腳,果然發現了一個小小的山洞,只有一人多高,兩米多寬。從洞口往裡面看,有些晦暗,看不清洞有多深,也不知進去有多遠。走進洞中,溪水嘩嘩,清幽清幽,幾隻紅紅的螃蟹悠閑自在地爬行着。裡面有些光亮,越往裡走,越加明朗。光亮就是希望,吸引着我繼續向前。走了幾十步,裡面“豁然開朗”,儼然有一塊平整的土地,大約有幾十畝面積。一條小溪,不知從何而來,穿過中間,流經石門。溪流岸邊,阡陌縱橫。四面環山,真像一把椅子,東高西低。兩側有竹林和掛滿果實的梨樹和葡萄。後面是高高的靠背,層層疊翠。整齊的院落坐東朝西。院子里全是木房子,粗大的木柱,由寬厚的木枋貫穿起來,構成房子的骨架。平整的木板拼湊而成的屏風,牢牢地鑲嵌在枋柱之間。房頂蓋的是土坯陶瓦,一綹一綹的,活像鯉魚身上的麟片。

  房前一口魚塘,一畝多面積,長滿了綠綠的水草。鴨子在草隙穿梭來往,魚兒在水中游來游去。

  果林中,到處是活蹦亂跳的土雞。有的還飛上了果樹,登上了枝頭,彷彿是哪裡飛來的野鳥呢!

  山坡上牛羊成群,牧童吹着歡快的短笛,清越激昂。

  這裡的人是不出去打工的。這些年國家免除了農業稅,他們沒有啥負擔,老婆孩子團聚在一起,米飯是用自種的優質稻米做的,雞鴨魚肉都是自家散養的,蔬菜自家栽的,沒有任何污染。他們過着自給自足的美滿生活,白天一起農作,安靜的夜晚,大家聚集在一起,看看電視,聽聽音樂,說說故事,有的上着互聯網,有的還吹着笛子,拉着二胡,共享天倫之樂。

  天黑了,我們戀戀不捨,就在這裡住下了。主人殺了一隻烏骨雞,燉在鍋里,香氣撲鼻,真讓我垂涎三尺。又把油湯燒在鍋里,用釣桿去魚塘掉了幾條活魚,破去內臟,扔到湯里,魚在鍋里還游來游去呢!這鮮美的佳肴,真讓我食慾大增!口渴了,想找茶喝。憨厚的主人告訴我:我們不喝茶的,喝的是純天然的泉水。主人怕我沒喝習慣拉肚子,就摘來一些水果遞給我,笑嘻嘻地說:“你們放心吃吧!我們這裡不用化學農藥的,什麼都沒有污染。”我要主人稱一下重量好付錢。主人不高興了,說:“你們把我見外了啊,我們這裡才十幾戶人家,除了娶進的媳婦,都是一個祖宗的後代。來的就是客,吃嘛都不用稱,也不用付錢的。吃飯隨意,哪家先熟了,就可以在哪家吃。不要拘謹。”

  原以為農家會很臟,其實我大錯特錯。農民富裕了,房子也修的大了,住房寬了。除了雜什屋,卧室、廚房、客廳,衛生間都擦得油亮油亮的。廁所已經裝上了用於沖洗的自來水,已經沒有了昔日的臭氣。豬牛圈都是分離的,打掃得很乾乾淨凈。

  家鄉有這麼豐富的歷史和文化,家鄉有這麼美麗的風情和景觀,我們還要去哪裡旅遊和尋訪?這不就是我夢中的“世外桃源”嗎?

您正在瀏覽: 新“桃花源”記
網友評論
新“桃花源”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