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回家過年

回家過年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冬日裡,漫天飛舞的雪花,或飄揚或揮灑,總會給人很多晶瑩溫馨的夢幻,今年北方的雪花來的晚了很多,乾冷蕭瑟的天氣,增添了許多的涼意,正逢年關,不盡讓我想起溫暖的家,那個在故鄉的有爸爸和媽媽的幸福的家。

  “回家過年”這四個字,字字像一把鋼針插在我的心上,因悲慟而疼痛,因疼痛而流淚。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悲歡離合。在今年,相差不到一百天的時間裡,我的媽媽和爸爸先後撒手人寰,雙雙離開了我們。到如今,悲痛沉湎的心情一直難以釋懷。曾經的一幕幕歡樂幸福的場面時時浮現在我的腦海。往年都是歡歡喜喜回家過年,而如今,人去樓空,庭院凄涼,留下的只有傷心和感慨。

  當人們正在歡呼新一年到來的時候,當四周想起爆竹聲聲,當春節12點的鐘聲敲響的時候,我悲痛的心情將何以堪,我的祝福將向誰傾訴?我的眼淚將向誰哭泣?

  我的老家在遙遠的地方,雖說是一簇煙村,數行霜樹,但在我的記憶中,是待月西廂眺望的地方,是夢中美麗的瀟湘。媽媽期盼的目光和爸爸和藹可親的微笑,是我思念家鄉盼望回家過年的動力和源泉。每當臨近過年的時候,都是我最欣然忙碌的時候,我會忙着給家裡每個人買最合適的禮物。我要把最由衷的祝願送給他們,把我最快樂的心情傳遞給他們。

  記得小時候,家裡還住在平房,每當春節臨近,家家戶戶在大門外掛起了燈籠,窗欞上紮起了霓虹燈,一閃一閃的。每當夜幕降臨,是小孩子們最喜慶的時候,我們穿着五顏六色的新衣裳,男孩帶着系球球的衝天小線冒,女孩頭頂扎着系花的羊角辮,手裡拎着罐頭瓶子作的小燈籠,三一群,五一夥,跑東家,竄西家,到處拜年,在橫平豎直的大街上唱着蹦着,好不快活。

  長大了以後,為了夢想背井離鄉,可每個春節都會如期趕回家中,和家人團聚,和父母處膝長談,享受天倫之樂。在年夜飯前,家裡的孩子們都一起出去,放鞭炮,放煙花,聽着鞭炮在耳邊響起,我們樂的跳呀蹦呀,爸爸媽媽也在窗戶裡面微笑着望着我們。每當一簇簇瑰麗旖旎的煙花在天空中綻放的時候,我愉悅的心情比那煙花還要燦爛。

  最溫馨的時候還是大年夜,全家人圍坐在一起,有說有笑的,邊看春晚聯歡邊包餃子,每年年夜餃子的陷,是最全的,有羊肉餡,牛肉餡,魚肉餡,芹菜餡,韭菜餡,酸菜餡,只要是平時愛吃的餡,一樣不少,還要在餃子里放一塊糖,誰能吃到唯一的一個糖餃子,誰就是最幸運的,一家人愉快地在一起包餃子,一份份對家人無私的愛和祝福都凝聚在每一個餃子里。

  窗外,紛紛揚揚地飄着雪花,有多少不堪回首的往事都凝聚在這雪花里。回家過年,曾經是我多麼夢寐以求的事情,“回家過年”這四個字,曾激勵着我,溫暖着我,有多少個夜晚魂牽夢縈,夢見了家鄉的雪山,夢見了家鄉的霜掛滿天,夢見了爸爸正在家門口貼對聯,夢見了媽媽正在張掛紅燈籠。

  可如今,一切都成了惘然。爸爸媽媽已含笑九泉,那個老房子已空徒四壁,殘陽高懸,沒有了往日的歡顏,只有冰凝淚燭,霜天難曉。一個溫暖溫馨的家劃上了句號,一個歡樂祥和的團圓景象已化為雲煙。夜鶯在長鳴,寒鴉在哀嚎,天曉得,今年,我無法過年!

  在這個寒冷的冬天,只有紛飛的雪花最了解我的哀怨。漫天飛舞的雪花啊,就請你滿足我的心愿,請你捎去我對家鄉的懷念;捎去我對親朋好友的掛牽;就請你轉告我的爸爸媽媽,在夢裡,我會飛回你們的身邊,在夢裡,我們一起回家過年。

您正在瀏覽: 回家過年
網友評論
回家過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