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感受“酒都”文化味

感受“酒都”文化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感受“酒都”文化味 標籤:文化苦旅

  郭翰/文

  真正感受酒都——仁懷,是2008年。雖然後來去過幾次,但第一次踏進酒都,心情確實有點不一樣。記得那天我們還在車上的時候,同事們就開玩笑說,到酒香瀰漫的酒都,一定不醉不回頭啊,我笑着說,但願不喝酒就能醉醺醺回來。同事接著說“想得美,大家別忘了我們是去工作啊!”

  其實,祖國的山河很多地方都去過了,不是說因為遊山玩水,關鍵一點是不同的地方,它有不同的文化魅力。酒都仁懷確實有點不一樣,一次勝過一次的變化,不僅發展翻天覆地,而且一次比一次感觸更深。

  記得那天我們車行了接近四個小時,那時從遵義到茅台的高速路還沒有修通(現在是高速路直達),因此走老路用的時間就要長一點。但是,心中還是懷着一種神秘的憧憬。

  “酒不醉人”人自醉

  9月的仁懷秋意盎然,一路上,青山起伏蜿蜒,芳林疊翠,農家炊煙裊裊,特別一路上黔北民居的洋樓印象更為深刻。偶爾從車窗進入眼帘的美景,也不時點綴着我們的思緒,自然生態對貴州來說,到處都是。關鍵是每個地方的文化應該有所不同才能更加吸引人。

  當我們到達仁懷時,第一印象並沒有什麼特別,首先看到的是進入市區的路上有一個兩層樓高的茅台酒瓶映入眼帘,這也就正式拉開本次“酒都的行程之旅”。

  那天,我們被安排在酒都酒店住,夜晚的酒都,更是一個不眠的城市,到處不僅都是酒香,還有無數讓我們感受的酒文化。

  那天晚上,陪我們吃飯的是宣傳部門的人,還有幾個做酒企的老闆。我雖然不會喝酒,但那天喝了幾杯,因為就是要真正感受一下酒都的人們除了造酒,對酒有沒有更深的認識。

  一個當地的官員給我們講述了酒都的一些歷史背景。他說,追溯仁懷酒的歷史,可以上到很久以前,但具體是那個時間,大家也沒有更多追問。

  但我們肯定的說,仁懷是中國酒文化的發祥地之一,釀酒歷史悠久。史載:枸醬酒之始也。早在 2000 多年前,今茅台鎮一帶盛產枸醬酒就受到了漢武帝 “ 甘美之 ” 的讚譽,此後,一直作為朝廷貢品享盛名於世。可見,這個地方產酒應該不會太晚。

  記得曾經有一個朋友,他也是一個愛酒之人,他第一次喝酒是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也是後來從事文字工作的。那時我們稱為“老白乾”,幾個朋友分喝一兩瓶,那時是常有的事情,有時候還不夠。

  但隨着年齡的增大,朋友們開始研究什麼酒最好喝,大家都說醬香酒味獨特。只有這個朋友他從來不用選擇,只要是酒他都喜歡喝。

  到了現在,原來愛在一起喝酒的幾個人都喜歡聚聚才喝,唯這個朋友卻喜歡自己獨飲,但都是買的便宜酒,然後再加上一些下酒菜,雖然少了朋友的陪伴,但這也能讓他自娛自樂。

  由此可見,酒在貴州人的心中已佔有不替代的地位。而通過到仁懷之行,我也感受到了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喜歡酒。

  其實,大家喜歡的並非是酒,更喜歡的是酒桌上的氣氛,酒幾千年的文化。也可以算成“酒不醉人”人自醉啊!三杯酒下肚,大家恨不得成為朋友,為事業摳心掏肝,奮不顧身......

  游“酒都” 感受酒香

  記得在此之前,就有很多人談過仁懷這個地方。但我也同很多其它人一樣,對仁懷的認識主要來源於茅台酒的名氣。而此次親臨,大大改變了我對仁懷的認識,除了作為茅台酒基地外,仁懷還是中國久負盛名的白酒之鄉,白酒千年文化也來自於淌過這裡的赤水河谷。特別以茅台文化為代表的白酒產業已經成為這個歷史文化名城最重要的支柱產業之一。有人讚美它有“風味隔壁三家醉,雨後開瓶十里芳”的魅力。

  當地的人們說,茅台酒香而不艷,它在釀製過程中從不加半點香料,香氣成分全是在反覆發酵的過程中自然形成的。在茅台鎮,我們真的感覺要醉了。

  聽到這裡,我們就開車到了茅台鎮鎮政府了解相關情況。但是,由於中央藝術團正趕來仁懷演出。政府相關負責人都趕去捧場了。據一位工作人員介紹,茅台這地方,因為茅台酒的名氣,現在都會有很多旅遊團光顧茅台鎮,不少旅遊團都要走進茅台鎮真正感受酒香,甚至有遊客專門是來茅台鎮玩的,或拍攝、或“品酒香”。因為沿着赤水河谷,到處都是仁懷酒業的香味。會喝酒的喝上一杯,或者帶上一壇。不會喝的感受着赤水河的浪漫。我們也深深感覺到酒在仁懷的地位舉足輕重。

  在仁懷的任何地方,只要你認真感受,到處都是醬香酒味撲鼻而來。而這裡熱情的人們都會為你講解仁懷的酒文化以及發展的淵源。

  酒文化根植於仁懷人生活中,仁懷人一年四季要飲酒,所有活動都要飲酒。即使沒事兒的時候自斟自酌也要飲酒。數千年的飲酒習俗和豐富的酒文化對仁懷人性格的形成產生了潛移默化的深遠影響。一直到今天,仁懷的酒香更是遠飄重洋,香飄萬里。

  品的不是酒是文化

  “仁懷人釀造了美酒,美酒更塑造了仁懷人的熱情與淳樸。無酒不成席。不管你來自何方,不管你將去何處,只要你踏上了仁懷這方熱土,仁厚的仁懷人定會捧出上好的美酒待客。在酒都的民間,酒已經成了人際溝通和文化傳播的載體,深深紮根每個人的心中。”這是仁懷政協的一位官員非常精闢的話。我為什麼拿來引用,原因就是這樣一句話,囊括了仁懷酒文化和酒業發展的淵源。

  現在,因為酒在中國的每個節日中發揮了獨特的作用,談節必談酒,談酒必談節,就連節日宴請客人,也不叫“請吃飯”,而是叫“請吃酒”。“酒都”仁懷千百年來的飲酒遺風更是沿襲至今,戶戶釀美酒,代代飄酒香,形成了別具一格的酒都風情,流傳着“無酒不成禮”的規矩。也形成了酒都別具一格的旅遊文化延續地。

  至今,在仁懷的這個地方,已經越來越發展成產業帶動的酒文化品牌。不管中國人還是外國賓客,只要喝過茅台酒就會知道仁懷這個地方。這裡已經越來越藉助茅台這個品牌優勢,加上近年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扶助。可以說,仁懷的酒業發展,不僅僅只是單純的產業,還有越來越壯大的文化。

  然而,我們每天看到的也只是純得原汁原味的仁懷酒都酒文化一角。仁懷人創造的酒文化,可謂是包羅萬象。你若有心,細細品來,這其中的精髓不僅在酒中,也在每個仁懷人的心中,也在仁懷這個發展的城市中。

您正在瀏覽: 感受“酒都”文化味
網友評論
感受“酒都”文化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