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詩情江南·憶南昌

詩情江南·憶南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最反感別人拿我的大學生身份說事,誰說大學畢業就一定比別人拿的工資高,誰說大學畢業就應該比別人說話更謙和,上大學也就是為自己多上了兩年學,和那些一點關係都沒有。大學也需要賺錢,只要學生給錢,其他的沒人管你。我從不後悔自己上了三年大學卻沒學到真本事,那是我人生最美的回憶,儘管也有壓抑,但似乎那時的壓抑也是美好應有的部分。上了這麼多年學,小學、初中、高中,在大學面前已無法比擬,在藍天學院的每一個片段都是那麼清晰,一張張笑臉,一幕幕場景,還有那刻骨銘心,令人慾哭不能的眼淚,我是一個貪婪自私的人,在這些面前竟覺得自己是幸福的人。

  南昌那座英雄城市留下了我這樣一個渺小人物的太多愛戀,每次想起竟是無限傷感,甚至我開始排斥這座城市,我覺得我這一輩子再也不會去了,但這樣一個並不美麗,太陽只有上山下山上樓下樓的城市卻像是烙在我心上,無法忘記。

  前些天因為取畢業證的緣故我又一次踏在了江西藍天學院那美到極致的校園裡,校園的美竟然把我那被譽為“魅力城市”、“優秀旅遊城市”的家鄉永濟比的無地自容。這次來校園又有了變化,中心湖被重新換了水,栽上了些漂亮雅緻的水花,圍繞在新增的水上走廊兩側,湖中心又多了幾個涼亭,三三兩兩的外校學生拿着自備的設備或手機在附近選景拍照,他們的結伴同行似乎在襯托我天涯浪子般的的孤獨,他們的嬉笑逗樂似乎在襯托這對我已物是人非的傷感,我也曾有過和他們類似的場景,我也曾那樣不顧一切的大笑過,也曾無憂無慮的快樂。

  我是班裡唯一的山西人,去南昌那樣一個典型的南方城市生活,這賦予了我和我的同班同學太多的靈感。我很慶幸我們班幾乎清一色男生(只有一個女生,我們稱她為國寶),因為這樣我們之間的話題和注意力比較專一,他們見了我會想起兩個詞語:煤、暴發戶。所謂的“梅雨”我也是從這個時候才搞清楚的,他們經常會談論誰誰家被淹了,東西全發霉了之類的事,南方人天天洗澡,不論季節。我經常會想,他們怎麼這麼愛乾淨啊,太誇張了點吧,後來才發現主要是水多的緣故,北方常鬧旱災,連飲用水都成問題,誰還捨得用它來洗澡啊。我說在我們那冬天有些人一兩個月才洗一次澡,他們一個個瞪大了眼睛像看怪物似的看着我,看着他們難以置信的表情,我極力向他們解釋那多麼正常的事情,他們直笑着搖頭,有趣極了。我一向認為自己是個很愛乾淨的人,可在這些人面前算是小巫見大巫了。時間一長,我也慢慢的被他們感染了,最長兩三天洗一次澡。大二的時候我才知道學校所收的水電費其實只是電費,誰就不要錢,當時宿舍衛生間漏水,嘩嘩的,我看着心疼,心想這一個月得浪費多少錢呀!於是提議大家湊錢修一修,沒想到他們三個幾乎異口同聲的說“反正水又不要錢,管它呢”我無語

  一次,下課回去的途中一朋友對我說“文昌,我三天沒吃飯了”我聽到這大驚“暈,幹什麼不吃啊,你不餓呀!”心想“真夠狠的,三天不吃飯還這麼精神”沒想到他的下半句卻狠狠的雷了我一下“我吃的是面”我說“你不是說你沒吃飯嗎?”他回“是啊,我吃的是面”我說“面還不是飯啊”他回“飯是飯,面是面”暈……,我突然覺得不對勁,就問他“面是面,那飯到底指什麼?”他回“就是米飯呀”(這裡大家請注意,他指的米飯不是蓋澆飯,是指單純的大米,就是煲熟的百米)我問到“南方人是不是都管白米叫飯呀?”他回答“是”,我想“今天是長見識了”所以以後你要是看到你一個大活人說自己一個沒吃飯千萬不要覺得這是一件違背科學的事呵呵,南方的米經常是不收錢的,如果你和朋友去飯店吃飯或吃蓋澆飯,是可以免費加飯的,記住,飯是指白米哦

  南昌,承載了我太多回憶,我已無力再寫更多,也許那將永遠沉在心底,也許哪天我又會將它們拿出來像曬書一樣晒晒,看看,甚至給親密講講呵呵,其實過去的已不再重要,但這詩意般的經歷卻是我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甚至是一種苦澀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詩情江南·憶南昌
網友評論
詩情江南·憶南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