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三個單身漢

三個單身漢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三個單身漢 標籤:三個代表

  單身漢快樂嗎?

  都已是年過三十的我們,在一個周末偶然相逢在雲龍湖畔。遙想當年,我們是班上的“三水”。

  “長江水”博江家境不好,但性情粗獷,是班上的“刺頭”。當時有個高年級的學生想“掛”我們的班花,博江一出馬,竟唬得那傢伙三天沒敢到校上課,最後託人講情才不了了之。因此,他得到了“桀驁不馴”的大號。

  “黃河水”瑞河,由於是教師子弟,又偏好書法繪畫,總覺得自己有藝術家的才華,如果班上哪期黑板報沒有他的參與,他一定橫豎看不順眼,我們都認為他屬於“狂妄自大”型的。

  而我,自然是“東海水”了,生在知識分子家庭,自小養就了孤獨溫和的性情,喜好吟詩作賦,卻不善於與人交際,只有“孤芳自賞”了。

  畢業后,我們失去了聯繫。直到工作后參加中學畢業十五周年同學聚會,才發現全班只有我們三個單身漢了。同病相憐,使得我們三個聚在一起,宣布成立全班最後的“棍協”。

  三個單身漢,有着三種不同的境遇。

  博江畢業后加入了“打工族”。先後換了三份工作,後來開了五年出租車,賺了些錢,便租個門面做建材生意,當上了老闆。從前是沒人要的醜小鴨,如今成了眾多“妙齡”追逐的白馬,令他內心頗不平衡,他說要待到個人帳戶的的“萬字符”的三位數再來一豎,就考慮娶妻生子。

  瑞河下礦井三年後,調到地面某廠當團支部書記,他曾四年如一日地痴愛着同廠的一個女孩,可惜,林黛玉式的伊人不幸因病夭折了,他痛不欲生,竟卧病八個月,後勤習書法繪畫,內心依然孤寂清涼,任憑親友百般規勸。

  而我,大學畢業后,一直想逃避父母包辦的婚姻,但心性軟弱,加上事業無成,一拖就是七八年,耽誤了彼此的年華,對方終於隨人而去了,而我孤家寡人,直到年初遇識了新的女友,從此改變了自己的路……

  大齡的單身漢是不快樂的。在雲龍湖北岸,兩位“難友”恭喜着我,同時彼此也開始恭喜了。

您正在瀏覽: 三個單身漢
網友評論
三個單身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