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單身女子公寓(三)

單身女子公寓(三)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以前天天吃食堂,什麼都不用擔心。現在自己租房子住了,就需要自己照顧飲食了。

  ??於是和師妹張羅,柴米油鹽,鍋碗瓢盆,一次都置備齊全了。我是個懶人,平時在家多數是在旁邊看老爸老媽做飯,頂多幫手摘摘菜,以前做過幾個菜,都是一邊看食譜一邊做。現在這情形,也不能就趕鴨子上架了吧。正發愁呢,師妹快樂的說:“做飯我來吧,我喜歡。”

  ??我立刻笑靨如花,“你很會做菜?”

  ??“做菜不就是把一些原料扔在一起翻炒熟了就可以了?很簡單的。”

  ??“我會認真把菜吃光的。”說完這話,我後背多少有點涼意。

  ??兩個人就到附近的超市,買了一大堆肉和菜回來。回到家裡,師妹立刻鑽進廚房忙開了。一陣“剁剁剁—”的聲音后,師妹探出頭來,“那個豆角和什麼一起燒?要不要放醬油?”

  ??感情她也不太熟悉啊,我立刻衝進廚房,做了一番口頭指導。“豆角炒肉末最好,肉先用醬油和栗粉腌一個小時左右。豆角一定要煸熟,炒的過程中用鍋蓋燜一會,中間翻一次,豆角表皮出現凹凸狀時起鍋最好。當然,這個火候你要自己把握好,我不太懂。”然後又將剩下一個菜怎麼做滔滔了一番。

  ??聽完以後,師妹投入了戰鬥。“鹽放合適了啊!”我囑咐一聲,溜出了廚房。

  ??很快,師妹做好飯菜。品嘗了一下,尚能入口。於是把師妹誇獎了一番,的確,剛剛學習弄菜,還真挺厲害的。

  ??師妹也不忘了恭維我一番,“你也很懂行啊。”

  ??一下子說得我不好回話,“呵呵,熟讀天天菜譜,不會做菜也會說。”我雖然不做菜,菜譜還是讀了不少,加上經常在父母旁邊觀摩,理論功底還是很紮實的。雖然把握不了火候,做一道菜需要什麼火候我還是知道的。不折不扣的“紙上談兵”高手。

  ??我和師妹便開始了我指揮,她操練的生活。師妹悟性很高,進步極快,很快就掌握了幾本的家常菜做法,而且火候、調味料的把握,也日益精進。

  ??我和師妹都很樂於這樣的生活,一方面我有天天有美食,另一方面師妹廚藝大長,極大的滿足了她的虛榮心。

  ??美好的時光總是如光梭,瞬間即逝。

  ??師妹完成了初級培訓,漸進工作狀態,便開始了機會看似永無止境的出差生涯。她一走便要去一個月。

  ??我只好自己動手,掂量着弄幾個菜,味道還是不錯的,只是一個人的菜最不好辦,少了難炒,多了吃不完,要一個人對着牆吃,第二天晚上還要接着吃,很是鬱悶。

  ??左右思量,終於厚着臉皮跑到同學家去蹭飯。

  ??小季雖然身為男士,卻做得一手好菜,每天都讓我和小玉搶着菜來吃。尤其是醋溜土豆絲,號稱他的招牌菜。不過我私底下認為他燉的排骨才是一絕。

  ??在小季面前就不敢班門弄斧了,畢竟理論沒有用,人家的實踐經驗才是經得起考驗的。我也就只敢提議增加個白菜湯,改善飲食結構這樣的意見。

  ??於是形成習慣,每天下了班,先到同學家裡,小季做好飯,大家開吃,吃完我洗了碗再回家。除了小季的好手藝,一堆人湊在一起吃飯,也是一種樂趣。

  ??很快到了年底,大家不是忙着加班,就是參加各種新年聚會。我們幾個搭夥吃飯的人,總是沒有辦法湊到一塊了,只好散了伙。這下可苦了我,沒事一個人回到家只好下個麵條,熬點粥湊合湊合。很快發現,自己熬粥的本領越來越好,人也越來越懶,但凡沒有地方吃飯了,自己也不再辛苦弄菜,直接喝粥了。不知道什麼時候,自己做菜的水平也能見長。

  ??和莫莫通電話,她很得意地炫耀:“我現在每天自己做飯,和舍友一起吃。廚藝很不錯哦,學了好多家常菜,最拿手的是鯽魚豆腐湯。你也可以試着做,又簡單又快,還很鮮……”

  ??看來,她是被生活給鍛鍊出來了,因為她一個人去上海了,無可依靠,只能自己動手。想起以前,她可是連菜都不會切,唯一會做的一道菜,還是我教的,為此她還稱為“一菜師”。現在,對比起來,我可要慚愧了,因為我仍然是個“理論上的巨人,實踐上的矮子。”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花紫煙

  ??想想我們宿舍幾個女生,瑤身居美國,凡事都要自己操刀,本來就很能幹的她,廚藝才華全部顯現,光看看她blog上的成品照片,從紅燒肉到烤鴨,饞得我口水都掉下來了,真懷疑她是在飯店裡拍回來的。如今她還新開了一個blog,專門介紹如何做菜。

  ??而英就更不用說了。畢業期間一次聚會的時候,大展身手,一人操辦20多人的伙食,從啤酒雞翅到清燉鱸魚,驚得一幫男生連連後悔,怎麼沒有發現這麼個賢惠的美女,早知道就拐回家做老婆了,還讓她跑到福建去了。

  ??總結下來,就我一個,離家庭主婦還有一大段距離。

  ??看來,雖然師妹不在家,也要發揮單身公寓的作用,認真鍛煉廚藝,總不能拖舍友和師妹的後退吧。

  ??相信有一天,我也能在公寓里開席宴請大家,讓大家讚歎:“呀,沒發現,燕子還有這麼好的廚藝。”

  ??而我,可以系著我美麗的圍裙,拖着盤子,微笑道:“這可是我的美女私房菜。”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花紫煙

您正在瀏覽: 單身女子公寓(三)
網友評論
單身女子公寓(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