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夏日淳樸情

夏日淳樸情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火紅的太陽照在身上,讓人不太好受,這個夏天真熱,都快要渴死了。職工師傅們在養護站午睡一個小時后,攢足了精神,帶上掃帚,騎着電動車出發了。來到管養的路段,每個人的任務是大約兩公里長的路的清掃。掃路肩上的塵土雜物,保持路面清潔。這項工作看似輕巧,可是頂着毒辣辣的太陽,手揮掃帚掃完兩邊共四公里路,確實需要不耐煩的心態,要注意交通安全。每當一輛輛汽車從身後呼哧路過,捲起一陣塵土,飛到自己臉上,白凈的臉一個下午就能粘上一層灰,頭髮變的硬茬茬的,有時像個鳥窩。鼻孔里,嘴裡都是從路上捲起的細砂,得不時的吐口唾沫,以免牙縫裡塞入細砂,怪難受的。這項工作並不辛苦,甚至有些賤,可是這種敬業的心,細心,耐心常使人佩服。司機師傅,過往行人,就是行走在養路師傅清掃過的整潔路面上,眼前一片美麗的景觀,路旁果樹成片,匯成了一片綠色的海洋,這未嘗不是一種視覺享受,給行人帶來清新的空氣,愉悅的心情,從兒感受到旅途的舒適,這也這是公路人無私奉獻的美好心愿。

  我和領導同事也親身體驗過好幾次一線工作,那次機關人員上路巡查,我們給車廂後面也放了幾把杴,就是要在一些重要路段布置力量,參與作戰,那天正是八月份的一天,對於一些積水路段,要打通水路,排至溝渠,以免車輛顛簸,行人繞道。於是讓裝料車拉來砂土碎石,把水坑填平,很專業也很普通。作為單位的一名專業技術人員,我在師傅們熟練的工作中,看到他們的敬業精神和吃苦耐勞的精神,縱使兩腳被泥水浸透,縱使卸料時被砂石揚起的塵土侵襲臉龐,身體,也毫不在乎,用手執掀,一鏟一填,和農民們在自家地里的工作情形毫無二致,他們都是老本行,掃路,墊路坑,鋤草,填補瀝青路面坑槽都極為嫻熟。我拿起杴和他們一樣揮舞着,共戰酷暑,在我們的共同勞動中,我體驗到了辛苦和幸福,忠誠和責任。他們身着黃馬甲。往路上一站,就很是引人注目,揮鋤執杴的每個動作,每副表情都常常被行人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在人們的心靈上產生着樸實無華,任勞任怨的感人形象,這也讓我們的養路職工內心很是欣慰,大受鼓舞,因此工作的態度都很積極,工作都很認真,難怪他們有個雅號---護路神。這是當之無愧的,也是崇高偉大的,是養路人的驕傲和對養路人的最高褒獎。我也是養路職工中的一名新成員,閱歷淺,資格小,貢獻並不大,就常以他們的人格和精神的力量為表率,向他們學習不怕臟,不怕苦,不怕累的敬業精神和堅強勇敢,胸懷寬廣,淳樸善良的崇高人格,來做好我工作中的每一件事,認真負責的工作每一天,成為一個合格的接班人。

  在單位,每天我所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都有養路工人們。他們在炎炎盛夏之中的工作都是很不容易的。不可小看這一掃帚,一杴,一鋤,正是它們的足量累積,才鑄成了一條條寬闊平坦,樹木花草遍布路旁的暢達之路,綠色之路,景觀之路。

  我們有盛夏"百日大幹"的熱情如火的工作口號,我們有"護路神"的雅號,我們就有誓將"關中環線"這條經濟大動脈建成優質文明的樣板路的宏偉目標。

  在這炎炎夏日,養路職工們正是竭力鏖戰在一線的時候,這些淳樸的養路師傅們成為這夏日的一道道美麗的風景,他們的質樸無華已深深感染了我,讓我萌生了許多感恩和感動的心情,讓我覺察出了什麼是美,什麼是善,什麼是真,讓我的夏日不再空虛寂寞,不再無所適從,讓我真切的感覺到夏日的淳樸情。

您正在瀏覽: 夏日淳樸情
網友評論
夏日淳樸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