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呼蘭河傳有感3篇

讀呼蘭河傳有感3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呼蘭河傳》有感一

  六(8)班 解曉羽

  星期六,抱着一疊從圖書館借的書回到了家裡,喜歡泡上一杯茶走進書中與人物對話。記憶中腦海里仍然浮現着《我和祖國的園子》中那個名叫蕭紅的小女孩的調皮可愛,一直想去認真地讀讀她寫的那《呼蘭河傳》,我把這本書放在最後的閱讀中,帶着這樣的一種美好的印象,深切的渴望,我在一個午後翻開了這本《呼蘭河傳》。

  灰色的色彩,平靜的敘述,黯淡的畫面把我們帶到了二十世紀初的小城呼蘭河,這個小城並不繁華,春夏秋冬,一年四季來回嘔返刈摺T故事發生的小村莊里,到處都顯得那麼蕭條,灰色的人生。

  在東二道街上有個大泥坑,六七尺深,人們和家畜無論是在晴天,還是在下雨天都會遭受到災難,淹死過小豬,用泥漿悶死過狗,悶過過貓,雞和鴨也常常死在這裡。人們說拆牆,有說種樹,但從來沒有任何一個想過把泥坑填平。這是在文章的第一章所出現的一個鏡頭,它讓我感慨:多麼愚昧的人啊!

  ……

  《呼蘭河傳》讀完了,而我的心情很久很久都沉浸在那一片灰色的畫面中。

  讀《呼蘭河傳》有感二

  六(3)班 王亦文

  近日,我讀蕭紅的《呼蘭河傳》,她寫了天真、可愛、善良的自己。這本書的內容十分感人,蕭紅原名張乃瑩,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呼蘭河一個小城中的地主家裡,3歲母親去世,5歲時,父親又娶了繼母。整個家時在,只有祖父對她最好。蕭紅在文章最後也寫過“從前那後花園的主人,老主人死了,小主人逃荒去了”。

  我讀了這本書,感覺十分凄涼,正如著名作家茅盾稱這本書是“一篇敘事詩,一幅多彩的風土畫,一串凄婉的歌謠。”

  在作家蕭紅的筆下,他父親的冷淡和繼母的兇狠,祖母更是對她不好,她的童年美好生活是在後花園裡與祖父度過的。

  相比之下,而那團圓媳婦的命運就沒有蕭紅那麼好了,她十二歲就送到呼蘭河這座城裡的老胡家。可誰知這十二歲的小姑娘,剛一送來,天天遭到婆婆的嚴刑打罵,不知身上有多少傷痕,最終年紀輕輕便去世了。

  在作者的描述中,她的童年是快樂的,也是寂寞的。她從小在後花園裡長大,和祖父在起玩,一起學習,一起幹活,時時刻刻和祖父在一起,她的童年生活充滿的快樂、幸福。

  《呼蘭河傳》這本書我已經讀完,可我還停留在那灰色的世界中。

  讀《呼蘭河傳》有感三

  作者:謝凡

  我讀了一本書,叫《呼蘭河傳》。書的作者是一位現代著名的女作家蕭紅寫的。

  “呼蘭河”就是蕭紅的家鄉——呼蘭縣。這個小縣城裡發生了不少事情:“大泥坑”淹死了不少牲畜和人;“我”非常喜愛祖父那自由、充滿生機的園子;七月十五盂蘭會上的河燈令人矚目;小團圓媳婦兒即被病魔纏身,又被迷信的婆婆折磨,最終離開人世;還有我那奇怪的有二伯……

  通過查閱資料,我知道蕭紅出生在一個普通家庭中。蕭紅的父親對蕭紅漠不關心,但他有個和藹可親的祖父。蕭紅就在祖父的園子中度過了一段美好的童年。可祖父去世后,蕭紅的父親給蕭紅定了一樁令蕭紅不滿婚事,於是,她離家出走,四處求學……

  終於,蕭紅憑着自己的記憶寫出了自己真實的童年。這本書寫出了蕭紅童年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有幸福回憶、辛酸往事,還有她永遠也忘不了的祖父和家鄉舊景。

  讀了這本書,我明白了要珍惜童年,珍惜童年中每一件有意義的事,因為這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最美好的事情。

  當我合上這本書時,我的腦海里呈現出這樣的畫面:一個駝了背的老爺爺嘴裡銜着一個煙斗,攙着一個四五歲的小女孩,這個小女孩一蹦一跳的,還哼着歌,手裡拿着一串冰糖葫蘆。

您正在瀏覽: 讀呼蘭河傳有感3篇
網友評論
讀呼蘭河傳有感3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