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回首來時路

回首來時路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彎彎的銀月幽幽地照着被夜色籠罩的城市,有些身在異國他鄉的人們在相同的時間仰望同一輪明月,為何所看見的竟是滿月?又是什麼將它填充?

  春節將至,部分遠方的人卻不能回到家鄉與親人團聚,是身不由己還是心已經不再屬於這裡?的確,若是心已飛遠即便人在也毫無意義。可是請不要忘記,當你們踏上奔向異國的路途時走的是故國的機場;送別你們的是故鄉的人們。

  今日的河山是用了多少將士的屍骸堆砌而成;今天的國土是用了多少英雄的鮮血鋪墊而成。翻開歷史的書卷,一幅幅鮮明的畫面展現在眼前;一曲曲哀涼的悲歌回蕩在耳邊。從金戈鐵馬、馳騁疆場到共抗外敵、重振山河,有多少的人付出了鮮血甚至生命,有多少白髮人飽含遺憾含淚送黑髮人。他們這麼做究竟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捍衛國家的尊嚴。

  古往今來,‘五常’為中華傳承美德之主體。而今‘仁’、‘義’、‘智’、‘信’在那些人的生活中早已是煙消雲散,唯有殘缺的‘禮’蕭索的存在着。而它也僅僅是用在與人的問候間和表面的含蓄上了,可悲可泣的是部分人群連這僅有的一點基本禮貌都已經遺失了……

  “渴望美好的居住環境,嚮往優越的生活條件。”這絲毫不錯,平心而論誰不憧憬、誰不羨慕。只是為什麼有部分的人們擁有了這些時卻忘記了小時的家在何方?追求着這些同時難道就一定要忘卻往事嗎?當仰頭望着異國滿月時,是否會偶爾回想起家那邊的月亮是有陰晴圓缺的?人生有太多的生活所迫,太多的身不由己,哪怕回到故鄉只是個遙遠的奢望,但至少它還可以封存在心底。孤單的時候一頁頁的翻開,細細的去品味,慢慢的回憶着……

  然而這卻成了最簡單,卻又最難做到的幸福。

  在那些人的心中真的就絲毫都沒有祖國的一席之地嗎?回顧當初,那裡的景物曾伴你長大;那裡的街道曾供你玩耍;那裡的故事曾令你幻想;那裡的種種讓你擁有今天的成績。難道這些真的忍心遺忘甚至割捨掉嗎?

  國家逐漸發展,科學技術迅速提升,那些華夏的傳統美德又將如何?

您正在瀏覽: 回首來時路
網友評論
回首來時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