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大夯哥家的窩囊事

大夯哥家的窩囊事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題記:播下一種行為,你就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你就收穫一種品德;播下一種品德,你就收穫一種命運。—楊柳

  大夯哥是我的一個遠房哥哥,他年長我十三歲,娶大夯嫂的時候,我還擠在生產隊的大糞台兒上看花媳婦,那嫂子長得可漂亮啦,那時候也不知道咋形容,只知道漂亮、好看。周圍圍觀的大人們也都嘖嘖稱讚:大夯這孩子真有眼福,娶了個漂亮媳婦!

  大夯哥幼年喪母,父親也沒有再婚,大夯哥這顆獨苗加上一米八二的個頭兒,家裡又沒有負擔,給其說媒的人確實很多,據說大夯哥先後相了十幾個才定下這門親事,主要看中了她的個頭、線條、一雙明眉大眼和那兩個甜甜的酒窩。這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相媒都是這個相法,通過媒人說和,然後小見面(找個地方)、大見面(女方及隨從人員到男方家裡),之後就算定了,年來節到相互走走親戚,平時都不接觸,直至結婚。至於兩個人合不合得來,迷信的人合合八字,大多都是靠運氣了。大夯嫂看中大夯哥,除了長相無可挑剔之外,家裡沒有婆婆,一嫁過來就當家。

  大夯嫂過門來不到三個月,關於大夯哥給媳婦做飯、洗衣裳、洗腳等傳聞漸漸地傳遍了全村,有的人認為大夯哥窩囊,有的人認為娶了個好媳婦,伺候媳婦他樂意—周瑜打黃蓋,願打願挨。但更多的人則認為,大夯這孩子人品好、勤快,如果把生產隊交給他,肯定會領好。於是,在來年開春的隊長選舉中,大夯哥居然當上了生產隊長。

  大夯哥家就居住在街中間,門前有一棵老槐樹和一片空地,以往這兒是“飯事兒”(從自己家端出飯邊吃邊聊天的地方),大夯哥當了隊長之後,弄來一個破犁面兒掛在老槐樹上,該上工的時候,用小鐵鎚敲幾十下,然後就在這裡開始派活兒。

  轉眼到了夏天,由於天氣炎熱,下午上工前等待派活兒的人們,時不時地口渴到大夯哥家舀口水喝,有一次先後進去了五個人都沒喝成水,你猜咋着?他家找不到一個乾淨碗,飯碗、筷子都在院里的一個洗衣裳盆里摞着,不知道有幾天沒有刷過碗了,碗筷上面和盆沿周圍爬滿了蠅子,人進一次院,那蠅子嗡嗡亂飛驚恐一陣子。有好事者問大夯嫂:恁家幾天才刷一次碗?大夯嫂回答的也很幽默:俺家刷碗不論天數,啥時候把家裡的碗用完一遍,泡一晌再刷,今天就該刷了,你們來得不是時候。“天哪!”好事者暈。

  自從那一次幾個人被蠅子哄了出來之後,大夯哥家的窩囊相被傳開來,往後的日子裡,再也沒有人去他家找水喝了。

  當冬天來臨的時候,大夯嫂為大夯哥家生下了一個男孩,由於家裡缺人手兒,大夯哥辭去了隊長職務,當了一個普通的男勞力,以便有更多的時間料理家務。

  到了上世紀七十年代中期,大夯嫂結婚八年生了四個男孩一個女孩。這幾年,大夯哥雖然不當隊長了,但大夯哥家的窩囊事,卻一樁接一樁,並廣為流傳。其中有四件事,迄今還記憶猶新:

  其一,洗腳。起初,大夯哥給媳婦洗腳,眾以為是大夯哥勤快,日子久了才知道,原來大夯嫂人長得漂亮,就是不講究個人衛生,大夯哥如果不給她洗腳,她敢一個月也不洗一次腳。後來大夯哥審美疲勞了,不給她洗了,她就乾脆等到她認為該洗的時候才洗,據說,大夯嫂洗一次腳,總是用剪刀在腳底板上狠狠地刮,每一次要刮掉足有半碗腳強子,還要存着,說是攢夠一筐了交給生產隊掙工分。

  其二,牙漿。有一次,才上小學一年級的大兒子作業本爛了,兒子鬧着非讓大夯嫂給買一瓶漿糊給粘粘,大夯嫂情急之下,用大母手指指甲在嘴裡比劃了幾下,就變魔術似地弄來了一點糊糊居然把作業本粘好了。兒子問媽媽嘴裡那是啥東西?大夯嫂告訴兒子,那叫牙漿(長期不刷牙積存在牙縫之間的垢物)。從此,兒子的作業本或者是課本爛了,總是刮點牙漿粘粘,並還向其它同學傳授經驗。

  其三,針線活。說起大夯嫂的針線活,全村人都不好找,那活兒做得簡直讓人難以想象。那些年都做布鞋,別人納一隻鞋底得用兩天,而大夯嫂一天會納兩雙,訣竅是針腳大,一隻鞋底也就幾十針完事。別人做的鞋穿幾個月,而大夯嫂做的鞋只能穿幾個星期。大夯嫂套被子,那針腳大得會伸進去一隻小孩的腳,有一次大夯嫂在街上曬被子,那被子除了黑乎乎的之外,還一團一團的,說是孩子給蹬的。難怪大夯哥整天衣冠不整,越來越不像個人樣兒,原來,大夯嫂就沒有針線活手藝。據說,大夯嫂不會針線活也不去學,大夯哥一說她,她還特橫,說自己在娘家就這樣,你有本事去再找一個!

  其四,跳蚤。大夯哥家平時屋內屋外都堆滿雜七雜八的東西,床上還鋪着雜草,說起他家的跳蚤之類的小動物還真的無法統計,有一次大夯嫂在水井邊洗床單,有人見那單子上密密麻麻的黑點圖案,問是咋染的,大夯嫂說那是跳蚤屎。更經典的要數那次管工作員飯了。那時候村裡常年住有公社派下來工作員,全村每家每戶輪流管飯,一天一斤二兩糧票三毛六分錢,有一天中午,工作員正在大夯哥家堂屋吃紅薯葉湯麵條,突然發現麵條湯上面飄着幾個黑點,還以為是大夯嫂給放了點黑芝麻,可仔細看,有的還會動,才知道那是蹦進去的跳蚤。這事工作員給大隊長說了,從此,隊里再也沒有往大夯哥家派過飯,大夯哥也對幹部耿耿於懷,說不往他家派飯是有意斷他家的財路。

  之所以會回想起大夯哥家的窩囊事,是緣於瀏覽網友的一個帖子:“男人的生活質量取決於他所娶的女人”你說不是嗎?大夯嫂現在已是六十多歲的人了,據說幾個媳婦都不讓她看孩子,大夯哥和大夯嫂單獨生活,吃飯還是秋一頓夏一頓的,有人比喻說他們吃飯是“早上飯朝南看(太陽),中午飯朝西看,晚上飯朝天看(星星)”攤上這樣的懶婆娘,大夯哥想改變命運可能嗎?

  我真的為大夯哥感到悲哀。

您正在瀏覽: 大夯哥家的窩囊事
網友評論
大夯哥家的窩囊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