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的窩窩家家

我的窩窩家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窩窩家家 標籤:我的中國夢

  值得高興的是,今天終於租到一個很適合我的小房房,總算有了一個小窩窩。然後就是辦公交卡,買一些生活必需用品,吃的第一頓飯是水煮方便麵,我覺得很滿足,生活方便我,我也方便生活。無論生活怎樣變來變去,一顆把文學視作信仰的心依舊那麼執拗、悠閑、平靜,我感覺我從來沒有這樣輕鬆過,坦然過。

  我喜歡把自己安置在對文學的沉迷和想象中,崇拜和羨慕文字描述的生活,尤其是對那些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巔峰之作更是愛不釋手,喜愛有佳。總之對於好的作品就是特別眼饞。在我生活的周圍到處都是關於文學的消息和內容,它們的存在拓寬了我的精神生命,完善了我的心靈發育史,我已經無法從文字誘惑中解脫出來,這種依賴甚至是病態的、畸形的、耐人尋味的。我覺得每一個文字都像是小時候盼望過年那樣給我帶來的傻乎乎的渴望、期待和興奮。它如同我溫暖的家、衣食住行以及方方面面。

  我的想象力一部分來自書本的栽培,一部分來自鄉土生活的感悟。我所寫的都是生活中湯湯水水的細節,都是一些人們不忍心或者來不及關心的東西,甚至是殘缺不全的、醜陋不堪的、容易被人們冷落、拋棄甚至討厭的東西。如果說我的文字還能在散文里厚着臉皮混,那也只是藉著業餘的閱讀和自我提高的光,而我仍然是個不供吃供住的學徒工。有時候我把我寫的東西稱作文字,也只是出於生活的禮數和敬意。我時常被生活調節到那些不招人稀罕和不怎麼體面的角落,而我只能在別人廢棄的香蕉皮和礦泉水瓶旁尋找我的靈感,練習自我壓抑和忍受孤獨,只想下意識地寫一點並不指望它養活自己更不能奢望養家糊口的文字,就當是給自己打拚一個安全的精神出口和保障。

  我喜歡坐在生活的隔壁,用閱讀的方式使自己安靜下來,我喜歡這種成本不是很高而且完全不必顧慮是不是體體面面的、假裝給人看日子。就像兒時盼望過年那樣,小孩小孩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那時我們貧窮而實在地活着並快樂着。可真正到了年節時我們卻對好吃的和好玩的產生一種節日恐懼症,因為我從大人的眼神中看到了過年背後的艱辛與無奈。

  我站在回不去家的小河邊,褲兜就是我溫暖的家。我總是這樣,喜歡獨自擁有一個小河邊,喜歡主動思考生活的方方面面,喜歡觀察生活那笨拙的、傻乎乎的、楞楞實實的樣。

您正在瀏覽: 我的窩窩家家
網友評論
我的窩窩家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