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彥洞古橋飛瀑

彥洞古橋飛瀑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剛到錦屏彥洞時,站在政府大樓前,只見西北方向不遠處古樹林立。稀疏的房屋,阻擋不了那些挺拔的古樹枝丫的婀娜。從那一刻起,她們的美就時時刻刻地吸引着我。總想穿過那幾間零碎的屋子,去看一看那些古老的樹木承載着多少代侗族人民在這裡生活的艱辛歷程和繁榮歷史;見證了多少輩侗族兒女在這裡成長的辛酸苦楚與歡歌笑語。

  或許是因為剛來彥洞忙於公務,亦或許是因為一直以來天公不作美。我也說不清楚什麼原因了,一直以來,我都沒有自由自在地到彥洞的各個地方去走一走,逛一逛。直至今天我才獨自一人穿過那幾間零碎的舊屋,沿着小路往茂林深處走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充滿生機的黃綠的芭蕉葉層層相疊,錯落有致形成了一片綠的海洋。微風從北向南吹來,這片綠海波瀾不驚,也彷彿經歷了漫漫歷史歲月的洗禮,如今的它們已然能安然自若,榮辱不驚。

  雖然時值初冬,今天卻是風光旖旎,沒有一絲冬的寒意。此刻的我正興緻盎然,於是繼續往前走,腳下遍地皆是泛黃的小草,只見它們依然奮力昂着頭。

  看,古樹。一棵棵挺拔的古樹呈現在我的眼前,威武的屹立在彥洞這塊古樸的土地上。她們看着彥洞兒女一輩輩,一代代的在彥洞這個美麗的地方演繹彥洞侗族兒女的精彩歷史。最臨近我的一棵古樹下邊有一塊久經滄桑的石碑,石碑上記載有關花橋的歷史。這時我的思緒才從侗族兒女的精彩歷史中轉向花橋。花橋始建於乾隆三十五年,距今已近250年的歷史。花橋都是用青石砌成,其跨度之大,造型之雄偉壯觀,結構之堅固,我想在古代橋樑建築史上都應該堪稱一絕吧。這座凝聚着古代侗族匠人智慧結晶的古老花橋,猶如一道彩虹橫跨於溪頭。橋旁古樹葉葳蕤,橋上百草嵌青石,橋下清泉石上流。

  順流而下離橋50米處,是100多米高的飛流瀑布。瀑布氣勢磅礴,涵淡澎湃,那飛瀉的銀漣,雪白的簾帳,一縷一縷往下傾瀉,撞在岩石上,水花四濺,她們在陽光下閃爍,彷彿一朵朵煙花在夜空綻放般絢麗奪目,又如一顆顆飛珠碎玉落地般晶瑩剔透;水石相搏,嘩聲不絕於耳。瀑布下方有一片翠綠的竹林,此情此景正應了王羲之的《蘭亭集序》里:“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

  倘若是夏季,也許會看到許多孩子在瀑布下面淋浴嬉戲抑或會看到“竹喧歸浣女”這些美好的景象;雖然冬天已經如期而至,百鳥蟲鳴都躲藏起來了,但這歷史久遠的古橋飛瀑依然讓人感覺到非常的溫馨與和諧;想是明年春天,這裡定是鳥語花香,蟲魚競逐,那時會是怎樣一番景象呢?

  我沿着小溪旁的羊腸小道向下走去,路上滿是被秋風掃落的樹葉,已經開始被冬雨侵蝕。走在路上有清晰的樹葉帶來的陣陣細響。周遭的景緻吸引着我,我漸行漸遠,瀑布的嘩嘩聲仍在耳畔縈繞。當我回眸遠眺那古韻濃厚的花橋飛瀑時,古樹、花橋、瀑布交相輝映,相得益彰,組成了一幅天然唯美和諧的山水畫,讓人美不勝收,流連忘返,信可樂也。

  2011年初冬於彥洞

您正在瀏覽: 彥洞古橋飛瀑
網友評論
彥洞古橋飛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