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逃學的孩子(小說)

逃學的孩子(小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逃學的孩子(小說)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這幾天,林老師總是為琪琪感到頭疼。林老師是四年級班主任,工作特別認真,是出色的班主任。今天早點時,林老師發現琪琪又缺席了,不知為什麼,這幾天琪琪總是缺課,即使來上學,課上也總是心不在焉,常常精神溜號。有時老師講課,他卻在下面畫畫,根本沒把精力用在學習上。問他為什麼缺課,他卻支支吾吾,不是說自己生病,就是說奶奶生病,需要人照顧。總之,總能找到牽強的理由,可說話時眼神總是躲躲閃閃,臉紅紅的,像在撒謊。

  要知道琪琪可是班上數一數二的好學生呢。每次考試他都名列前茅,各方面表現也相當突出,還是市級三好學生,優秀少先隊員。可最近這段時間是怎麼了呢?林老師怎麼也想不明白,於是,他決定放學后親自到琪琪家去家訪,實地了解一下情況。

  從學校到琪琪家有6里山路,中間還要經過一道陡峭的山嶺。如果從大路繞行,需要走20多里路。琪琪每天都是走山路來上學。以前,林老師也去過琪琪家,都是走大路去的,這次,林老師決定也走一次山路,體驗一下孩子上學的艱辛。

  這是一條崎嶇的山路,路很窄,只不過是一條羊腸小道罷了。路兩旁野草叢生,像極了野人的鬍鬚。路面坑坑窪窪還有許多石子,走起來磕磕絆絆的,有時還要在玉米地里穿過。玉米葉子在胳膊上、脖子上劃出一道道血口子,頭上也沾滿玉米灰,痒痒的。有時路面上還有流水,需要另闢小路行走。

  此時正是玉米即將成熟的季節,山溝里成片的玉米長勢喜人,玉米棒子又大又長,風一吹,發出沙沙的響聲。遠處不時傳來鳥鳴聲,更增加了山谷的幽靜。

  開始上嶺了,這道嶺又高又陡,看着就使人生畏。身體肥胖的林老師沒走幾步就累得氣喘吁吁,他只好停下來,小憩片刻又趕路了。由於路太陡,他只好走走停停,走了近半個小時才走不到30米遠。突然在一個拐彎處一個趔趄滑倒了,胳膊上跌破一塊皮,血流了出來。他急忙從衣兜里掏出手絹將傷口包紮好,又一瘸一拐向山嶺上爬去。

  不知過了過長時間,他總算爬上了山嶺。他站在嶺上向遠處望去,遠處是一層又一層重疊的山,山腳下是一個又一個村莊,望不到盡頭。此時,他已經大汗淋漓,渾身濕透了。腿又酸又軟,不聽使喚了。一陣涼風吹過,他感到了無比的愜意。

  開始下嶺了,他從山上找了一根木棍,拄着棍子一步一步慢慢向下挪,總算滑到了山底。進入又一道山谷。這裡是林區,山上林木茂密,綿延不斷望不到盡頭。落葉松、青松、柞樹、樺樹、椴樹、楊樹 ……各種樹木遮天蔽日蒼翠欲滴。一路上各種鳥兒在林間獻唱;不時有幾隻松鼠在林間跳躍,野山雞在林中出沒;有時蛇在腳下爬過,驚出人一身冷汗;蜜蜂蝴蝶在林中曼舞,好不熱鬧;林間路旁各種花兒競相綻放,香氣濃郁芬芳撲鼻。

  林老師沒有心情觀看風景,他要急着趕路,爭取早一點兒到琪琪家。

  和琪琪一個屯居住,又一起走讀的一共有15名同學,分別在不同的年級就讀。每天孩子們頂着露水上學,常常是鞋子和半截褲子都被露水打透了。趕上雨天,孩子們就披一塊塑料或支一把雨傘趕路。雨季時雨會三天兩頭光顧,山路泥濘難行。路上山澗里流水不斷,嘩嘩作響,個別路段被水浸泡得發軟,一不小心就會陷進淤泥里,弄得全身是泥,像泥猴一樣。最艱難的是冬季,大雪紛飛,寒風刺骨。由於剛下過雪,路被雪埋住了,他們常常踏着沒膝深的積雪,頂着風雪向學校走,上嶺、下嶺經常滑倒,弄得滿身是雪。

  林老師想:孩子們上學可真不容易啊。可又有什麼辦法呢,只能在生活學習上多關心照顧這些孩子了。

  琪琪家終於到了。

  這是一個不大的小山村,大約有40幾戶人家。琪琪家住在屯子西頭,離村頭的小河不遠。家裡有兩間土房,房上的瓦銹跡斑斑的,窗子是木頭做的,木扇上的油漆早已脫落,山牆上的泥土已經被雨水沖刷出一道道口子。與周圍漂亮的磚瓦房相比顯得特別寒酸。院子里空蕩蕩的,有三隻母雞在院子里漫步。院子東南角有一個牛圈,是用木頭搭建的,牛圈裡沒有看到牛的影子。

  屋子裡也沒有什麼擺設,一口油漆斑駁的舊柜子,兩個木頭箱子,箱子上是簡單的洗漱用品,和一台12英寸黑白電視機。

  琪琪和奶奶在家,此刻琪琪正在做晚飯。一進屋,一股烀玉米的香味從鍋里飄出來,直撲人的鼻孔。

  炕上坐着70多歲的老人,是琪琪的奶奶。林老師和老人攀談起來。

  琪琪原本也有一個幸福的家庭,爸爸和媽媽都很疼愛他。家庭雖然困難,但是一家子和和睦睦其樂融融。可好景不長,前年媽媽得了乳腺癌,治療花去了10萬多元的醫藥費。可是最終也沒有留住媽媽生命。母親走後,爺爺一病不起,半年後也離開了人世。家裡欠下了巨額的債務。

  為了還債,父親把家裡唯一的一頭大黃牛賣了,自己只好去遠方打工,在一個建築工地當小工出苦力。誰知幹了半年,老闆跑了,自己一分錢沒有拿到,連回家的路費也沒有了。他只好另謀出路,換個地方繼續打工。

  最近,奶奶身體又不好,常常卧病在床。琪琪又要照顧奶奶又要上學,加上家裡困難沒有錢讀書,琪琪就萌發了不上學的念頭,可奶奶堅決不同意,有幾次上學,還是奶奶逼去的。琪琪想早點下學,幫家裡一把,使家裡早日渡過難關。

  林老師聽到這,語重心長地對琪琪說:“琪琪,你是個好孩子,你的難處老師能理解,可是你還小,不上學可不行啊,困難是暫時的,一切都會好起來的,老師一定替你想辦法,大家都會幫助你的。”

  說著,林老師從兜里掏出一沓錢,塞給琪琪的奶奶。林老師說:“這是我這個月的工資,今天才領的,您先拿着用吧!”

  奶奶激動地不知說什麼好,說什麼也不肯接。林老師硬是把錢塞進了老人手裡。

  “以後,我會繼續資助你的,你只管好好讀書,老師要看到你考上大學,將來有出息。”林老師動情地對琪琪說。

  “老師,我會的。”琪琪一下子撲到老師懷裡,含淚點點頭。

  林老師說:“今天我不走了,在你家吃飯,晚上老師幫你補習功課。明天我們一起上學去。”

  琪琪連聲說:“好,好,好。”

您正在瀏覽: 逃學的孩子(小說)
網友評論
逃學的孩子(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