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平凡中孕育着偉大 事業在奉獻中閃光演講稿

平凡中孕育着偉大 事業在奉獻中閃光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平凡中孕育着偉大 事業在奉獻中閃光演講稿 標籤:平凡的世界 奧巴馬開學演講

  中學高級教師,特級教師,享受國務院津貼專家。當這一連串頭銜冠在一個人的頭上時,是何等的榮耀。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放棄了內地省重點中學校長的職位,投身於**的教育事業,成為了**中學一名普通的政治老師。

  他的名字叫**,當時很多人都認為他對現實難以接受,可他對上級的安排沒有任何異議,也沒有提出任何要求,毫不猶豫地走上了講壇。在他的心中只有一個願望:在新的崗位上實現自我的人生價值,實現理想事業的再一次飛躍。

  他來的時間不長,但接觸過的同志們都給了他高度的評價。

  他待人真誠。在工作中,無論是備課還是上課,他都一絲不苟、全情投入。在學生的心目中,他是一位親密的長者,同學們敬重他,親切地叫他“王伯伯”。8同學們像信任自己的長輩一樣信任他,有一位同學不知道如何選擇高考志願,首先想到要求助的就是他。同學們喜歡他,喜歡上他的課,每次下課,同學們常常追隨左右,尋根問底;回家了還經常打電話向他請教,他總是不厭其煩地為同學們做解釋。他以自己獨特的人格魅力觸動着學生的情感,以自己豐富的學識沐浴着學生的心靈,使他們深深地愛上了這門很多人都認為是枯燥的學科。同學們第一次真正知道了什麼是“馬列”。愛,總是在真誠的付出中收穫回報,他成為了學生心目中不可缺少的人,以致於後來他調走時,很多學生都哭了,家長們聯名要求挽留他。

  他真誠地對待着每一位學生,也真誠地對待着每一位老師。**中學每一位老師出入校門,看到掛在門口的鋥亮的“廣東省一級學校”的牌匾時,誰也不會忘記,當時,由於學校軟硬件的差距太大,很多老師都認為申報省一級學校這項工作、不切實際,白費勁,熱情激發不起來,甚至有怨氣。時任副書記的**看在眼裡,急在心頭,他從各方面進行深入分析,在大會上向大家表明,申報工作對老師們的自身成長和學校發展都非常有利,而不是領導硬要往自己臉上貼金。他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疏導,一切從群眾和集體利益出發的誠懇態度,深深打動了全體教師,會後老師們在思想上有了很大轉變,增強了信心,與領導的心貼近了,凝聚力增強了,準備工作很快地展開,最後順利地通過了省一級評估。

  他業務高超。02年,**被調到**中學任黨支部副書記。雖然面臨繁多的黨務工作,但他仍主動承擔起高三X科政治的教學,每周有8課時的工作量。這意味着,他要比其他教師付出加倍的精力,面臨高考,他要承受着比常人更大的精神負擔。在壓力和困難面前,他沉着應對,各方面的工作有條不紊。短短半年時間,他所任教的學生高考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平均分超C組學校49分,超B組學校15分,有2人700分以上,政治學科成了**中學當年高考成績最好的學科。學生劉智強的母親感嘆地說:“孩子能上他的課真是一種福氣呀!”

  他痴迷教學。03年8月,**又被調到教研室當副主任。雖然工作更加繁忙了,但是他依然惦念着那個熟悉的講台,難以割捨那份與學生一起的情緣。因此,當**中學請他去兼課時,他一口就答應了。每周三下午,他為高三政治科學生上兩節課。每次他都是早早就到了學校,生怕錯過了時間。中午也從不休息,和學生談心,與老師交流。雖然只是擔任兩節課,但是他對學生的情況卻了如指掌。

  他坦蕩無私。剛到**中學時,老師們知道他是特級教師,都十分希望聽他的課,他總是熱情地說:“來吧,我們一起學習。”他的課堂永遠向每一位老師敞開着。不論什麼時間,老師們不必打招呼就可以走進他的課堂,一位老師聽了他整整三個月的課。不僅如此,我區其他中學也紛紛請他去上示範課。

  他還大聲呼籲,我區高中畢業班的教學不要各自為政,有好方法大家要相互交流、相互借鑒。他告訴大家,高考不是在區里爭,而是在市裡爭,在省里爭。每次統考後,要把好的、不好的都拿出來交流,不要只為自己,要為了整個區,為了所有學生的進步。他帶頭將自己的資料、方法毫無保留地貢獻出來。他的行動收到了明顯的效果,很多老師從中受益,他們都認為這是對學術的正面推動。

  01年,**中學高二學生在李老師指導下開展研究性學習實驗。當時**不是擔任高二的課,但他主動地參與指導,跟蹤各項工作。積極推薦該項研究在區的展示會上進行成果展出,並在“研究性學習/專題研習粵港教師交流會”上作交流。此後這項成果被編入廣東省政治綜合實踐活動課教材中。入編時他無論如何不肯署上自己的名字。

  他勇挑重擔。在去年暑假的校、園長工作會議上,教育局黃局長找到他,要他到教研室挑起全區高考這副擔子。這可是受命於危難之際啊!**區已晉陞為廣東省教育強區,義務教育連續十幾年名列廣州市前茅,但高考高分段學生少。作為長期在重點中學從事行政管理工作的**來說,他清楚這項任務的分量。在困難和挑戰面前,他選擇了迎難而上。教研室黨政一把手全力支持他的工作,中學組全體教研員緊密團結在他的周圍。結合我區的實際,他拿出了走出我區高考困局的三板斧。一是大力調整高考備考的戰略,將區“一模”提前到上學期期中進行,以此帶動全區高考各方面工作提前啟動。二是從規範高考模擬題的命題入手,使參與命題的老師一步步走向成熟,我區的模擬題得到市、兄弟區縣的廣泛好評。三是積極探索尖子生培養工作。尖子生培養是我區面臨的一項重大的、非常艱巨的課題,也是我區高考困局的核心問題所在。區“一模”結束后,他積極推動,成立了我區由一線優秀教師和教研員組成的培優小組,有針對性地培養尖子生;他本人更是五下華美,親自給華美的李靜同學上課、精選資料,李靜同學高考政治單科達820分,這與**的精心培優、輔導是分不開的。

  也許付出不會有立竿見影的回報,也許**高考還需要漫長的努力,但是**以他高度的責任感和莊嚴的使命感,以他豐富的教學經驗和管理經驗,給我們帶來了規範,增添了信心,使他成為了同行們心中的一面旗幟,成為高考指導的權威。可是他不喜歡唱高調,不愛張揚,在他的寫字檯上有這樣三句話: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學問要不知足。在他的生活中沒有轟轟烈烈的故事,但在平凡中飽含着一位老共產黨員公而忘私的真摯情懷,在平凡中折射出令人景仰的崇高精神。

您正在瀏覽: 平凡中孕育着偉大 事業在奉獻中閃光演講稿
網友評論
平凡中孕育着偉大 事業在奉獻中閃光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