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北山的老栗樹

北山的老栗樹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北山行的朋友,當你越過八道溝老路,登上錦江山脈,再前行一段,映入你眼帘的一定是很多栗子樹。有的是成片的,有的三五個一簇,也有獨自矗立。

  這些栗子樹高矮粗細不同。成片的細高,有的碗口粗,10幾米高。成簇的,獨立的粗些,有的合抱粗。估計這些樹有幾十年了,是老栗樹。在這些老栗樹旁邊也有近幾年出生的新樹,樹榦有5公分粗,枝葉不多,肯定地說,是栗子成熟后落地自然生長起來的,是老栗樹的後代。

  這些成片老栗樹估計當初是人栽培的。可能是錦江山公園開放的原因,這些栗子樹同其它樹木一樣成為了野生的樹木。多年來這些老栗樹沒有人剪枝,自由生長,有的沒有主幹形成了多個分叉,有的傾斜接近了地面。沒有人施肥,依靠山脊不足的水分,依靠溝壑微弱的營養,不怕別的樹木拚命同它們爭奪,全憑自身強大的生命力頑強地活着。

  春天照樣吐綠開花,秋天照樣結果,儘管果實少,小,有的還有蟲眼,個頭沒有人工嫁接的栗子大,外觀也沒有那麼園亮,但人們還是喜歡它。有人專門上山撿老栗子,有不花錢的原因,但多數人還是沖老栗子的味道而來的,撥開落葉,撿起一顆老栗子,撥開皮,啃掉蟲眼,放入口中細細地咀嚼,品味原裝老栗子香甜的滋味。

  老栗子樹不僅為人們提供果實,它也把自己的一切獻給了人們。冬天,脫去了葉子的老栗樹像一個佝僂的老人,主幹樹皮斑駁,乾枯樹枝在寒風中搖曳,瑟瑟發抖,但他還是將落葉奉獻給了北山附近的人們,燃燒自己,用自己的餘熱給人們送來溫暖。春天,槐花、迎春花競相開放,爭得人們的寵愛,老栗樹卻偷偷的開着不起眼的成串小花,無人觀賞,無人稱讚,默默地供蜜蜂采蜜,釀造香甜的花蜜奉獻給人們。夏天,老栗樹更像是一位慈祥的老媽媽,有的張開的臂膀,有的幾個挽起臂膀,將行人擁抱在懷裡,為你蔽日遮光,避風擋雨,使你倍感溫暖,不願意離開。儘管冬雪壓壞了它的枝幹,風雨雷電損壞它的樹枝,葉子,有的主幹已經倒下,但第二年春天照樣生機勃勃,倒下的在附近又抽枝發出新芽。

  北山行的隊伍中,大多都是五十左右歲的人,也有七十、八十歲的,更有走路不穩依靠拐杖的。每當我看見他們我就像看見了老栗樹,頑強、不屈、奮進,正是老栗樹的風格。我愛北山這些老栗子樹!

您正在瀏覽: 北山的老栗樹
網友評論
北山的老栗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