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說意料,意外

說意料,意外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終於又看見這條小路變得泥濘。當腳下去的人時候聲音都變得很動聽,許久沒有這樣的煽情,覺得很多感覺和感情都在流失。我不得不說,開始懷念。懷念的不僅僅是那條走過很多年的街道,還有那些回憶里生動的人們,而今存在的依然活色生香,卻儼然不是曾經的他們。曾經有人跟我說,那些虛無縹緲的東西,適合享受,不適合揮霍。而現在的我,還沒有資格去過那樣純粹的生活,這個世界上,就是有很多奇怪的人,別人說透了也還不明白,就算明白,也要裝作什麼都不明白。

  2011的年關,在自己意料之內,又跟某人回到了原點。我曾經想過那究竟是因為寂寞還是因為別的什麼。結果不得而知。其實我知道自己做的是一個怎樣的選擇,意義與否的問題,說再多也只是自我折磨。我們生活在這個年代,就得為這個時間做出承擔。我一直覺得自己是一個不敢擔當太多的人,不知道是對自己沒有信心,還是本身性格里的懦弱。回來這麼長時間,很多計劃好的事情都沒有做,除了彌補這一年來跟朋友們的拖欠,人活一世,捨不得的東西實在太多。我總在想,如果有一天我不再有資格生活在這個世界,我一定會有很多牽絆,原來一個人有太多感情,也只是一種負累。用他們的話說,我的生活完全顛倒開來,白天睡覺,喝茶,過的是有過一番經歷的人的生活,夜晚又回到年輕的世界,精神高漲,這樣不停地反覆,覺得日子過得真快。已經能對父母的責備進行篩選,好的聽一聽,不做聲,不好的自我刪除,也不辯駁。我想母親是否有發覺我變得不那麼容易情緒了,那是一種成長,還是一種老化?

  有時候覺得自己不懂事,明明知道是錯的,還是要憑着喜好去做。她們總說,我們不能一輩子這樣任性下去,前面的路有人給你打掃,之後的路卻只是自求多福。我們能做的,變得難起來。我們想做的,變得多起來。只是往往跟個人的慾望距離很遠。我的朋友們總說,對於以後,不想要大富大貴,只求無憂無慮不為現實擔心。其實這真是個難以達成的理想。

  她說,我現在做的事似乎都不像自己了。那個一心要活出自己的世界,不願屈服想要證明自己可以那樣生活的人已經有些陌生。我還記得有個人寫過這樣的字句,她寫:我已經被現世磨光了稜角,而你,要堅持我的夢想,不要屈服,要活色生香地生活在這世上。而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

  我的朋友,這樣的信任讓我如何承受?我是應該堅定地承諾你我一定可以,還是平靜地告訴你,我沒那樣的信心?因為年輕,錯過了選擇,因為選擇,錯過了夢想。我也希望自己還可以找得回來,只是時間這個東西,誰也不能多得一些。年輕,還可以這樣告訴自己,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去年那段時間,我會做那麼多情緒化的決定。因為不安。因為內心的不安,因為自己不安分地思想,不安分地情緒。我也只是想要一個給我安心的懷抱,要求不多,給我安靜思考的空間就好。

  我答應他們,也答應自己,從此,努力讓自己安分起來,努力在一個人的身邊做自己該做的事,實在做不到,再平靜地離開。這是最後一次,我不允許自己再對任何愛自己的人不好。他們的分分合合,他們不明白,我們明白。曾經海闊天空,說的再繽紛,生活,還是要這樣跟普通人一樣的過。我終究是要從看人臉色做起,然後跟一個適合的人過這一輩子,沒有什麼意外的結局。意外的事情,大多都是小插曲,與結局無關。

  沒心沒肺的時候,其實總是我最開心的時候。因為那一刻,什麼也不用去顧及,不用去擔心,任性地在別人的關心和疼愛里胡鬧。也許這樣很自私,可是,是女人,都喜歡。我想說自己這樣任性胡鬧的時間不多,所以不管是自己,還是誰,都在縱容。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長大些的緣故,現在已經不太喜歡這樣那樣的煽情字句,有些話都已經敢在酒醉半清醒的狀態里,跟朋友們面對面地說出來,知己,一生難得幾個。有這麼多人在自己的世界甘心永遠地存在,還有什麼是不敢說出來的呢?

  那些意料之中的意外,都是一場節目。娛樂而已,不是生活。

  離開南充的前一天,跟一朋友坐在不大的咖啡館里喝不加糖的苦咖啡,覺得有些戲劇性。店主是個大學的外籍教師,似乎是一對美國夫婦,也很熱情,我能那樣安靜地一直坐着,傍晚的時候朋友有事要走,我堅持自己留一會兒。後來想想,那個下午其實挺讓我滿意的。我只是沒想到的是,會是那樣一般結尾。第二天一大早,就匆匆忙忙地收拾東西,出來的時候打了很久的車,我想這次又要誤車了,忽然覺得很委屈,打電話給某人,不知怎麼眼淚就不爭氣地往外冒,趕忙掛了地方揉揉眼睛,不讓別人看見。還好,火車晚點,我終究還是趕上了。歡看着我笑,算準了我會遲到一樣。其實一路上心情都不太好,我知道是什麼原因,只是不願意承認。

  丟三落四的我,把鑰匙,飯卡,考試證,全忘在了家裡面,又覺得自己真的好笑。回學校之後,一直有種不安的錯覺,總想要逃開這個地方,看見一些人,一些事,就覺得都是沖自己來的。忽然在這一刻沒有了安全感。這個狀態不對,我清楚地知道。

  好多事情都是隨機的,有時候那些意外帶來的刺激,才真的屬於我們的年輕。不貪圖刺激,卻怎麼也離不開。我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弱點,不想改變。

您正在瀏覽: 說意料,意外
網友評論
說意料,意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