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故鄉的橡栗樹

故鄉的橡栗樹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故鄉的溪畔,有一座大不到三畝的小山丘,山丘的東西兩端,像孿生兄弟一樣屹立着兩棵古老而蒼勁的橡栗樹。山丘的中央,相映成趣地長着兩塊巨石:一塊立着,一塊卧着。

  這山丘、橡栗樹、巨石,遠遠望去,恰像一幀大型盆景,既典雅,又清秀,妙趣橫生。

  這兒,是村民夏日納涼、農閑聊天的集中地,更是孩子們遊戲的樂園。

  深秋,橡栗的葉子泛黃時,橡栗成熟了。每當風雨後,或天麻麻亮,孩子們紛紛跑來撿橡栗,有時一次可拾二三斤。

  橡栗光潔滑亮,長圓似堅栗,大如貝殼,有的還戴着帽兒。拾它的心情,不會差於海邊的孩子拾貝殼。橡栗可用來打豆腐,也可炒或用明火煨着吃,味道很美,營養也豐富,只是稍有點苦澀。

  這兩棵橡栗樹,千百年來,養育了村子里的一代又一代人,在困難的年代,幫助鄉親渡過危難,大家對它感恩戴德,把它當作神樹。如今,村民們富起來了,覺得橡栗不再那麼好吃了。滄海桑田,橡栗連同山丘、巨石已被三幢高大民房所替代。

  從此,每當我回到故鄉,總覺得缺少了那種水墨丹青般的境界。

  養育了我祖祖輩輩的橡栗樹,你在我的心田永生.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橡栗樹
網友評論
故鄉的橡栗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