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改變不了世界就改變自己

改變不了世界就改變自己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生活在紛繁複雜的社會中,家中的家人、鄰里,單位的同事、上下級以及社會中的同學、朋友、熟人等,有着各種各樣的脾氣、秉性,其中,不乏有性情古怪、處事獨特,甚至尖酸、刻薄、自以為是、無事生非之人。與這樣的人相識相交,實在是傷神費心,從心裡期盼能有一天改變他們這種性格,甚至想着他們能遠離自己,凈化自己的生存環境。

  住平房的時候,鄰居家養了一條個頭很大的狗,據說是名犬狼青,也不知從什麼時候起,也不知是什麼原因得罪了那條狗,只要我經過鄰居的門前,它就上竄下跳地隔着一扇黑大門狂吠不止,恨不得跳出來把我撕爛吞下去。狗的態度讓我很氣惱。每當經過鄰居門前時,我都是站在門外或喊幾聲、或跺幾下腳,引得它發脾氣而狂叫。時間久了,我也感覺到了厭煩,但狗卻似乎沒有改變態度的意向,仍是一如既往地狂咬着。看來,這條狗是把我當成了敵人,它不可能屈服於我,我是治服不了它了。後來,我只好採取“惹不起,躲得起”的做法,每天上下班另避途徑,寧可多走幾步路,也不願再聽讓我心煩的狗叫聲了。

  一次在收拾餐桌上吃過的排骨時,心生一念,何不把這些骨頭給鄰居的狗送去,狗是很喜愛嚼骨頭的,也許狗吃了我送去的骨頭能改變對我的看法。於是,我把骨頭順着鄰居門旁的排水孔扔進了院里。狗看我走過來,一下撲過來,叫了幾聲就停了下來,也許是骨頭的香味吸引了它的注意力,片刻,院里傳出狗啃骨頭的聲音。

  從那時起,我經常送給它一些骨頭吃,鄰居家的狗果然改變了對我的敵意。此後,我再經過鄰居家門前時,狗不再狂叫,從門的縫隙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它竟然搖着尾巴站在門裡看着我走過去。看來,改變不了對方就只能先改變自己。改變了自己,就佔據了改變對方的優勢。

  家裡的孩子在他母親的關愛和溺愛中,養成了很強的惰性,每天早晨只是洗臉、吃飯,然後去上學,別說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就連自己的卧室都懶得收拾。儘管一說再說,他仍就是我行我素。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我帶頭整理我自己的卧室,儘管早上的時間很緊張。在我的帶動下,在愛人的鼓勵、引導下,孩子也開始整理自己的房間了。到現在,半年的時間過去了,孩子似乎已養成了自己整理房間的好習慣了。這也是改變自己帶動他人的很成功的做法。

  住在單元對門的鄰居有一個很不好的生活習慣,總是把垃圾袋扔在門前,下樓時又不及時的拎下去,經常是在門前擺放着三四個垃圾袋,很不雅觀,又不衛生,特別是夏季,還散發出難聞的氣味,也招來許多蒼蠅。面對這種情況,說不能說,吵又不能吵,畢竟人家把垃圾袋放在了自家門前。後來,我在實在無法承受的情況下,就堅持三天兩天的清掃一次樓梯間,把存放的垃圾袋替他扔到樓下的垃圾箱里。有一次,我在幫他們扔垃圾袋時,正巧被出門的鄰居撞了個正着,鄰居感到很難為情,也很尷尬。從那以後,鄰居門前再也沒堆放過垃圾袋,而且還經常與我搶着清掃樓道衛生。

  與其費盡心思的期盼着改變別人、改變外界,不如改變一下自己的人生哲學。試着改變一下自己,改變了自己,也許就完成了改變他人、改變外界的第一步。

您正在瀏覽: 改變不了世界就改變自己
網友評論
改變不了世界就改變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