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三峽之旅

三峽之旅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三峽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早春,綠色又綠江南,花兒開始爭相賣弄風姿,心中早就渴望着逃出樊籬,與自然相交。三。八節踏着春的舞步來臨。單位第一次組織女職工遠遊,我們民主決定去三峽。星期五清晨一躍而起,背起簡易行囊,把家裡的一切繁瑣拋到腦後,乘上大型旅遊車向三峽飛弛。汽車在京珠高速公路上飛奔,心隨着動人的音樂飄逸起來,一會兒飛停在金燦燦的油菜花上;一會兒親吻着亮汪汪的水;一會兒鑽進掩映在花紅柳綠的農莊。愜意極了。下午四點多種到了宜昌,五點多隨着人流登上旅遊的輪船,我們一行分散安排在了底層房間。丟下旅行包,直奔船頂平台,有一隻旅遊船與我們並肩停着,船上有五,六十人在黃昏中選擇背景留影。我以江面為背景拍了一張,然後欣賞起斜掠江面的水鳥,高聳入空的電視塔……

  驀然回首,一張熟悉的面容迅速偏過,是他?他也來了,在那隻船上?再次尋找,已無從尋覓。

  晚九點多鐘,船過三峽大壩,大家興奮地擠在船頂平台上看船過三級大壩,每升一級,我們就隨船飄飄然起來,真有我欲乘風歸去的衝動。

  七點,突然醒來,靜聽,船上有說話聲。翻身而起,快速洗漱,旋登船頂平台,已有十幾人在船頭觀景,快步上前,江水碧綠,兩岸青山相對,江面輕風挾着水汽迎面吹來,寒意甚濃。雖如此,我還是貪婪地看着兩岸的山,它們連綿不絕,有的地段黃褐色,有的地段深青色,但都幾乎垂直江面,仰頭看山頂,樹木繁茂。人到中年,平生第一次見到如此奇崛的山,心中激情溢滿情懷,用目光不停地撫摸着兩岸的青山。想着先民們在這絕壁上修棧道的艱辛,想着縴夫們在棧道上拉縴的卑躬身影,耳邊更迴響着李白的仰天長嘆;蜀道難,難於上青天!不僅我懾於這大山的威嚴,同船的遊人也有一百多人,都悄然無聲。他們有的雙手扶欄痴迷地欣賞一邊的青山;有的腦袋左右回擺,生怕遺漏了什麼;有的在忙着取景留念。青山把整個江面染得像一巨大的平面翡翠,那水底顯得那麼神秘,裡面該有數不清的魚兒,有古墓,古棧道,甚至古民宅吧。

  “請大家注意,神女峰馬上出現。”導遊員提示道,人群頓時騷亂起來,都把頭偏向右邊的懸崖。突然,一位哀怨的女子出現在山頂,她凝注着江面,眠中滿是祈盼:丈夫何時歸來?這無聲的祈盼穿越時空上千年,今天我終於也一睹你的容顏,也同這不絕的江水見證了你的痴情。

  你何時可以傍在心愛的人肩頭痛哭一回呢?船過了神女峰,我仍回望着,心中是扯不斷的那份牽挂。

  山勢漸漸平緩起來,我坐在船頭,欣賞漫山的肆意的開着白花的樹叢,有人說那是櫻桃樹,於是想象着秋天那掛滿嬌小玲瓏的紅的、黃的、綠的櫻桃來,摘下一串,掇上一棵,含入嘴裡的那份愜意。不時地可以見到那山腰上的一些人家,一些自由尋食的羊兒、豬兒、還有躬腰勞作的農民,有的揮舞着鐮刀向我們友好的示意,船上有的人也向他招招手。

  上午十點多鐘,船近夔門,只見江面出現了兩扇大大的石門,彷彿有人正把兩扇重重的石門拉開。"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應是這兒的景緻吧!

  一會兒,只見白帝城座落在一個山頂上,它三面環水,船一靠岸,我們及不可待地攀登着幾百級石階,沿着台階,有許多買賣人向我們推銷他們的商品。一進白帝城的大門,我便亂竄起來,哪兒人多,講解員聲音洪亮,吐詞清晰,我就往哪兒鑽。恰巧首先鑽入了劉備託孤的紀念館。在這裡,諸葛亮授命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從此千鈞重擔一肩挑。終於鞫躬盡瘁,死而後已。他的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多少英雄淚滿巾啊!一千七百多年後,我們站在這裡,與這環繞着白帝城的江水共同憑弔着兩朝開濟的老臣,青山同證。

  下午三點多,我們乘上稍小的旅遊船瀏覽小三峽。小山峽的山形奇異,有的像大佛在打坐;有的像野牛在底頭耕作;有的像猛虎在撲食。活靈活現。船進了滴翠峽,兩岸的青山披滿了綠苔。小瀑布很多,它們從綠苔上流下,把綠色檫得綠色更亮。有的山上樹木繁茂,古藤纏繞其間,蒙絡搖綴。不時有彌猴在古藤上盪鞦韆,在樹叢中跳躍。引得遊人驚乎不已,小彌猴也迅速朝深林深處竄去。

  漸進峽里,山勢平緩起來,不時可見水中孤島似的小山,有的山上開滿了黃色的油菜花,有的栽滿了橘樹,且有人家,籠上一身的水氣,可謂蓬萊仙境了。

  遊玩小山峽,已是黃昏,我們的遊船迴轉,向來時的方向進發。一夜酣然。突然,鑼鼓喧天,鞭炮齊鳴。我的眼皮實在睜不開,一時以為自己身置家裡,心裡納悶兒:今天是個什麼日子?怎麼像過節似的,抑或有人家在辦喜事?搭起眼皮,在船上?!窗外天色未明呢。

  “屈原!”我猛跳起,輕巧而快速地洗漱,生怕驚醒同船的人。

  尋着鑼鼓聲,只見不只什麼時候竟然並排三條遊船,有幾條龍在各船上遊走,鞭炮不絕於耳。只見有幾條跳板連着通向崖上的山去。我便獨自一人上山,順路尋走,山腰有一個寬廣的臨江平台,有幾家開早點攤點的正亮着燈。眺望江面還是黑色,游輪上的人還未起來,鞭花還在閃爍。在朦朧的余光中,小攤的對面有一個祠屋,那一定是屈原祠了。我默默地貯立祠前,一位楚國大夫,因幫楚王制定法令得罪權貴,被流放。后雖返朝,由於力主抗秦,遭秦陷害,楚王聽信讒言,你再次遭流放。可憐你報國無門,鬱悶滿懷,寫下了<;<;離騷>;>;,開創了中國詩歌浪漫主義的先河。當聽到楚國滅亡后,你竟在陰曆五月五日投汩羅江而亡。後人為了紀念這樣你這位偉大的愛國詩人,把每年的五月五日定為端午節,在這一天都要舉行賽龍舟活動,來紀念你。二千年過去了,你的愛國情懷與山河同在,與是月同輝!

  天漸漸亮了,口哨聲聲,鑼鼓擂動,有些遊人在江面和着鼓點在賽龍舟。屈原啊,你是否魂歸了故里?是否正在天空凝望着江面?是否看見一個人正站在你的故里正默默憑弔你?

  回到輪船,竟發現有一個展覽廳,裡面人頭攢動。無意中,那張熟悉的面容又驚現眼前,急着尋找他的眼光,想與他交流,卻淹沒在人海里去了。八點,遊人順江而下,下午五點到宜昌,真如李白所言,朝辭白帝,暮到江陵啊!

  三峽,你是長江中一顆璀璨的明珠,你是我心中永遠的神話,你是我夢中永遠的情緣!緣!

您正在瀏覽: 三峽之旅
網友評論
三峽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