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生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母女前生定是恨入骨髓的仇人,只因前生恨得太透徹,今生才愛到極致,有多恨就有多愛。

  ——題記

  我不知道別人的父母與之發生過多少蕩氣迴腸的、刻骨銘心的事情,我也無法體會別人的媽媽是多麼的偉大而宏偉,因為我的媽媽只是那麼平凡而渺小的農村婦女。她沒有經歷過動人心魄的愛情,一個媒人聯繫了她和我的父親。她沒有淵博浩瀚的知識,更不知道內涵有多少划。她的世界里只有她的家:父母,丈夫,孩子。而我是她的女兒,女兒啊!

  農村婦女!沒有什麼生活娛樂,只是喜歡東家長西家短的閑扯,幾個農村婦女一起可以把別人家八輩祖宗的芝麻舊事都挖掘出來。我也曾為此和她大肆爭吵,我是那麼的厭惡別人到我家裡和她聊着那些閑話。我不知道她們為什麼對別人的家事和私事那麼熱衷,有關嗎?我總是自以為是的斷定,她們的行為是那樣的無知而低俗。面對我的數落和憤怒,她只是輕然一笑。彷彿我不是在和她爭吵而是在和她交心。“我只是有空時,才和她們說兩句,不說說話還能幹什麼呢?”這是她說的。一種酸楚莫名來襲,心裡沉浮的某個角落開始憂傷泛濫。我有什麼權利去指責她,那是她的生活啊!是她生活唯一的調劑品,我怎麼能……

  隨着年齡的增長我亦日漸成熟,從穿衣打扮到說話做事,當然我自己並沒有認識到我在變化,但她卻看得透徹。每每我在對鏡臭美時,她總在一旁凝視。瞳眸的那抹神色:也許是在感慨,昨日之前我還梳着兩條小辮兒,小腦袋在她的衣襟上蹭來蹭去的小丫頭片子。而今日我的頭髮一天一個樣。也許是欣慰,昔日黃口小兒如今已是亭亭玉立,就好像多年前的另一個她。當然更有甚者是憂傷,我慢慢長大了,上學的地方漸漸遠了,心也悄悄的走了。我已經忘了我和她同在一張床上入夢是多麼遙遠的回憶啦,就連好好兒吃頓飯的機會亦是少之又少。放假回家,我總是三群四伙的同學東躥西躍,留給她幾乎都是背影。每次我回家時,桌上的飯菜都是熱的,我不知道那些飯菜與那口鐵鍋有過多少次的水乳交融,何以我無論何時到家都能看到那氤氳上升的熱氣。我真的不知道。

  有次我在梳頭時,她悄然的接過我的梳子,那麼自然好像這個動作她每天都在做一樣。我的頭髮在她的手下及為順暢,也許那本來便是她的黑髮。上次她替我梳頭是什麼時候呢?是我在搖籃之中假寐時,還是我剛剛開始生髮時呢?哦,那時的我,有兩條小辮子,有的時候還會戴上兩朵剛剛萌放的梔子花,風過而迎香。鏡子里她神色凝重,彷彿在她手中掌握的不是我的頭髮,而是我生命的源泉,若是一不小心便會讓我折壽一般,梳得極其認真。“真是長大了”這是她第一次承認我長大了,可是我竟不覺得快樂,我看見鏡子里的那個我哭了,為什麼哭呢?我想是風沙太大迷離眼睛,我絕不承認我覺得我即使在她身邊亦一樣思念她:好吧,我是想她了。

  兩條又粗又大的辮子在我胸前炫耀,好像誰不知道我像個村姑一樣。但是卻很美,真的。“很好看,既簡單又方便,媽媽就這樣吧,人長的好看怎麼都好看”我是這樣告訴她的,她嫌我太自戀了所以罰我給她梳頭,我看見鏡子里她笑得很好看,時光的記憶在她臉上宣洩開來。

  ——在我模糊不清的記憶里,她的頭髮又長又黑,散在肩上比那皎潔的月光還要美麗。而今我手中髮絲,幾乎少得可憐些許白花該死的醒目。她老了,這是我以前不曾想到的字眼,這該死春天風真大,不然怎麼總有沙子跑進我眼眶裡。真的,我不說謊的。

  去年家裡請了木匠,她便讓木匠做了好多椅子,說是給我以後做嫁妝。我笑她準備得太早,她卻只是笑笑而已,那刻我感覺她嫌棄我了,當然了也有可能是害怕,畢竟我極有可能我是嫁不出去的,她肯定是害怕了。我看着她把那些椅子刷得紅彤彤的,就像那一抹殘陽,紅的可以隨時擰出幾滴鮮血。若是我嫁了她會哭嗎?應該不會的,就像我高中出去打暑假工時,車子漸漸遠去,她的身影模糊不清,我只來得及看她捂住臉的雙手。要知道,六月的天氣是很熱的,擋一下太陽是應該的,擋太陽而已……

  她很少和我談我的愛情,當然她不知道我的初戀已經過去了。我已經知道戀愛不會都是甜蜜的,苦澀也很平常。她只會問我怎麼還沒有找男朋友,不要找外地的,最好找個本縣的。多麼平常的要求啊,平常得讓我再也不想戀愛。我告訴她,以後我就嫁到對門去。那次她笑得特別開心。我想——要是對面不是一座山而是一戶人家的話她會更開心的。她喜歡說再不找就年紀大了,可是她不知道,我已經老了。未滿二十歲的老女孩。

  我發現我和她瘋狂的像,一樣的眼睛,一樣的鼻子,一樣的頭髮,一樣的平凡和渺小。我就像是這個世界的另一個她。她習慣說我不懂事,我說以後我結婚生子就懂了,現在不用。鬼知道那是多少年後的堆積去啦。因為我不敢找男朋友,我害怕,因為我找不到。好吧說實話,我只是害怕我的愛情離她太遠,害怕我有啦別人她就不要我了。這是我上大學以後才認識到的事實。

  以前網上有句話——女兒是父親上輩子的情人。那母女呢?我知道——母女上輩子是仇人,因為恨到極致才會愛到刻骨痛到銘心。

  又是一年春歸來,清風醉雨間。她依然在那桃花深處等我歸去。

  兩生花開時,花葉兩相依。

您正在瀏覽: 兩生
網友評論
兩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