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要下雨了教學反思

要下雨了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要下雨了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要下雨了教學反思(一)

  《要下雨了》是小學語文第二冊第十六課。這是一篇科學童話故事。通過燕子低飛、魚游到水面、螞蟻搬家,告訴學生這是要下雨的自然現象。引導學生注意觀察大自然。學生學習興趣濃厚,課堂氣氛比較活躍。在教學中,我充分發揮課件生動性、直觀性等特點,讓學生讀、說、看、做,從而明白事物之間的密切聯繫。同時學習體會作者用具體生動的事例,富有邏輯性的語言闡述觀點的方法。我在教學中主要突出了以下幾個特點。

  1、營造良好的課堂氛圍,讓學生在自由、輕鬆、民主、和諧的課堂氣氛中學習:

  為了在最短的時間內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我導入新課後,就讓學生進行了一場“看拼音,寫詞語”接力賽。輕鬆、緊張、活潑、有趣的接力賽一下子使沉悶的課堂頓時活躍起來。

  2、教學設計合理,符合學生認知規律:

  這篇課文共有九個段落,分四部分講解。第一部分(一至三自然段)扶──默讀思考,教給學法;第二部分(四至六自然段)半扶半放──自學思考,放中有輔;第三部分(第七至九自然段)放──討論思考,提高能力。並在文中三個難點,更是重點的地方進行動畫演示,使複雜的知識簡單化形象化。

  3、面向全體學生,讓每名學生都有展示自我的機會,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

  學生能說的老師不說,學生能做的老師不做。為每名學生創造每一個學習展示的機會,關注不善於發表見解的學生。板書,電腦操作我都盡量讓學生來完成,讓學生感到他是學習的主人,把課堂真正還給學生。

  4、教學思路清,語言精:

  學生學得積極主動。教師只起到點、幫、輔的作用。真正體現學生是主體,教師是主導的原則。

  5、存在不足:

  ⑴ 教學方法還很傳統,教學設計創新不夠。

  ⑵ 課堂上給學生創造讀的機會還不夠多。

  要下雨了教學反思(二)

  學習《要下雨了》這篇課文,上課之前剛好要下雨了,天一下子暗了下來,冷風透過樹梢,越過窗縫,直鑽到教室里來。

  如何抓住這良好的教學時機呢?我讓學生往教室外望去,有的學生說,好像下雨了。有的說,還沒有下呢。“今天學習的課文《要下雨了》跟現在的情況差不多”,我邊說邊在黑板上寫上“下雨了”,再用紅筆加上一個“要”字,學生很聰明,馬上明白了:下雨了,就是已經下了,而要下雨了,就是還沒有下,馬上要下了。經過這麼一比較,課題《要下雨了》用詞的準確性就體現出來了。

  “要下雨之前,大自然會給我們哪些提示呢?”學生們從書里的知識“燕子低飛、小魚透氣、螞蟻搬家”說到了書外,像“烏龜背上會有小水珠,蜻蜓也會低飛捉蟲子吃,蜘蛛收網”等等,我追問:“那你們是怎麼知道的呢?”有的說:“是幼兒園的老師講過了。”有的說:“我去看過。”看來不能小看了這些孩子,他們的經驗還是蠻豐富的。學生懂得了這些知識,並不代表他們完全讀懂了課文。我還是一步一個腳印,扎紮實實地讓學生朗讀。不過,在讀之前,為再次激起學生興趣,我又巧妙地安排了這樣一個環節:同學們都知道了這麼多關於下雨之前的預兆知識,可是,書上的主人公DD小白兔可不像你們這麼聰明。它是怎麼知道的呢?”生:“它問了“燕子”,才知道的。”

  這節課,我始終圍繞着“親身體驗”DD讓小朋友把自己當成小白兔,像它一樣思考,像它一樣感受,像它一樣說,一樣做。真正進入角色,和小白兔一樣從疑惑到半信半疑直至確信“要下雨了”的時候,他們也就感受到了文字中傳達的信息。以往我們總認為小白兔遇到燕子、小魚和螞蟻是一樣的環節,一樣的情景,實際上,不是的!我們從“是要下雨了嗎?”,還有“小白兔連忙挎起籃子往家跑。”這裡就可以看出來。前者是半信半疑,後者是確信無疑了,所以才會“連忙”往家裡跑。當它看到螞蟻時,它就把要下雨的消息告訴了螞蟻,這裡我安排了一個口語訓練,也不知合適不合適?原作的意思大概是簡單地寫。我卻讓學生用對話的形式說一說。要求與課文前後的內容連貫起來。

  還有一個亮點就是,我發現課文最後出現“轟隆隆、嘩,嘩,嘩”這樣的象聲詞。我想,雖然對一年級學生不作要求,但是讓他們口頭說說也未嘗不可。試試,效果還不錯。

  要下雨了教學反思(三)

  《要下雨了》是一篇科學童話故事,用淺顯的文字,生動、形象 的語言形式描寫了下雨前的一些自然現象,通過小白兔和小魚、燕子和螞蟻的對話,讓人明白了自然界一些動物的異常行為,往往預示着某種變化,讀來饒有趣味。課文配以四幅插圖,圖文並茂地展示了下雨前小魚、燕子和螞蟻的活動特點和出現這些現象的原因,趣味性濃、知識性強。

  我在教學時,先引導學生觀看童話故事進入情境,在自主識字之後,採用圖文對照,以讀促悟的方法 組織閱讀 活動,以小白兔的活動為線索,抓住小白兔的動作推進課文的學習進程,以小白兔和小魚、燕子、螞蟻的對話作為閱讀重點 ,讓學生在讀中理解 ,讀中品味 ,讀中悟情,摒棄繁瑣的分析。在課文接近尾聲時,讓學生想象文中小動物的樣子、動作、語言,分角色表演,再現情境。通過這樣的閱讀教學必將培養學生說話表達的條理性,發展 學生觀察的深刻性和思維的邏輯性,從而提高學生的閱讀水平。

  一、感知個性化,情境體驗學習生字。

  師:我們有的時候因為透不過氣來會感到很悶,有的時候一個人在家心裡會感到煩悶。要下雨了,小魚在水裡透不過氣來也感到很悶,要游到水面上來透透氣。下面我們大家來做做小魚,游到水面上來透透氣。請大家伸直雙臂,低下頭,現在我們都是小魚,要下雨了,我們在水下感到怎麼樣?

  生:(齊)悶得很。

  師:請大家游到水面上來透透氣吧!感覺怎麼樣?

  生:(齊)哇,真舒服!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於是乎,要引導學生通過分析一些重點詞句的意思來體會、揣摩語言形式的表達效果,更得充分尊重學生對這些重點詞句獨特 的感受、體驗 和理解。在學生的生活 情境回憶中,通過教師的適當點撥,區別了一個人在家的“悶”是無聊、沒事兒干,而被子捂住透不過氣、感冒鼻塞喘不過氣的悶則是與小魚的“悶”意思相同;然後讓學生進行一次情境體驗:假想自己是一條小魚,潛游在水下(胳膊向前伸,頭埋在胸前),有什麼感覺?游到水面上(把頭抬起來),又有什麼感覺?學生紛紛說出了先是悶、難受,後來舒服多了,有趣的體驗使學生輕鬆愉悅地與小魚感同身受;隨即請學生用自己的朗讀來表現,學生對重點詞句的領悟可謂水到渠成。

  二、尊重個體差異,設計多個教學環節突破教學難點。

  師:小燕子是怎麼回答的?(出示句子:要下雨了,空氣很潮濕,小蟲的翅膀上沾了許多小水珠,飛不高。我要飛得很低,我正忙着捉到蟲子呢!)

  生:(讀句子)

  師:小燕子說了那麼多啊,小白兔一下子明白不過來。這樣吧,我做小白兔,小朋友做小燕子,咱們邊飛邊答。燕子們,你們在幹什麼?

  生:(齊)我們在捉蟲子。

  師:捉蟲子為什麼飛得那麼低?

  生:(齊)因為小蟲的翅膀上沾了許多小水珠,飛不高。我要飛得很低,才能捉到蟲子。  師:小水珠哪來的呀 ?

  生:(齊)因為空氣很潮濕。

  師:空氣為什麼會很潮濕呀?

  生:(齊)因為要下雨了呀。

  師:原來是這樣啊!請小朋友加上“因為……所以……”說說這段話,可以說一個“因為……所以……”,聰明的小朋友可以說好幾個。

  本課教學的難點是讓學生理解為什麼快要下雨的時候燕子飛得低,因為燕子說的一段話中有好幾層因果關係。在以往的教學中,教師往往以自己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以自己的理解代替學生的感悟、體驗,程式化地說一說“因為……所以……”或把這段話分成幾個因果關係填填表,學生雖然會跟着說、跟着填,但不一定真正理解。本着“語文課程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的出發點,我在教學中通過“角色體驗,情境演說;小組合作,個性練說;補充綜合,師生對說”這三個層次的語文實踐活動,讓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在同伴的幫助下,自主地讀和感悟,不僅激發了學生的閱讀興趣,使他們較好地感受、體驗了課文深刻的現象聯繫,從而較有實效地挖掘了這個教材的重難點;引導學生認識到雨前動物行為的變化與雨前氣候狀況的聯繫,從而培養學生注意觀察事物、分析問題的習慣。

  三、朗讀個性化。

  朗讀是學生對課文理解認識的外化表現,朗讀中良好語感的培養更是語文素養形成的基礎,學生讀書要自己去讀懂,而不是教師講懂,因此朗讀應該是帶有濃厚個性化色彩的。教學中,這一課的朗讀設計 既有形式上的多樣化,又有感悟上的多層化,不追求抑揚頓挫的齊整朗讀效果,而是引領學生以讀促理解,特別是對話,帶有疑問語氣、着急語氣、感嘆語氣的句子的朗讀更是通過學生自由讀、比較讀、評價讀、學着讀的語言實踐和體驗,將情感自然而然地釋放於朗讀之中,使朗讀訓練真正落到實處。

  通過這堂嘗試課的實踐,使我明確了在今後的教學中要更深入地把握語文教育的特點,熟悉教材特點,課堂教學時佔據注意中心的不是關心教材、教案的思考,而是放在關心學生的思維情況的境界。時時處處對學生回答的突發性、隨意性提高引導的技巧,既能讓體會到的學生展示自己的思維過程,又能讓沒體會到的學生也在傾聽中感悟,分享思維,真正使每個孩子每時每刻都有他的收穫。

您正在瀏覽: 要下雨了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要下雨了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