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生命里必須堅守的格式

生命里必須堅守的格式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生命里必須堅守的格式 標籤:傾聽生命

  世間萬物靈犀皆有其格式,外在格式和內在格式。更為通俗一點講就是外在品貌和內在品貌。為什麼我要固執地用格式這個詞語呢?因為格式就是一個絕對的框框,是生命里必須堅守的信條。掉了一個邊角這個框框就會散開,生命就失去完整的意義。許多人認為所謂的格式就是條條框框,四四方方的由直線拉出來的。而恰恰相反,張涵不是如此認為。我總以為直線是自然界的一個巧合而已。正如同地球是圓的,周易里那張八卦圖是圓的,我們的心是圓的,而直線在哪裡?直線也恰巧是由無數個圓圓的點極為協調一致地組合在一起,才成為了一條直線。所以在這裡我們所說的格式並不是一個死的格式而是一個活潑潑的有益於生存,遵循與自然界的發展規律的一種良性格式。在這個格式里我們所遵循的原則是認真,緊密,活潑創新。是一個圓圓的格式活潑潑的格式。

  君也曾見那山上,那路的兩旁,那小溪嘊頭的一隅,在石頭與石頭的縫隙里,那一棵棵翠綠的小草,晃動着細細的葉子,舒展着慵懶的身軀,一點一滴地彰顯着自己生命里不屈的綠色。更可見,它們一簇簇一團團緊緊密密地連在一起。無間無隙,無叛無離,儼然如姐妹親密,豪情似兄弟並重。你又如何能否定它們沒有遵守一種格式,一種不屈不撓,不卑不亢,揚而向上的格式?你又如何能否定正是因為它們遵守了這種格式,一絲不苟地履行了這種格式,才為我們的廣漠大地帶來了勃勃生機,帶來了無限的綠色生機。

  戈壁紅柳,一種高原上最普通最常見的植物。它的根深深地扎在土層里,根須長而多。綿延而出可達三十多米。正因如此,它可以在雨季里儲備好足夠的水分,來保證自己在乾旱的季節里依舊生機盎然。它還有一種神奇的功能可以把被流沙掩埋的樹榦變成根須,再從沙層的表面冒出來,伸出一叢叢細枝頑強地開出淡粉色的花蕾。遠遠望去粉紅的一團,如雲似霧,繚繞在戈壁的土地上。近看那花蕊更美。

  你看那長而纖細的花穗上,一顆顆粉色的花瓣如一粒粒晶瑩的珍珠密密鑲嵌依次排開在那花莖的兩邊形成了這一朵朵曼妙的花穗。似少女淡雅的紗裙,又似佳人發間精美的裝飾。婉約柔美,引醉人心。你再看那簇簇擎托着她們的枝枝葉葉們,用那深而莊重的綠色默默襯托,無怨無悔,彷彿那朵朵花穗就是他們的子女,擎托就是他們的責任,他們的義務,他們以花穗的美為榮,以花穗的美為自豪,為驕傲。

  那根,那莖,那枝枝葉葉,那一朵朵美麗的花穗,為何如此的生機盎然,那就是因為他們遵循了一種格式,一種不變的格式,一種緊密相連,不離不棄,相依相靠,團結向上的格式。倘若他們中有一個不負責任,有一個思想開差,那麼它們的生命力將會大大降低,早早晚晚會被殘酷的環境所淘汰,吞噬。所以我們人類更應該向植物界學習,學習它們的精神和無私無畏高尚的境界,學習它們敢於遵守與某種生存的格式,而不去嚮往浮華,放棄自我,毀滅自己從而寄生於某種渾噩的世界。

  大家請看這是一張來自於網上的圖片,看看我們中國的公路——雲南新三公路試通車第二天就垮塌。專家稱因為雨大。假設一條公路連一場雨都負載不了,這種路修之何用?在我們的中國,少了什麼,少了一種格式,一種必須堅守的格式。從上到下,從黨中央到平民百姓失去了一種格式,一種謹而有序的格式。一種相互依靠相互扶持緊密合作的格式。大家都認為自己在格式之外,更不知格式是一種什麼東西。為官,清廉是格式,愛民是格式,無私是格式,奉獻是格式,不畏強權敢於擔當是格式。為民重視自己的利益是格式,敢於吐露自己的心聲是格式,敢於維護自己的尊嚴是格式,敢於和一切不平的事情做鬥爭是格式。唯有尊其格式世界才會清澈,我們才會有結石的路面可走,我們才會在橋洞下路過的時候不至於擔心橋會在不經意間垮塌,葬身於非命。

  看一眼日本九級地震后的路面是種什麼樣的狀態,再看一眼淋了兩天雨杭州路面的狀態,中國人如何不汗顏,中國的官員如何坐的住?九級地震僅僅把日本公路的中心裂開了一道約不足一米的大口子,而公路上非但沒有一塊碎渣灰屑,就連中間那條白色的漆線就像用一把刀子齊齊的劃開,分割在裂口的兩邊。而斷開來的兩邊公路依然與震前一樣完好無損,人們照樣在上面來回行走。

  而我們的杭州公路在淋了兩天雨之後,路面塌陷約百米之遠,讓人如何不仰天長嘆,作為華夏兒女又有何顏面自稱為龍的子孫?地縫此時是每個人都想去的地方。

  請遵守那個格式吧,遵守我們生命里必須堅守的格式,為文者負起我們敢於引領靈魂的使命,為官者負起你愛民的使命,為民者負起你個人的使命,不要忘了我們是中國人!我們象形文字里不卑不屈敢於承擔的格式!

  作於2011。08。18。萊州。作者張涵(無塵)

您正在瀏覽: 生命里必須堅守的格式
網友評論
生命里必須堅守的格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