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選拔任用幹部必須堅持好中選優

選拔任用幹部必須堅持好中選優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選拔任用幹部必須堅持好中選優 標籤:班幹部選拔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 科級幹部

  做好省、市、縣、鄉黨委集中換屆工作,關鍵是把那些政治堅定、能力突出、作風過硬、群眾信任、善於領導科學發展的優秀幹部選拔到領導崗位上來,把各級黨委建設成為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勤政廉政、團結協調、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堅強領導集體。實現這一目標,在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必須認真貫徹黨的幹部路線,堅持高標準、嚴要求,切實做到好中選優。

  在幹部選拔任用中堅持好中選優,是黨的任人唯賢幹部路線的具體體現。所謂“賢”,一是品質好,二是能力強,也就是要德才兼備。堅持德才兼備,是選拔任用幹部的基本原則。堅持好中選優,這個“好”就是具有良好德才素質的幹部,這個“優”就是具有良好德才素質幹部中的佼佼者,也就是更加優秀的幹部。好中選優的要求,堅持和貫徹了任人唯賢的幹部路線和德才兼備原則,體現了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與時俱進。同時,堅持這一要求,有利於在幹部隊伍中樹立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的正確導向,形成優秀人才脫穎而出、高素質幹部大量湧現的良好局面。

  選拔幹部堅持好中選優,要準確把握“好”與“優”的辯證關係。好中選優,“好”是前提。我們所要選拔的對象,首先必須是一個好乾部,這是最起碼的要求。那些存有這樣那樣問題的人,決不能列為選拔任用對象,必須堅決防止出現幹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問題。好中選優,“優”是根本。這個“優”,就是不能停留在一般的“好”上,而是更好,更合適。人才分高下,能力有大小。“好”本身就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對於幹部的德才素質來說,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同樣是符合條件的幹部,誰的德才素質更好,誰更符合領導崗位的要求,誰能夠帶領幹部群眾把一方事業發展得更加紅火,就選拔誰。在符合條件的幹部當中,誰上誰不上,必須經過認真比較、反覆權衡來作出選擇。只有通過對幹部的德才表現、工作業績、發展潛力以及適應崗位要求情況進行反覆認真的分析、比較,才能發現更加合適、更加優秀的幹部。

  選拔幹部堅持好中選優,必須着力解決一些思想認識問題。從這次地方黨委換屆的情況看,絕大多數幹部能夠正確認識黨的幹部工作的原則和標準,以健康平和的心態接受黨組織和人民群眾的選擇,但也有少數同志存有這樣那樣的一些想法。比如,有的認為自己的素質能力也不差,又沒有犯過什麼錯誤,為什麼不能提拔?有的認為自己任職時間比較長、資歷比較深,輪也該輪上了!有的認為自己工作很努力,也很有成績,為什麼不能得到提拔?等等。這些認識和想法是不正確的。一個幹部能不能得到提拔,關鍵是看是否具備優良的德才素質,是否做出突出的政績,是否得到群眾的公認。在政治品質、道德操守都比較好的幹部當中誰的表現更加突出,在能夠勝任領導崗位要求的幹部當中誰的工作能力更強,在取得一定成績的幹部當中誰的政績更加顯著,在具備任職資格條件的幹部當中誰對於改善領導班子結構、增強領導班子整體功能更加有利,誰就是我們要選拔的優秀幹部。應當說,在幹部隊伍中,素質高、能力強、有政績的幹部很多,能得到提拔的總是少數。這次換屆,進一步擴大了差額推薦、差額考察、差額選舉的比例,更多的同志進入幹部選拔任用的實際操作程序。能夠進入這一程序的幹部,一般都是各方面比較優秀的幹部,一些同志一時沒有被選拔進領導班子,往往不是因為這些同志素質不好,也不是因為有什麼問題,而是因為其他同志德才表現更加突出,更加符合改善領導班子結構的要求。對此,每個同志都應正確認識和對待。

  選拔幹部堅持好中選優,對各級黨委及其組織部門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要進一步擴大選人視野,拓寬用人渠道。既要堅持從黨政機關選拔領導幹部,又要注意從國有企業、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選拔符合條件的優秀人才擔任黨政領導職務;既要從本地區、本部門、本系統選拔幹部,又要注意跨地區、跨部門、跨系統選賢任能,真正形成廣納群賢的生動局面。要進一步擴大幹部工作中的民主,進一步落實廣大群眾對幹部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監督權,把堅持黨管幹部原則與充分發揚民主很好地結合起來,依靠廣大黨員群眾選好用好乾部。實現好中選優,根本的出路在於進一步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要積極推行體現科學發展觀要求的幹部綜合考核評價辦法,廣泛獲取幹部德才表現的相關信息,搞好綜合評價,準確識別和使用幹部。總之,要通過不斷完善幹部選拔任用制度,創新選拔任用機制,大力推進幹部工作的科學化、民主化、制度化,為實現好中選優提供科學的制度和機制保障。

您正在瀏覽: 選拔任用幹部必須堅持好中選優
網友評論
選拔任用幹部必須堅持好中選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