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要看雲山拍天浪,開窗放入大江來”

“要看雲山拍天浪,開窗放入大江來”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要看雲山拍天浪,開窗放入大江來”

  白城市:孟麗華

  其實,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無論生命長短,但必須得活得有滋有味。要活出個樣兒來。也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要活出個精彩來。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生命也需要內涵的,人生也要在廣博中深邃。正所謂“人過留名,雁過留聲。”也。

  記得宋朝詩人曾公亮在《夜宿甘露僧舍》中寫到:“枕中雲氣千峰近,床底松聲萬壑哀。要看雲山拍天浪,開窗放入大江來。”每當我讀到“開窗放入大江來”這一句時,心靈深處總是被詩中那種排山倒海般的氣魄和博大寬闊的胸襟所強烈的震撼。

  好一個“開窗放入大江來”啊!這句詩體現的是一種寬廣的胸懷,海納百川的氣度,坦然面對世界的心態,不為名利所羈的淡然。是的,在這經濟騰飛的時代,在這物慾橫流的街頭,目之所及儘是慾望的眼神。行之所處感受到的儘是羈絆的靈魂。要想有“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暢快淋漓。對我們而言,得需要一種何等的洒脫,何等的淡定和何等的超然啊!可見,“開窗放入大江來”需要的是一塊心靈的棲息地,而不是貪慾無邊的原野。只有摒棄貪慾,攜手淡定,才能滌盪心胸,才能一路走來,才能真正領略到“無限風光在險峰”的奇景大觀。

  著名詩人臧克家在《有的人》中寫過:“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對生命的意義,做了何等精闢的論述?!當一個人的生命植入了“開窗放入大江來”底蘊。那麼,他的生命過程或長久,或短暫,都會在人生的旅途中熠熠生輝。

  自從愛人朱春祥去世后,巨大的悲痛使我這個弱女人不能夠承受。可是,當我想到丈夫在校長室倒下去的那一刻,他想到的還是別給大家找麻煩。就是第二天搶救過來后,他還在說:“明天上班可咋整啊!你還是班主任……咱倆都耽誤了,這可咋整?”這種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的執著,叫人聽了,是笑在臉上,心卻在流淚。丈夫是個平凡的人,他可能不是什麼英雄,但他對事業的那份執著,對生活的那份從容和淡定,叫我感動。更叫我震撼!

  丈夫雖說是個小學校長,但為人做事,卻頗有學者風範。他寬厚仁德,熱情善良。他學識淵博,虛懷若谷。無論對事業還是對家庭都有“開窗放入大江來”的胸襟與氣度。面對紛紜複雜燈紅酒綠的世界,他做到了如他日誌中寫的“聞四時風聲雨唳,聽四季花開花落,望天空雲捲雲舒,觀四海潮起潮落。”的怡然。這些年受丈夫的熏陶,我雖是女人,但也不乏男子漢的氣度。我為我一生遇到像丈夫這樣的優秀男人而慶幸,而自豪。雖然他的生命短暫,但留給我的卻是一種生命的張力;是一種“開窗放入大江來”的博大胸懷;是一種生命江河中奔騰不息。永不幹涸的精神。

  “要看銀山拍天浪,開窗放入大江來”

  在今後的生活中,我要學着像丈夫那樣,讓心靈向宏宇一樣,保留一份枕峰聽濤的興緻,在人生航程的潮起潮落中保持一種寵辱不驚的姿態。要永遠固守那份心靈的凈土,在生活的重壓下,咬緊牙關,挺直腰桿,勇往直前!

您正在瀏覽: “要看雲山拍天浪,開窗放入大江來”
網友評論
“要看雲山拍天浪,開窗放入大江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