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幸福”有多遠

“幸福”有多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誰不希望得到“幸福”呢?誰都希望得到“幸福”,這是肯定的回答。“幸福”是人生一生都希望得到的。

  它是不是在前方等着里的希望?還是過去進行時?看到很多人對她心愛人信誓旦旦的說:“我會奮鬥,給你幸福的。”這樣預支的“幸福”是沒有定性的,也許到了那一天“幸福”會無影無蹤。

  有的人在辛勤工作里要為今後的“幸福”耕耘,卻不知,“幸福”是一路走來的感受和感知,“幸福”不是固定的時間預約就能夠得到的。“幸福”是一種心境里生出來的花朵,它給人歡欣,愉悅,享受,溫馨,美好。

  有的人在生活的拼搏里獲得了物質的財富,有了顯要的地位,有了名車,有了房產,“幸福”的條件已經必備了,“幸福”的影子卻跑的無影無蹤。

  虛無的心境掩埋了那些奢華的外在物質,我以旁觀者的眼睛看到了那些丟失的東西,才恍然大悟。原來那些一心一意的要達到“幸福”,只顧低頭前行忘記了一樣東西,心境。

  貪婪讓人生容易滋生細菌,每個人身體里都有這樣的滋生物,只是滋生物的多少而已,如果滋生物超標,就會引起變化。

  現實里很多年輕人認為婚姻里有了房子有車,有穩定的工作,這樣的生活才會安逸“幸福”。這是一個人世界觀的認知,各有不同。

  “幸福”是什麼呢?我的釋義是:“它應該是一種感覺,應該和物質無關。幸福有多遠呢?是在當下的一種體會,過去的叫“幸福”的回味,未來的叫“幸福”的希冀。”

  “幸福”的釋義和體會,是經過了歲月的淘洗來認知的,經過了苦辛的過程,才能體會到“幸福”的要義,才能從心裡發出真切的感言,看到了“幸福”真切面目時,才能從回味里咀嚼了這些味道。

  苦辣酸甜,嗯,“幸福”里摻雜了這些要素。因為這些要素,讓我深切的感受了世間的冷暖,世間的陰晴圓缺,“幸福”在身邊的味道才是那樣的鮮活。

  “幸福”是苦裡生出來的種子,有了冷才知道暖的要義。“幸福”不是長久的花朵,有時是一閃即逝的,有時是某一刻現身,讓你感動,心情蕩漾。

  “幸福”是那個時刻里的天使,“幸福”的事情沒有雷同,“幸福”的滋味沒有定義。它可以是無限大,可以無限小。2011,距離春節七天的時間,從廈門回東北,因為氣候反差太大,回到東北正是冰天雪地不小心感冒了。

  開始也沒有在意,只是吃了感冒藥。幾天以後咳嗽,發燒,就打吊瓶。可能是藥物沒有對症,炎症蔓延成肺炎,整夜的發燒,冷汗遍布全身。只能靠在床頭睡,躺不下。感覺喘氣是冷的。只能喝幾口小米稀飯。

  半個月的時間裡虛弱的不能起床,後來,換了葯打吊瓶,並且是加倍量的打吊針。一個月的時間裡真的是度日如年,喘氣都是有了上氣,接不上下氣。說話不能發出聲音,如同很老的老人的聲音一樣,虛弱無力。

  心裡無數次的想:“不知道能不能熬過今天,如果能夠熬過去。想起來還有很多事情沒有來得及展開,如果要活着,一定要好好的珍惜歲月,把握好每一天的美好時光,一定做喜歡做的事情充實好自己,讓自己沒有遺憾。”

  那一個月,瘦了十八斤,當能夠在床上起來的時候,只能是在床邊走幾步,但是,那種感覺真的是好“幸福”,感到自己終於能夠走路,能夠看書,可以到窗前看來來往往忙碌的人們,可以在窗前的夜晚安靜的看月亮河星光,感覺好“幸福”。

  終於可以不吃藥,可以走到外面,可以氣喘吁吁的上樓梯,那時刻,心裡的“幸福”無以言表。那一刻,“幸福”離我很近。它在聽我的呼吸,看着我的一舉一動。

  生死間較量里的復活,會讓你品嘗到生命的珍貴。因為生命的珍貴,所以,你就沒有理由不去珍惜時光,從懂得里去享受“幸福”的滋味,心裡會舒暢輕盈。

  “幸福”是不期而至的,也可能是在書屋裡看到了自己想很久就希望看到的書,然後,興緻勃勃買回來,廢寢忘食的在床上,衛生間,飯桌上面讀着,隨着主人公的臉色喜怒哀樂,眼淚陪伴着主人公在飛。這些情景都是“幸福”的時光的一部分。

  那一年,我的媽媽得了腎衰竭,在她疼痛時的堅強是一般人不能忍受的,雙腿已經變了形,骨頭已經酥脆。痛得她汗滲透衣裳,她曾經要求安樂死,不想這樣痛不欲生的活着。

  那情景讓我難過的不行,不知道怎麼樣才能讓她減少痛苦,後來,我們到處找杜冷丁為她減輕痛苦,陣痛里打下杜冷丁一會以後,她會沒有了痛苦,笑容會出現在她那病態的臉上。

  往往她會讓我們為她點燃一支煙,然後,和我們談天說地,喜笑顏開,那一刻,我們都是幸福快樂的,儘管我們知道那“幸福”不會長久,我們還是 抓到了那片刻的“幸福”寧靜。多了一份永遠的“幸福”記憶。

  “幸福”在此刻,在我字跡的飄落里,在我的思緒里,在那一曲“光陰的故事”里。淚有時是心酸的,苦痛的,從這些滋味里才能撲捉到“幸福”的滋味。

  在火車上,看到幾個聾啞人,在無聲世界里。但是,她們的肢體語言是如此的生動,讓我看到了她們在那樣的缺陷里體現的幸福快樂,眼睛的表情飛揚,手臂的擺動,指頭的婉轉里的語言,迸發出“幸福”的釋義。

  無論是什麼狀態下的生命,都會有自己“幸福”的釋義,“幸福”會在身邊,等待着為你開啟“幸福”的大門 .只是很多人不知道怎麼去開啟,不知道怎麼去解讀,在幸福偷偷的從身邊溜走的時候,你會不會豁然省悟

  如果心裡能夠放下那些煩憂的心境,如果心裡能夠變得豁達,如果能夠學到看世界的角度。那麼,“幸福”的時光就一定會降臨到你的身邊,無論你是身在什麼地方,“幸福”的感覺依然盈滿在心懷。

  朋友 ,找到“幸福”需要自己的智慧和心境,因為“幸福”的心境是決定生活質量必不可少的條件,有了這些感悟,你才會知道“幸福’滋味和感覺,才會讓生命在行走里豐滿甜潤起來。

  朋友,如果你懂得了這些“幸福”的要義,能夠懂得放下心裡過多的奢望,能夠懂得在隨遇而安里找到幸福快樂。那麼,你希望“幸福”有多遠 ,就有多遠。

您正在瀏覽: “幸福”有多遠
網友評論
“幸福”有多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