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九月微醺淺語人生

九月微醺淺語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九月微醺淺語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九月,我還沒有來得及細細梳理就已經匆匆過半。關於九月,關於九月的故事,總是在心裡意無意的迴避着,準確說是抵觸。九月與我似乎有着太多剪不斷理還亂的心結和傷感。

  一次一次告誡自己,一定不要着墨九月的文字,不要憶起九月的過往。因為,我知道,那樣會重新撕裂一道道結痂的傷痕,會再一次面臨鮮血淋漓的痛。

  九月與我有太多的痛楚和傷感,十年前的九月里,命運多舛的老母親在一個落葉哀鳴的晨曦里,一襲素衫踏霧遠行,從此,天涯海角。從此,九月,在我的心裡不再是畫家筆端色彩斑斕的畫卷,入眸,凄涼,蕭瑟,悲情。九月,我再也不想舞文弄墨,害怕,手不應心憂傷會悄然漾出心海;擔心,肆無忌憚的的悲情會染上飄花落葉;擔憂,毫無理由的淚水會辜負了天高雲淡的靜美。

  最喜歡餘一鳴在《透過骨頭撫摸你的痛》中的一段話“你真正喜歡上一個女人,動情了,動心了,她的形象就會有一天從你的筆端冒出來,防不勝防。你實實在在擁有一個掏心掏肺的兄弟,愛他所愛,恨他所恨,那麼,你總有一天會把他‘出賣’在文字里。”一直在想:每天塗抹厚厚快樂粉底的自己,骨子裡的多愁善感是否也會在某個笑靨如花時刻把憂傷揮灑?是否,也會在隻言片語的文字里把脆弱、無助流淌?卻原來,很多時候的刻意只是自欺欺人而已;卻原來,不經意間的言語、表情、文字也會把自己偽裝揭開暴露無遺;卻原來,與生俱來的性格一直如影隨形把自己出賣。

  九月,本就應該是個愜意、溫馨、收穫的季節。行走在秋意濃濃的晨曦中,風,清揚、涼爽,清脆如歌。夜晚把露水羽化為雪一樣潔白的霜,撒在仍然蔥綠的葉子、花瓣和小草,陽光穿過枝蔓霜化露珠更加明媚奪目。九月,天空蔚藍而高遠水洗般清澈,淡淡的果香氤氳在淡淡的秋風中,細風來來回回把霧靄織成乳白色的柔紗,輕輕地覆蓋金色的田野,裊裊炊煙在小鳥的叫聲里綻開幸福的笑容。夕陽西下,火燒雲把天空描摹成緋紅,紅紅的雲兒像一團團怒放正艷的牡丹花,幾分妖嬈,幾分媚態;夕陽下的村莊,玉米、稻穀、牛羊、青山、綠水還有跌入暮色里的農人,組成一幅絕美大自然饋贈的水墨畫。

  喜歡在秋天裡行走,最愜意的是行走在秋天的心。行走在秋天裡,你會忘記平日里煩惱和痛苦。歲月荏苒,擱淺在記憶沙灘的過往也無關痛癢,風輕雲淡。打開雙臂,擁抱暖暖的陽光,任憑,縷縷涼涼的風,撫平繁雜、浮躁;任由,絲絲清爽清涼的細雨,打濕發梢滋潤乾枯糾結的心房。

  九月,靜謐的秋色時時誘惑我,關於秋天,關於記憶,關於九月的斷章,總是在不經意間湧上心頭。不記得誰說過,秋天是最適合收藏和回憶的季節,不知道說這話的人所說的“收藏”是獨指沉甸甸的果實,還是關於沉澱於光陰里的故事?我想,應該二者兼有吧!其實,潛意識裡感覺應該是後者占的多些,希望吧。九月,總是有一種出走的慾望,悄悄地出走,體驗一個人的寂寞時光,享受那一份“只在此山中”曲水流觴的暢快。

  立在薄涼的秋風中,淡淡的把思緒拉長,關於人生,關於光陰,關於過往,一頁頁緩緩翻開。憂傷、痛苦、快樂、幸福一幕幕如黑白影像清晰迴轉、重播,回眸,身後落下一串串深深、淺淺的腳印。曾經聽過有人這麼說:每個人到離開人世間的那一天,會把生前所有走過的路重新走過,然後,撿起一個個留在塵世間的腳印,即使,生前是坐車或者坐船,那一個個腳印也會在水漲車停時清晰浮現出來。寫到這裡,陡然間,萌生一絲擔憂,歲月蹉跎,人生一世,起伏跌宕間,我們該遺落下多少腳印?有關親情,有關友情,有關愛情,有關幸福,有關痛苦,還有甘心或不甘心......太多太多了。我想,如果真的到那時,我一定是來不及撿起這麼多,那是不是會有遺漏的呀?於是,我想,我還是從現在開始,一路撿起、收藏。如果條件許多可,我想縫製一個個好大好大的布袋,裝滿后寄存在每個站口的寄存處。不知道那些腳印有的是不是已經被風霜掩沒、雪雨覆蓋?有的是不是已經被歲月滄桑挫折模糊?有的是不是已經盛滿污垢淚水?我想,我還是應該去快快撿起,撣去浮塵,搽試污垢,一一封陳,列入保鮮系列。生命,我們每天都在不停的行走,很多時候我們只是埋頭前行,忽略身邊邂逅的風景,無視擦肩而過的路人,當我們達到目的地或者頂峰時,才發現並不是理想中的美麗,於是乎,失望伴隨失落會陡然衝擊疲憊無奈的心靈。轉身,才知道自己已經錯過沿途最美的景物,才知道後悔自己的腳步太過匆忙,目標太過高遠。那麼,從現在開始,我們何不走走停停,一邊欣賞,一邊撿起,以感激和知恩的心慶幸感悟這一路有緣自己的山山水水、花紅柳綠、風霜雪雨,是它們讓自己懂得了什麼才是真正生命的豐盈和厚重,是它們讓自己明白人生正是經歷磨難和涅槃才是彰顯其珍貴和絢爛。九月,讓自己一粒露珠的坦然心懷燦爛,在落葉鋪陳的樹下撿起落地的鳥鳴,唱響如歌歲月。

  時間如白駒過隙,無論我們怎麼不情願,無論我們如何挽留,終究拉不住光陰的手指,歲月如一尾鱔魚,無法抓起;嘆息,時間太瘦,指縫太寬。生命一如這四季輪迴,當我們還駐足春天感受“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夏天就如火如荼來到我們中間“綠樹陰濃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回眸落肩,一枚葉子飄落於掌心,一縷憐愛驀然搖曳“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有斜陽外”依在斜陽燃燒楓樹下,淡淡的感受秋的豐盈,秋的厚重,秋的深邃,秋的含蓄,秋的淺憂,秋的淡然。最喜歡這淡淡秋的況味,沒有凄涼和蕭瑟,沒有傷感和悲情,只有這淡淡的秋韻和淡淡處於薄涼秋天的釋然的心。站在時光的路口,望着四通八達的道路在這裡一一形成交集,懂得了,生命最終也會歸於一個圓。

  淺淺的憶,淡淡的念,只是不再為錯過而懊惱。雖然,我還會在每個層林盡染的九月里,踏上曾經執子相對的楓林,雖然,每年的中秋節我仍然會悄悄地向著遠方把盞對月黯然神傷,默默放飛“生日快樂”的風箏。我知道我的心,風是懂得,雨是懂得,月光更會懂得。我想,我應該只是為了祭奠光陰流年裡一份逝去的記憶吧!關於曾經,關於所有故事的章節都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曾經邂逅和擁有,重要的是有一份過往可以讓我回憶夢起。想起,並不代表放不下、忘不了,只是,只是在某個時刻,因為寂寥所以想起。也許,流年的記憶里,我會永遠收藏和憶起,然,無關風月,無關情感,只是不想去遺失,一如,我會不停去撿起一路跌跌闖闖落下的腳印。

  坐在九月的時光里,心,淺淺的快樂着。采一朵浸入陽光桂花的馨香,收藏枕邊,每個夢裡都會花開燦爛馨香滿懷;用雨絲串起雨鈴,懸挂窗前,每個有風的日子就會有沙沙聲作伴曼妙繾綣;盈一懷豁達淡然,笑對人生滄桑;九月,我用真誠做皮,祝福、幸福調餡配製萬千月餅,贈與生命中每個與我有緣人,願以後每一天生命都如這圓圓的月餅香甜幸福。

您正在瀏覽: 九月微醺淺語人生
網友評論
九月微醺淺語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