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淺吟秋韻,月色溶溶人微醺

淺吟秋韻,月色溶溶人微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淺吟秋韻,月色溶溶人微醺

  育苑春泥

  月升月落,月圓月缺,循環往複,周而復始。古時的明月今安在?今日的明月明日可否再現?

  ————— 題記

  夜色深沉,月明星稀,萬籟俱寂,涼風習習。月華如水,頓時傾灑碎銀一地;秋蟲奏樂,高一聲低一聲鳴叫不息,好似彈奏着美妙而迷人的樂曲,幾許鳴音,為深秋之夜平添了幾分靜謐,幾分神秘。

  靜靜秋夜,聲聲蟲鳴,月明,蟲鳴,有聲有色,相映成趣。“更闌月入戶,皎若舒白練”,月光傾瀉進來,斑斑駁駁,如夢似幻。置身其中,忽有“月下一壺酒,花間好賞月“之思,此時,飲於花間,酌於月下,且飲且賞,不也快哉!

  自古以來,人們對明月情有獨鍾。嫦娥奔月,一個古老而動聽的傳說,為明月增添神秘之色,那“高處不勝寒”的廣寒宮、玉兔、金蟾、桂花樹、吳剛,還有嫦娥,呵呵!忽想起《紅樓夢》里香菱學詩一節來了,那香菱“苦志學詩”,為描寫月色“精血誠聚”,終在夢中得到佳句,其詩云道:“精華欲掩料應難,影自娟娟魄自寒。一片砧敲千里白,半輪雞唱五更殘”,無有一“月”字,但句句與“月”有關,正是“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又想起月下的“貴妃醉酒”來了,體態豐盈、嫵媚多情的貴妃醉眼朦朧,望那明月,但見“海島冰輪初轉騰,見玉兔又東升”。然而,在馬嵬坡,三軍嘩變,唐明皇忍痛割愛,賜死貴妃,才留下了肝腸寸斷的長恨歌,“行宮見月傷心色,夜雨聞鈴腸斷聲”。

  從李白的“舉頭望明月”,到蘇東坡的“明月幾時有”,明月儼然成為人們心中揮之不去的精神寄託,或思鄉,或懷舊,或想念親人,或托物言志,成為人們深深縈繞於懷的情愫。佛經也云:“譬如有人見月不現,皆言月沒而作沒想,而此月性實無沒也”,月亮不因你肉眼未看到,就是不出來了,明月常在我們心中。

  一輪明月掛中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張繼品味的是一縷客愁的滋味;“寒月悲茄,萬里西風瀚海沙”,戍邊將士品味的是大漠冷月下的漫長孤寂;“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奔走在遠方的遊子品味的是百感交集的鄉愁;“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修禪悟道者品味的是紅塵之外的空靈潔凈;“淡月淡雲窗外雨,一聲聲”,戀人們自然品味的是離別思、相思情……

  是啊,“辛苦最憐天上月。一昔如環,昔昔都成玦”。月掛中天,餘輝灑遍,不管是上弦月也好,也不論是下弦月也罷,都無法替代一輪圓月在人們心中的位置。一輪圓月,美輪美奐,寓意着美滿、團圓、圓滿,成為人們心中的最愛。人們把平時最為喜愛的花兒和月連在一起,“花好月圓”就成了美好如意的絕妙好辭,人們把諸事順利、盡善盡美的美好願望一股腦地寄託進去。

  月色溶溶,蟲鳴聲聲。花架之下,把酒賞月,酒酣耳熱之中,朦朦朧朧之間,只見微風拂過,“風吹仙袂飄飄舉,疑是嫦娥下人間”,目睹此景,不禁吟道: 淺吟秋韻,月色溶溶人微醺。

  2013年深秋某日寫於墨香齋

您正在瀏覽: 淺吟秋韻,月色溶溶人微醺
網友評論
淺吟秋韻,月色溶溶人微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