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人生淺語

人生淺語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人生淺語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苦短,路卻很長,人生有很多際遇,有些際遇是可遇不可求的,人生有很多追求,不是每一個追求都能如願,人生也有很多遺憾,但不是每一個遺憾都能給人感嘆!

  也許你正在尋找,尋找你曾經的追求。可是,你也許還不知道你尋找的正是別人想擺脫的,或許你得到的,卻是別人正想放棄的。

  今天的放棄,意味着昨日已遠去,今天的選擇也許正是你多年的追求。如果決意去尋找,請不要瞻前顧後,機會如白駒過隙,稍縱即逝,尋找的本身就有太多未知性。

  如果你正在擺脫,擺脫曾經的擁有,請你記住,不要頭腦發熱輕易的作出決定。因為所有的事物都有它的兩面性,說不定你現在看到的只是事物的一個方面。所以我們處理問題的時候就一定要留有迴旋的餘地,如果處理的事情沒有考慮成熟,處理得又太輕率。這樣等到你想清楚了再後悔就遲了,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後悔的葯。反過來說,如果你已經作出了決定就千萬不要猶豫,優柔寡斷是為人的大忌。擺脫的本身就帶有一些決然性,擺脫總會打破一些罈罈罐罐,但擺脫的時候也往往傷人傷己。

  人生有太多無奈,日常工作學習中,人際關係,包括婚姻家庭等等,都會遇到難以駕馭的難題,這些事往往超越了你以前的想象,有時超越得讓你難以接受,這個時候如果你沒有以一顆平常心對待,沒有用積極的處事態度去處理,事情就會被弄複雜,矛盾就會被激化,每當這個時候你就要提醒自己冷靜冷靜再冷靜。

  人生有太多的缺憾,不是每個人的一生都有值得回味的東西,風煙過後靜回首,你會恍然發現,那時候真的很無知,有時為了一些事不平,說了一些泄憤的粗糙話,夜深人靜時你就會覺得慚愧。

  做人要大度,古語說:要嚴於律己,責己寬人待人。生活中人們往往都難以做到,人們往往遇事都會以己為主,以己為中心,把事物的對方放在自己的對立面去考慮,其結果就是問題沒有解決還加深了矛盾。

  做人要寬厚,不要將己之心度人之意,不要把別人的言行做過多的解讀,應該把對方的責難當成無心之過,只是一時衝動。

  凡事不能太認真,不要認死理,要懂得委婉。但做人做事又一定要認真,一定要善始善終,哪怕這件事情你事先並沒有考慮成熟,你也一定要通過雙方協商,求同存異的把它做完做好,做人也一樣。

  凡事不要固執己見,固執己見的人往往鮮有朋友,往往會把簡單的事情弄得很複雜。

  做人不要太苛刻,苛刻跟寬厚是相對立的,這裡說的苛刻包括言語尖刻,態度粗魯,心胸狹窄,小氣刻薄,斤斤計較,遇事愛鑽牛角尖,如果帶着這些秉性去做領導,人們會說狼來了,如果你本着這些秉性去做下屬,人家會說鬼不纏,“水清則無魚“也。

  最後是要懂得尊重人,尊重有兩種:一種是你值得我尊重,這是一種真心誠意的尊重,還有一種是不管別人做得好與不好,不管別人身份如何,都應該尊重對方,這實際上是做人的準則,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你自己,這是最起碼的尊重。

  人生有太多不盡隨人意的地方,人生有許多大家默認的潛規則,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得最好,但我們起碼可以學着做好。

  一個人是有思維的生物,感性的東西多於理性思考,理性來源於每個人對生活的態度和閱歷,來源於生活的歷練,少一點感性多一些理性,人際間就多一些和諧,社會就多一份安寧。

  淺語數句,共勉!

  ——-落花————

您正在瀏覽: 人生淺語
網友評論
人生淺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