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茶語人生

茶語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茶語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茶是流在記憶里的長河,將人生中的波瀾,無論高昂與低沉,都斂收成杯碗中的靜波,任你感慨,任你評說。

  茶,是人生的註腳,是陪伴在生命歷程中綿遠的寄託。

  爺爺去世十多年了,他生前的愛好不多,一是吸煙,一是飲茶。只記得爺爺每次從地里回來,總是靠着東面的桌子,倦倦地坐在那方矮矮的板凳上。沏上一壺大葉茶,釅釅的,一個人默默地喝。只是那茶太熱,但爺爺喝得時候總是嘖嘖有聲,叫人疑心那是滋味甘甜的佳釀,忍不住也喝一口,苦苦的,澀澀的,就再也不敢喝第二口。爺爺只是憨憨地笑着,一直笑得眼眯成一條線,簡簡單單地蹦出幾個字安慰我:“苦吧?”

  那時候想不明白,爺爺為什麼喜歡喝那麼苦的茶。稍大一些的時候,對爺爺的凄苦童年有所了解,就更想不清楚在清苦的生活里掙扎了一輩子的爺爺,為什麼對苦釅的大葉茶情有獨鍾。

  在爺爺那裡,我不是他的知音,讀不懂他對茶的感情。

  記不清是從什麼時候起,父親也喜歡上了大葉茶,只是不再沖得那麼釅,苦味似消猶存間,斷斷續續,絲絲縷縷的瀰漫著。同爺爺一樣,父親也是少言寡語的人。每天飯前,總是鎖着眉頭,坐在桌前的煙霧裡,一邊喝着熱熱的大葉茶,一邊歇着給沉重的農活折磨的疲憊的身體。

  爺爺血壓高,後來得了腦血栓。父親東跑西顛,忙着借錢,周轉於醫院和地里,難得安閑。父親再坐在桌前的時候,手裡多了一隻接一隻的煙,面前多了一壺酒。自製的捲煙、價格低廉的散酒、便宜的大葉茶,在那段時間裡成了父親最好的精神安慰。只是飯卻吃得少了。

  爺爺去世了,父親的習慣也保留了下來,因為生活並未絲毫地放鬆對他的苛刻,父親不僅為家庭的和睦盡心操勞,還為我的學費東借西籌。父親更加的消瘦與沉默。

  我每次回家總會去買兩包大葉茶,一包給父親,一包給奶奶。父親總是很高興,打開聞一下,總是樂滋滋地,彷彿已經沉浸在淡淡的茶香里。

  因為腦血栓,父親早早的離開了我們。我卻沒有繼承喝茶的傳統。那時候酒卻喝得多了,而且每次都控制不住,悲由心來,醉從杯生。無法擺脫,無法安慰,只是尋片刻的麻醉,求剎那的遺忘,逃避着,怯懦着,慢慢地調試着傷悲前行。

  母親保留了喝茶的習慣。偶爾買來一點綠茶,母親總是喝不習慣。於是就只給母親買大葉茶。有時候,母親喝着茶默默地發獃,也許是想起了父親,我就放下筷子,和她一塊喝,這時候,母親就高興了起來。我只囑咐她:要好好吃飯。

  如果茉莉、毛尖是大家閨秀,殿上聖君,大葉茶就是平民百姓。從泡開時深深的橘紅,到飲罄后淡淡的桔黃,它的滋味也由濃濃的苦澀變成淡淡的甘甜。無論紅與黃,那沉澱里都是最熱的寧靜,最美的斑斕;無論苦與甜,那份寧靜里都有一股清新的香氣,無關貴賤貧富。熱中寓靜,靜瀾綿香,苦中有甜,先苦后甜,實在是大葉茶贈給我們最含蓄的啟迪。

  茶杯里漾動的裊裊清香,不僅僅是中老年人的回憶與幻想,也應該成為年輕人的精神皈依。現代生活節奏加快,我們都在忙忙碌碌中應付着重負的折磨,難得片刻安閑,有時候心不免急躁;光怪陸離的誘惑里,我們往往容易心浮氣躁,急功近利,遠離了致遠的寧靜。這些時候,但有空閑,和家人喝一壺大葉茶吧,或者綠茶,無論貴賤,都能祛火止躁,調節酸鹼平衡。品味甘苦真諦,才能享快樂人生。

  2012/8/10晨六點作

您正在瀏覽: 茶語人生
網友評論
茶語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