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和聲》觀后感

《和聲》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和聲》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和愛之聲 和善之聲

  ——《和聲》觀后感

  劉穎

  有那麼一類電影,看似輕描淡寫,娓娓道來,卻總是惹人潸然淚下,像是想要接受更徹底的洗禮一般,會一遍遍安靜地看,一遍遍安靜地回味,一遍遍安靜地流淚。 只因為它的某些細節觸動了心底最善良的一面。

  這是一群女人,或活潑或恬靜或張狂或冷漠,她們本該生活在自由自在的大天地,恣意發揮自己的個性,但是影片中的她們統一被套上了一個頭銜——女犯人,這就決定了不管整部影片定位在何種基調,必定會籠罩上一片淡淡的灰色,就如她們身上穿的囚服顏色一般。本該是平淡的被改造過程,影片的上半段卻並不是那麼和諧,除了按部就班的女子監獄生活,還會穿插激烈的回憶畫面。在一次家暴中自衛殺死多疑丈夫的懷孕女子貞惠、含恨撞死丈夫與情人的音樂教師文玉、絕望中殺死試圖強姦自己的繼父的由美,殺人後她們瞪大的眼睛中所透露出來的絕望與無助揪得人心疼。

  就是這樣被生活所虐待,曾經絕望着的一群女人,終有一天用叛逆和反抗為自己贏得了精神上的自由,卻放棄了更多她們捨不得放棄的東西,只是因為,她們都是善良的有夢想有尊嚴的女子。

  她們失去了和男人相互愛慕的日子,她們失去了看着孩子長大的過程,她們失去了陪父母安度晚年的時間,雖然這些或許會籠罩在欺騙、貪慾、暴力與厭惡之中。這樣有勇氣與生活反抗的女人,我多麼害怕她們會失去作為女人花朵一般的恬靜的內心。 還好,鐵牆隔斷了外面由男人主導的悲劇空間,她們剩下的是純粹的的親情、勇氣與夢想,這些讓音樂這顆種子找到了適宜的土壤,一場由音樂引發的救贖悄然上演。

  音樂讓生活發生了變化:貞惠唱歌,小珉宇不再哭了;緊鎖心門不願與人交流的由美最後站在舞台上,唱出純粹的聲音;張狂的大姐大悉心學習唱歌,全身心的投入……還有一些小細節:指揮文玉每次開唱前提醒大家微笑的手勢、迷糊獄警坐在鋼琴前美好的樣子等等,這些因素匯成了第一首歌,一首熱情洋溢的歌,贏得了滿場的喝彩,含淚感受到了滿滿的正能量。

  音樂還在變着魔術。影片後半段她們穿着純白禮服登上舞台,唱出了對愛的憧憬、堅強的力量、釋然的胸懷和對未來的渴望。她們也見到自己最想念的人,那些原本她們以為一輩子都見不到的人見到了,那些她們以為一輩子原諒不了的人原諒了。這時的每一個擁抱都美得像童話,連時間都不忍心往前走。

  影片飽含着溫情,賺足了眼淚,觀片人心情也達到了一個最舒適的狀態,本該散場,老教師文玉卻在這時經歷了人生最大的起落。

  "即使想死想哭也要笑,只有笑了你的子女才會笑,該相見的人總會在某天相見的,為了那一天的到來,你也不能這樣。" 文玉這個溫潤如玉的老人,用她的心開導、撫慰和包容着獄友,想念着家人。她幾十年來給女兒寫了無數封信,猶豫地打了無數個電話,卻始終無法得到女兒的原諒,心底充滿了絕望,卻仍是笑着。我對她充滿了敬畏,是一種對生命的敬畏。她清醒地看到生命無意義的真相之後,仍然不厭倦它,不否棄它,依然熱愛它,祝福它。時間慢慢過去,她依舊優美、淡然、樂觀、堅強、熱情。 終於那個該相見的某天到來的時候,她的生命也被迫走到了終點。 她只是回頭一笑。

  一個半小時將自己置身於溫暖的劇情,善良因子不斷柔軟着內心,直到劇終才意識到這些與現實的距離,可是我總是忍不住感謝這樣的影片,讓我相信這個世界的每個人啊,都會唱着愛的和聲、善的和聲,心的某個角度都會閃閃發光。

您正在瀏覽: 《和聲》觀后感
網友評論
《和聲》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