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歲月微醺

歲月微醺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歲月微醺 標籤:歲月神偷

  歲月微醺

  一

  明月樓高,欄杆獨倚。一杯清酒,幾滴淚垂。憶往昔,追殘年,終是一嘆滄海桑田。誰又怨流年?

  誰又怨流年?咿呀學語,轉眼弱冠少年;豆蔻華年,彈指遲暮紅顏。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景年終憩,年少的綺夢,怎堪風雨的肆狂?浮生夢醒,或如水晶琉璃,碎成了一地的過往。

  抵不過時間罷,白雲蒼狗,世事無常。曾經的豪言壯語,也歸寂於笑嘆詞窮了罷;曾經的雄心壯志,也泯滅於刀鈍刃乏了罷。然,怎能忘懷,那樣的肆無忌憚,那樣的年少輕狂?

  此去經年,誰的夢,將幻成美麗的蝴蝶,飛舞在往事的風雨中?誰的夢,將化成青春的種子,綻放在歲月的塵埃里?一切,是否終如夢幻空花?

  二

  彼岸花開,因緣輪轉。一紙相思,兩處閑愁。愛憎會,怨別離。曲終人將散。一眼竟萬年。

  一眼竟萬年。人去兩相知,花落誰人曉?

  誰的嫣然一笑,讓你滿目明媚春光?誰的凄然不語,讓你心如刀絞?終是不能忘。

  痴心人不解,不解情濃,為何不回頭。須知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可終究不懂歲月的紅線。誰,衣帶漸寬終不悔?誰,為伊消得人憔悴?然,兩不相知,卻成了曼莎珠華的花葉相錯永不息。便有怨懟流年的不羈。

  青石板街,回眸一笑。彈指間灰飛煙滅。獨留痴兒,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望自己的跫音,能使那三月的春帷輕啟。獨留痴心,打江南走過,望着那等在季節里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奈何許,天下人何限,慊慊只為汝!”誰醉后呢喃不息?

  可悲,可嘆,可氣,可笑。

  一次擦肩,終負了前生五百次的回眸。

  只剩下伊人的相見不如不見。

  一再的離別,一再的陌生。苦心人在歲月的塵埃中自飲自酌,淚沾衣襟。

  然,滄海桑田后。然,繁華落盡后。誰又能守望伊人,對月流珠?

  歲月罷,流年罷。

  夏之日,冬之夜。百歲之後,誰能歸於其居?

  冬之夜,夏之日。百歲之後,誰能歸於其室?

  或相逢陌路,或相憶不相知。

  悲哉?樂哉?

  三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當作如是觀。可是,夢兮,情兮。誰能忘往昔?

  若有綺夢,何不傾盡年華,縱使被歲月嘲弄,一蓑煙雨任平生,誰怕?

  若有真情,何不為之痴狂,縱使已遍體鱗傷,此情不關風與月,何妨?

  莫待風雨起蒼黃,回首往事恨如狂。

  人力縱不可勝天,但只要心真,一杯清酒,也能讓歲月微醺。

您正在瀏覽: 歲月微醺
網友評論
歲月微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