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今天·離婚

今天·離婚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今天·離婚 標籤:離婚潛規則 今天我是升旗手

  今天這個日子,我一定要記住,我終於要離婚了,終於能在今天結束這場十年的婚姻。我竟有一種按捺不住的喜悅,一種迫不及待的渴望,一種翻身農奴把歌唱的解放。這是多麼漫長的十年又是多麼煎熬的十年,終於快告別了。

  婚姻辦事處的門到現在都沒有開,我是來的早了些。近斷時間睡不安穩吃不舒服,一個人在外遊盪的日子悵然而悠長,彷彿打發走的不僅僅是時間還有惆悵。

  十年前的一個夏季一個益於婚嫁的吉日,我們熱熱鬧鬧結婚了。父母雙親百年好合恩恩愛愛的祝福,當然要記住,卻顯得遙遠不好掌握;朋友誇我們是情投意合不是勉強湊合,就要表現得甜甜蜜蜜蠻溫柔;司儀的貫口權當彩頭,一股腦受着,正應了結婚、結婚把頭結昏的風俗,連燈都為之閃爍。相信,日子有過頭有味道有盼頭,手便握得更緊吻也稠穠。

  辦事處的捲簾門像個老頭一步三喘緩而慢的徐徐升起,我奇怪自己的思緒一會兒十年前一會兒十年後,毫無章法一團亂麻。陽光淌過雲層盪了下來,風兒偷來光暈鬧騰不願寧靜,這地方我是太熟悉了,沿着“金方大道”直走五百米就是,門是平易近人的簡樸,人是職業性的淡漠,不斷的人來人往,不停的香煙喜糖,都抹不了他們臉上的霜,至於口頭調解后的綠色本本,更是鬧心添堵。無論他們的調解是娓娓動聽或是流於形式,我是不需要。離了散了這主意得我們拿我們定。

  我們曾經從同一扇門走出,上同一輛公交車,膝挨着膝,頭偎着肩,賭着氣到這裡離婚,車到站后,我會習慣攙她一把,她會回頭等我一道,我倆在熙熙攘攘的陌生人群中步行,相對一看,只有我與她最親最熟最相識,步履就被心壓着遲緩快不起來。沿街的店鋪琳琅滿目,時裝飛舞撩人,一排排的時鮮水果,紅的綠的乳黃色的爭先招手,我倆拎着華麗的時裝擠進憨態可掬滿面笑容的水果叢不亦樂乎。不遠處的辦事處依舊迎來送往,我們繞着走不屑一顧,害怕玷污了新買的衣服加重水果的農藥,繞着繞着徑自往回走,默契的把傷口捂住,結了痂就不會痛。

  今天不同,我獨自在外已經很久,電話通知說得很清楚,各自來這裡碰頭,辦完手術各自走。十年來說過太多離婚從未當真過,今天就不能馬虎像兒戲般不往心裡過,怎麼著也要坐在那兩張黑椅子上把綠本拿到手,蓋上大鋼印,“離婚證”三字要摸着實在,裝在貼心的口袋,咯着痛咯出血也勝過蒼白無望的掙扎。我想,放手是一種尊重,分手或許也是一種幸福。

  實際上夫妻間吵吵鬧鬧,嘻嘻笑笑再正常不過,你卻總是堅持原則,要爭個你對我錯你贏我輸,才算結果。戀愛時要寵,蜜月時要順,居家過日子要聽話,一步妥協,步步縮步步退,悄悄撫慰自己,男人嘛!擔待點大度點寬容點,忍着讓着受着又何妨,委曲求全大概如此,可是總會遇到啞巴開口瞎子睜眼的衝突,每逢激化你嘴裡掛着的就是離婚,也不知你心裡是否真這麼想,話接話、話趕話,離就離,誰怕誰,到這地步整個世界靜了下來,靜得涼颼颼心顫顫,靜得千里萬里遠,最終拋出一句:明天一起去!

  辦事處門前有一棵桂花樹,三叢茶花,進門的小徑鋪滿綠茸茸的草,我們來了去、去了來,這十年不下十次,但都沒有進去,習慣權當調劑,距離就在來回的路上播種。我不太較真,事過了就真過了,不往心裡記,你時有時無的提醒,我只有陪着小心,不去觸摸,話語很輕,眉眼也低,儘快躲避,回家變得恐懼,見你覺着太累,新華書店看看書,公園裡面瞧瞧棋,時間就像貓在火爐邊停滯不前,拖到太陽下山月亮爬上來,才往家返。回去開始冷戰,繼續便是緘默,我讀我的報,她綉她的十字綉,客廳低而窄,粘滿沉悶的蜘蛛網,滴下貌合神離的隱情,一覽無餘。

  這日子沒法繼續。

  時間已經九點,她還沒來,打電話催催。

  來了,急什麼!她凶得扯閃。

  我稍許離開些,人多眼生難為情。不再追憶,不堪!十年都等了,不急這幾小時。可她為什麼攆我出門,不問了,只是割捨不下我的女兒,她是那樣的可人那樣的稚嫩,要不是因為女兒,十次婚都離了,還等到現在,我是真的捨不得放不下呀。沒辦法,只能狠狠心跺跺腳,疼。等女兒長大后再解釋,不是對錯,不是不愛,不是,什麼都不是。

  女兒應在學校專心聽課吧,會有兒歌天籟吧。不對,我怎麼看到我的女兒一步步向我走來,大道擁擠全是數不清的人。

  媽媽呢?我抱緊女兒焦急關切問。女兒回首一指,她在身後不離不棄,梨花帶雨般迷離,我把頭埋在女兒懷裡禁不住綴泣。回家,回家。

  今天,離婚。不吉。農曆。

您正在瀏覽: 今天·離婚
網友評論
今天·離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