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久違的遺憾

久違的遺憾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謹以此文,獻給一位曾經被我無意過傷害的女孩

  ??

  ??2007年,在結束大二英語課程之際,面對四級英語的嚴峻考驗,我毅然提筆作別與我相伴長達八年的英語課程,不帶走一片雲彩,只為紀念一份久違的遺憾。

  ??

  ??【感嘆】

  ??歲月如梭,光陰似箭。彈指間,八年過去了。這一段夢幻般的美好青春如風拂過,不留任何痕迹,便消失在世界的盡頭。人世間的變幻風雲也如過眼雲煙,只要一揮手,全都會在記憶的深處化為烏有。

  ??然而,八年的日子,不長亦不短,卻是人生歷程中刻骨銘心的傷逝,也是一段生命不可忘卻的青春痕迹。儘管自己如今已然飄蕩在城市的邊緣,對百態生活的見解逐漸淡定或模糊,甚至消失殆盡。可那塵封的往事就像燈台上的燭淚落定、沉澱,爾後從頭開始,繼續融化、點燃。在經歷了歲月的洗禮和風雨的摧殘之後,被提純為一份真摯的情感,寄居在內心深處。

  ??而這一切,僅僅因為曾經一顆慚愧的心和對那份擦身而過、失之交臂的友誼的遺憾,如今記憶猶新。就在這個特別的時刻,重新提起此事,為了忘卻的紀念,給最後的遺憾畫上句號。

  ??

  ??【回顧】

  ??這是一段因緣而起,因緣而滅的故事。

  ??八年前,小學畢業的暑假,在一個英語輔導班上,我認識了她。

  ??那時候,還沒接觸英語,來自不同村的同學帶着無限的好奇和求知的慾望參加了這個輔導班,希望自己可以學到一些英語知識。恰巧,她被安排在我的後座。當然,一開始我並沒有注意到她,即使她就坐在後面。

  ??

  ??那次英語輔導,感覺很刺激。所有的單詞都被我用最搞笑的方言注音,讀起來令人心馳神往,亢奮不已。我和同桌最喜歡大聲地朗讀那些搞笑的方言英語,弄得旁邊的同學常常以驚異的目光注視我倆,表示不解。這樣怪誕的做法除了我和同桌是神經質做的蠢事之外,其他人不屑效仿。而我倆卻樂此不疲,一如既往。我也常常沉醉於自娛自樂之中。

  ??然而,那次意外之後,我便不在搞鬼,而我也開始注意到她。

  ??這個意外是老天愚弄人,我認為,因為它不僅給她帶來肉體的痛苦,也給我帶來心靈的愧疚。

  ??

  ??當時,一個輔導班八十多個人,課桌排的非常擠,站坐很不方便。偏偏每次上課,都要起立向老師問好。正因為這樣,意外就在這裡發生了。那回,起立的時候,我雙腿騰地站起來,像吃了興奮劑,將椅子后推到人家的書桌,對碰了一下。坐下來的時候,我貓着腰,雙手將椅子向前拖動了一下,其實並沒有多少空間可以移動椅子,然後我就一屁股坐到椅子上。

  ??其他同學也移動椅子,教室一下便響起一陣嘈雜聲。

  ??“啊……”一聲刺耳的慘叫,從背後傳來,直灌入我的耳朵,然後聲音很快便縮回去了。

  ??

  ??我立刻意識到情況不妙。椅腳砸到人家的腳啦。我條件反射地半站起來,害怕被老師看見了。還好,沒有什麼人聽到她的慘叫聲。然後,哐當一聲,椅子晃動了一下便穩如泰山地坐着。我半傾着頭,略偏向她,看到她的腳顫抖着縮回去了。她一臉痛苦地半躬着腰,用一隻手死死地按住那隻受傷的腳趾頭。我不敢看她的眼睛。從她剛才尖銳的慘叫聲,我知道她此時一定很疼。

  ??老師還是按照原來那樣,繼續上課。我立刻挪正椅子,忐忑不安地坐下去,心裡一直在撲撲亂跳。於是,我略傾着頭,側身向著她,低聲說了一句“sorry,我不是故意的。”。這個“sorry”是我當初學到的一個蹩腳的單詞。當時同樣被注了方言讀音,加上內心的慌張,我都說不出那個地道味來,而且聲音很低。直至現在,我都不知道她當初是否聽到了我的道歉。現在想起來,我當時的行為和想法是多麼地可恨,真想狂扁自己一頓,以解心頭之恨。

  ??

  ??課依然順利地進行着,一切都處在一個很自然的邏輯中。可我已經沒有激情與同桌“對唱”了,“心安理得”地度過了一個漫長的課堂。這是我從未有過的煎熬難耐和痛苦不堪。

您正在瀏覽: 久違的遺憾
網友評論
久違的遺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