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數學組工作彙報發言稿

小學數學組工作彙報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小學數學組工作彙報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上午好!

  七月,是教師收穫的季節。在校領導的熱情關懷下,在學校課程處的科學引領下,在組上11位老師的團結協作下,順利的結束了本期的教研室工作。現對本期的教研室工作向大家做一個彙報。

  一、努力提高本組教師思想政治素養,端正工作態度

  本組教師在工作中始終滿懷極大的工作熱情,崇尚師德,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新型的教師觀。一直以科學嚴謹、勤學好問、兢兢業業、創新的態度進行教學。

  二、強化學習,更新觀念,努力提升教師素質

  為順應教育發展新形勢,抓緊時間,珍惜機會虛心地向專家、向書本、向同行不斷加強教育理念、專業技能等方面的學習,學習新課標,積極更新觀念,拓寬視野,不斷實踐,努力提升本組教師業務素質。

  三、紮實有效的開展各種教研活動

  (一)集體備課

  每學月第一次的教研會全組的教師坐在一起,同年級的和同年級段的教師探討本月所上教學內容的教學重難點,在教學上如何處理教學的重難點,探討考點,年級與年級之間知識銜接點。當同年級的教師和同年級段的教師在探討遇到了問題時,就拋到整個組上一起探討,都群策群力想辦法去解決處理,最後得到一個行之有效的辦法。

  (二)做各學年的小學數學畢業考試題

  通過做小學畢業考試題讓各教師明確整個小學階段學生都要掌握哪些知識點。特別是畢業班教師有了一個清晰的目標性和方向性,即使不是畢業班的教師也能在自己平時的教學中抓住自己所任教年級教學的重難點,各年級的前後銜接的數學知識點。通過這樣的方式,不在於檢查教師能否做對多少題,得多少分。教師在做題的時候遇到不會做的,在組上進行討論,組上教師們在爭論一道題時各抒己見,甚至有時為了一道題如何做,如何講解,都爭論得面紅耳赤的。從這麼一個小小的細節,也看得出我們組上教師都是勤學、善思、好問的好教師,正是這一次又一次的爭論讓組上的教研氛圍更濃厚了。

  (三)開展以“複習課”為主題的教研課活動

  每學期組上的教師都要上一節教研課。本期在張行健主任的組織下,我組以“複習課”為主題,每位教師都上了相應的示範課和合格課。上課教師都是提前一周備好課再到教研室主任那裡說課,經過修改和調整再上課。在上課教師的充分的準備下,上課教師收穫了很多,聽課的教師也能學習其他教師在教學上的好的一方面,通過自己的加工打磨運用到自己的教學上去。在評課時,首先由上課的教師先說設計思路,再反思自己這節課做好的方面和不足之處。聽課的教師在評課時,少說套話,實實在在的評價所聽教研課的存在的不足,如果自己上課如何處理在這堂課教學中出現的問題。

  複習課的選題可以選一個單元的全部知識為題進行複習,也可以選一個單元的一個知識點為題進行複習。複習的方法可以從結論入手一點一點的複習再練習,也可以一邊做題一邊小結,再進行拓展練習。

  我的《複習:用歸一法解決問題》的教研課。選題背景是針對班上的中等和中偏下的學生在做解決問題時分析題意和分析問題時,還存在找不到方向,摸不着門的問題,而設計的複習課。我按照“五五”教學模式教師科學引領五步驟,學生自主學習五環節而備課。我設計了這樣一道題:王師傅3個小時生產了45個零件,照這樣計算,27個小時可以生產多少個零件?首先,我讓孩子們讀題,理解題意,並以填空的方式讓學生來分析數學信息和關鍵句。(如:3小時是( ),45個零件是( ),“照這樣計算”又是什麼意思?數學問題時求什麼呢?)其次,分析數量關係式,(要先用( )方法算出王師傅 ( )個小時做的零件個數,再用( )方法算出( )個小時做得零件總數。)最後,讓孩子們列式計算,我要求班上95%的學生在所列算式的前面用文字寫出這個算式表示的意思。(如:王師傅1小時的零件個數:45÷3=15(個) 王師傅27小時的零件個數:15×27=405(個)。)這樣做的目的既讓孩子們弄清楚自己的做題思路,也讓老師一目了然。在實踐運用時,我設計了3道相關的練習題。第1題是基礎題,專為班上的差生設計的。第2題是提高題,專為班上的中等生設計的。第3題是拓展思維題,專為班上的優生設計的。通過由淺入深,層層遞進,讓班上的差生、中等生和優生都能吃透吃飽。在課堂教學中評價激勵機制要貫穿始終,學生都希望得到老師的表揚誇獎,運用好了能大大的輔助自己的教學。這堂課下來讓聽課教師看到了我在平時的教學中是如何培養孩子們的分析能力和表達能力,為孩子們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一年級潘虹老師《複習:認識人民幣》的示範課,讓聽課的教師看到她平時教學的細緻全面,也能感覺到她和孩子們不是師生關係,而是好玩伴的關係。古語說:“親其師,信其道”潘虹老師做到了。二年級申立老師《複習:萬以內數的認識》的示範課,讓聽課的教師感受課堂上她充滿活力的教學,鼓動孩子們學習的積極性,在快樂中學習,在快樂中成長。相信她在以後的教學中她會做得更好!三年級吳倫秀老師《複習:長方形的周長和面積》的示範課,讓聽課的教師感受到了她對孩子們的親和力和嚴厲要求。四年級何建瓊老師《複習:小數的性質》的示範課,讓聽課的教師看到她在平時教學中如何夯實學生的基礎,並對知識點拓展訓練培養孩子們的思維能力。五年級一班的(大)周勇老師《複習: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的合格課,讓聽課教師感受到他激情四射、充滿活力的課堂教學,組織教學有序,知識一點一點落實,學生也掌握到位。只要一直持之以恆的做下去,一定會有很大的收穫。五年級二班鄧雪梅老師《複習:用方程解決問題》的示範課,讓聽課的老師看到了她如此嬌小的個子,卻把63個學生的大班額的教學指揮得井井有條。學習到她在教學上的踏實,淡定,胸有成竹,知識點讓學生實實在在的掌握並運用自如。六年級一班饒小英老師《複習:正比例和反比例》的示範課,讓聽課的教師學習到她教學的細緻認真,以及教學上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和思維能力。六年級二班的尹會老師已是我們組的免檢教師。她的隨堂課就是教研課。在她隨堂課上總能看到她由淺入深,層層遞進的教學,孩子們總能跟着她的指揮棒行動。楊伯芬老師《誰在運動?》的科學示範課,讓老師們感受到上課的認真嚴謹。因為她專註認真的探究,孩子們在她的引導下,也喜歡探究大自然中的奧秘。

  通過以“複習課”為題的教研課讓教師們都對上複習課有了一個方向性,知道如何去設計和上一堂複習課。只要長期堅持下去養成一個習慣,自己的教學業務能力一定會有所提高。

  (四)抓數學教學中的學生的薄弱環節

  在校領導的帶動下重點抓學生的的薄弱環節計算和解決問題。本期對1-2年級學生的口算和計算, 3-6年級的學生計算和解決問題進行檢測。在這次檢測中每個班都評出了班級前十名進行表揚獎勵。對1-3年級段和4-6年級段的教師在正確率和卷面整潔方面進行了評比,分別評出陳洪、鄧雪梅兩位優秀教師。事實證明通過這樣檢測孩子們的計算能力和分析問題的能力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以後還要繼續開展這些薄弱環節的訓練。

  四、教學成效

  本期期末考試學校嚴把考試關,學生座位的編排都是按照同年級的學生成績分為優、中、差三個層次劃分考室。每個考室里學生人數在30人-40人,桌子的橫行數列的間隔都是張校長和尹主任嚴格把關的。每個考室2位教師監考,嚴格考風考紀讓學生考出真實成績。在閱卷時,嚴把閱卷關,在閱卷前先分配閱卷教師,講解閱卷注意事項,確保細緻的改卷,盡量做到不改錯,所有試卷改完后組織教師查卷、總分、統分、輸機。

  本期期末考試一年級的潘虹老師平均分87.9分在以往的基礎上增長了5分多。三年級的陳洪和吳倫秀老師每期的期末平均分都一直保持在85分以上,本期在以往的基礎上分別增長到87.9分和86.2分。五年級一班的大周勇老師期末平均分69.3分,在原有的基礎上基礎上增長了6分多。五年級二班鄧雪梅老師在原有平均分72點幾跨越了到了81.4分這個台階,在原有的基礎上增長了9分多。六年級一班饒小英老師畢業班考試平均分88.8分在學校規定的要求超出了3位。六年級二班尹會老師畢業班考試平均分90.4分在學校規定的要求超出6位。這些斐然的成績都與各教師平時緊鑼密鼓的教學和辛勤的付出分不開。到了期末都爭先恐後的去要課上,教師們的敬業精神值得表揚。

  二年級申立老師和四年級何建瓊老師的雙班教學兼一個班的班主任工作,教學壓力大,在本次期末考試中略為遜色,但也不能以這一次的成敗論英雄。相信她們在以後的教學中會突破自己的不足,改進自己的教學,爭取來年的豐收。

  五、 存在的不足

  1. 創新意識有待增強,多探究,多創新、多方法、多途徑來促進教研室工作的進一步發展。

  2.組上的教師都很有敬業精神,在學科專業知識上探究還不夠。

  3.教師的教學也只停留在書本上的知識,拓展延伸還不夠。

  4.教師轉變觀念接收新事物的能力還待提高。

  5.對教師們的關心和對老師們教學工作的服務在主動性和細緻程度上還不夠。

  在今後工作中,我組繼續抓師德師風建設,努力提高教學質量。我深信,在校領導正確引領下,在全組教師的辛勤努力下,我組的教育教學工作一定會有一個更好的發展!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數學組工作彙報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數學組工作彙報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