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名人的後代

名人的後代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名人的後代 標籤:名人傳

  ??愛迪生曾斬釘截鐵地表示:“只要有雄心壯志,任何人無須上大學,就能在事業上干出一番成績。”他認為他的六個孩子也可以和他一樣,憑藉天賦與努力,獲得事業上的成功。然而事與願違。他的第一任妻子生了三個孩子。為了激發孩子們對創造發明的興趣,愛迪生給他們的玩具是一隻由他拆散了的鬧鐘。他鼓勵孩子們將鬧鐘拼裝起來。妻子去世后,愛迪生續娶了第二任妻子,便將前妻的三個孩子送往寄宿學校。長子小湯姆斯到16歲時,寫信給父親說:“很久以來,我心中一直非常難受,因為我不知道自己究竟能做什麼。”不久他又寫信告訴父親:“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夠用我希望的方式與您交談,因為您是那麼卓越傑出。在您面前,我倍感無地自容。”幾年後,小湯姆斯到父親公司下屬的一家機械廠工作。但沒過多久,他開始冒用父親的名字穿梭於紐約時髦人物的社交圈子。由於經不住一些投資者的慫恿,加之受到利潤及聲望的誘惑,小湯姆斯允許他們開辦的公司冠上“小湯姆斯•愛迪生電子公司”之名,並且生產包括一種名稱叫“概念攝影”的古怪機器。不久投資商還借用小湯姆斯的名義開辦了“小湯姆斯•愛迪生化學公司”,生產“電子機能恢復儀”,據說這種儀器可以治療任何疾病。愛迪生與第一任妻子所生的次子威廉,事業上也不順利。儘管愛迪生一再在經濟上資助他開辦公司,他也嘗試過許多行業,包括養狗、鳥類繁殖及汽車買賣等,但都很快宣告失敗。由於多次生意上的不成功,愛迪生每周資助威廉夫婦40美元的生活津貼。很快兒媳布蘭卡寫信給愛迪生說:“您難道不知道,我們是世紀偉人愛迪生的兒子兒媳嗎?僅靠您每周給予的40美元,根本不夠開銷。”愛迪生很不高興,他回復道:“讓您的丈夫和我一樣自己賺錢吧!”

  ??實際上來說,一個人事業是否成功,是否能名垂青史,這是一個複雜的,個性化,社會化,歷史化等等很多原因造成的。

  ??於是很有興趣的找來吳東平著《走近現代名人的後代》一書。

  ??想到周瑜長子周循,有乃父遺風,可惜早夭。次子周胤卻不成器,孫權念其父功,授封為將原期有所作為,豈料他自甘墮落,用孫權話來說“酗淫自恣”,且又屢教不改,不得已孫權將其罪為匹夫。諸葛瑾除了過繼給諸葛亮的長子諸葛喬外,另兩子諸葛恪與諸葛融也不怎樣,諸葛恪是典型的“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之人,這一點諸葛瑾早有先見之明,隨着早年的靈光乍現,長成后便江郎才盡,執政上碌碌無為,玩弄權術方面又不濟,只落得個家破人亡的悲慘下場。諸葛融則是地道的公子哥,籍父兄之貴,貪圖享樂,至兄倒台,唯死而已。諸葛瑾雖能料及身後之事,卻不能糾子之失,諸葛恪害合家遭滅頂之災,諸葛瑾亦有難辭其咎。步騭的兒子群中出了步闡這個叛逆,因為失職畏罪而據城降晉,步闡的不肖我看根子還是出在步騭身上,步騭本人表裡不一,在外道貌岸然,內則驕奢淫逸,故世人引以為譏,上樑不正下樑歪,步闡的所作所為也就不足為怪了。周瑜長年軍旅,又逢英年早逝,未有多大機會督教周胤,而諸葛瑾,步騭情況不同,家教不嚴,自然要出逆子。

  ??正如作者所言:“如果說名人是茫茫宇宙中一顆顆耀眼的明星,那麼名人的後代則是環繞在明星周圍的星群,它們有的光彩奪目,有的暗淡無光,有的像流星劃過天際,有的則比明星更耀眼……名人的後代由於受家庭文化的熏染程度不同,以及個人主觀因素的影響,因而各自所描畫的自身人生軌跡也有所不同。他們中有的人走出先人的光環,完全憑藉著個人的奮鬥,去開拓自己的事業,終於取得了成功;有的沿着先輩的足跡,去開創新的事業,創造新的奇迹;也有的與他們的前輩背道而馳,走出了一條完全不同的嶄新的人生道路。”

  本文作者:小王咯咯

您正在瀏覽: 名人的後代
網友評論
名人的後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