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從軍歲月 無怨無悔

從軍歲月 無怨無悔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從軍歲月 無怨無悔 標籤:歲月神偷

  兩天的時間,又觀看了一遍描述現代軍旅生涯的電視劇《我是特種兵》,這已經是第五遍了。對部隊,軍人的含義有了再次重新的感受。對自己的曲折人生也有了再次重新認識。

  結尾主題曲一首刀郎的《永遠的兄弟》與劇情相輔相成,道出了現代當兵人的心聲,感慨。也唱出了時代賦予軍人內涵,更多的是那些對曾經流逝的無奈。雖有悲意嘆息但卻也欣慰從容。

  曾經的日子閃亮又明媚,你我一起分享了青春的美味。

  曾經的日子傷感又苦澀,你我一起承受了身心的疲憊。

  曾經的浪漫讓你我幾度沉醉,

  曾經的滄桑讓你我不再純粹。

  分手時我不知你的去向,也沒有說我和你何時再相會。

  風去花謝風來花開,曾經的日子只是在沉醉。

  風去花謝風來花開,重逢的日子總是不期而會。

  來吧,兄弟乾杯。是水一起趟,是火一起闖,生也相依,死也相隨,相依相隨。凱旋的日子不醉不歸。

  劇中的每一個人,何大隊,高中隊,苗連,陳排,小庄,以及每一名特戰隊員每一名普通戰士,每個正面和反面人物的一個眼神,動作,都顯得那麼訓練有素,都具有鮮明的個性,強烈的個人魅力,簡潔幹練,讓人折服,讓人讚歎,讓人震撼。

  彷彿自己也置身在其中,又成為其中的一員,又回到了那些曾經的從軍歲月。就像是再一次的歸隊,再一次的入列。

  11年的部隊生涯,一生當中的最燦爛花季,最美好的一段時光留給了部隊,獻給了操場,獻給了作戰訓練,獻給了戰備值班。獻給了和平年代部隊那平凡的歲月。

  我平凡,但自豪,無怨無悔。儘管已經轉業回到地方工作了十年,對於部隊的日子還記憶猶新,歷歷在目,所有關於部隊的過往彷彿就在昨天。

  大家來自不同的地方,五湖四海,山南海北,儘管說著各自的方言,儘管有着不同的人生背景,成長經歷,理想追求,參軍企圖,可還是走到了一起。進入到部隊這個集體,這個熔爐。

  永遠忘不掉是軍人生涯當中那些雖然沒有經歷戰火硝煙熏陶洗禮,也沒有經歷槍林彈雨同生共死。但卻曾經甘苦同分,福難同享,同訓練同學習,同勞動同休息,同吃一鍋飯共舉一桿旗親密無間,情同手足的戰友兄弟們。

  永遠忘不掉的是那份軍人的情懷,內心永遠的糾纏。

  永遠忘不掉生活訓練值班當中每一件事,哪怕就算是極為平常普通。

  永遠忘不掉的是那些長期共同生活形成的情感糾結,縱橫交錯。

  永遠忘不掉的是那種珍藏於內心的純真質樸。

  永遠忘不掉的是那段看似平凡卻又不同尋常的人生經歷。

  永遠忘不掉的是時代賦予的軍人標籤。

  直到時隔多年以後的今天,我始終沒有真正明白自己去當兵目的和意義。似乎沒有企圖,沒有打算。甚至對人生方向都沒有規劃。或許是想轉變命運,鍍金。或許是時代潮流,大勢所趨。或許想鍛煉自己,豐富人生經歷。也或許是為了體驗那種只年輕人的純真時光,爛漫年代。或許只是去完成一個轉變,一次人生路上必要經歷。或許並沒有什麼或許,只是一腔熱血,一身熱忱。

  而這一去就是漫長的11年,就像茫茫大海,遼闊草原,一望無際,不知前景,彷徨迷惑。失去的是我的美好年華。也是短暫的11年,化作了生命歷史的瞬間,轉眼消逝,灰飛煙滅。留下來的只是那些永恆的記憶。

  我來,慕名而來,熱情神往,身心投入。我走,心留人走,情非得已,船到碼頭。

  曾經一起翻山越嶺也曾經一夜行軍百里,曾經夢想着當將軍也曾經宣誓向雷鋒學習。曾經快樂充實也曾經空虛脆弱。曾經積極刻苦也曾經散漫悠閑。曾經欣喜驕傲也曾經怨恨感傷。

  不斷重複艱辛刻苦的訓練,鍛造出來的是強健的體魄,挺拔的身姿,堅強的意志,英勇善戰的作風,頑強不屈的品格。

  還記得那是一個被冰雹洗禮過後的日子,大地一片凌亂蕭條,毀壞了莊稼,毀滅了收穫的希望,深秋的一天,我退學了,去參軍,我報了名。

  還記得那是胸懷對部隊生活的好奇嚮往,離開學校穿上軍裝,夥同24個不太相識夥伴踏上列車去了遙遠的廣東,這一去既有對家鄉親人朋友的眷戀,也有對前途未卜的迷茫。完成學生到軍人的轉變。人生路線的一次巨大轉折。

  還記得那是1991年11月底,家鄉河北已是天寒地凍,雪花飄灑,一片蒼茫,人們都穿上了厚重的棉衣。到達幾千里之外的廣東,看到的是另外的天地,青翠欲滴,溪水長流,一派的欣欣向榮。感受到的是初春的意境,初夏般的溫暖,莫名其妙的心潮湧動,熱血沸騰。

  還記得營房前後那些高大的香樟,松柏。桉樹,榕樹。那些高過屋頂的扶桑,金桂,梔子,玉蘭,還有那些成林成片的茂竹,劍麻,鐵樹。還有那些叫不出名字灌木,花草。

  還記得那些漫山遍野的李,柚,橘,莓。還有那些觸手可及的荔枝,龍眼,甘蔗,琵琶,芭蕉。

  還記得那些星羅棋布的魚塘,遠山近水,層疊交錯的梯田,依山而建的人家,忙碌而又悠閑的山民。

  還記得第一次穿上軍裝迎着拂面微風頂着燦爛陽光走入隊列的感動自豪。

  還記得就在營房背後,眼前是即將退場的太陽,落幕的晚霞,有個青年經常端坐在山坡的草地上,目光眷戀着遠山,眼眸雖獃滯,茫然,卻又被黃昏殘陽染上了執迷,夢幻。那就是我。那個對於將來在內心還並不十分明朗,也沒有刻意的打算追求。

  還記得隨時可用的溫泉,日復一日三餐必有的夾生米飯。

  還記得一臉嚴肅的老班長,不苟言笑。

  還記得烈日之下風雨之中每一次的摸爬滾打,嚴格訓練。政治思想教育,嚴格要求。

  還記得9點熄燈6點起床。

  還記得嶄新鮮艷紅旗下每一次列隊集合,全體宣誓,響徹山谷,聲震藍天,經久不散。

  還記得自己的理想默念,打算嚮往,誓言無聲。

  還記得列隊開飯,歌聲響亮。

  還記得無聊的時候想想朋友,寂寞的時候想想夥伴。給誰寫上一封信。

  還記得業務培訓,和戰友們一同學習,一同參與值班戰備。

  還記得晚飯過後的操場,和戰友以及首長們開展的每一場痛快的籃球比賽。

  還記得去教導隊文化課培訓,準備參加部隊院校的招考。

  還記得在廣州白雲山腳下部隊院校的學員生活,封閉教學,封閉管理,成績優秀,圓滿畢業。

  還記得每一次部隊之間的工作調動。輾轉周旋,辭舊迎新。

  還記得成都軍工廠兵器配套的參觀,學習。再一次領略到南方城市的宜人氣候。

  還記得甘肅戈壁地對空導彈的實彈射擊。感受戈壁的荒涼,寂寞。也感知沙塵暴的兇惡威猛,遮天蔽日。

  還記得政治思想強,軍事技術精,作風紀律嚴,完成任務好。

  還記得政治合格,軍事過硬,作風優良,紀律嚴明,保障有力。

  還記得利於戰備,方便生活,正規系統,整齊劃一。

  還記得忠於祖國,終於人民。一切行動聽指揮。

  還記得軍人只有在紀律約束的範圍之內才能享受到特定的自由。任何人都不例外。

  也還記得最終的離隊轉業,戰友告別,譽滿榮歸,葉落尋根。從部隊回到地方,再一次的生活格式,再一次工作的歸零。再一次日子的從頭再來。

  去當兵也許會後悔一陣子,而不去當兵要會後悔一輩子。

  從軍歲月,部隊生活的日夜,是我平庸生命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人生路上燦爛平凡的一段,儘管已經離我的現實越來越遠,卻留下了永恆的回憶,永遠的珍藏。永久的烙痕,永存的沉澱。

  部隊這個國家的防線,這個鐵打的營盤,這個熔煉爐,這個染色缸,這個團結緊張又嚴肅活潑的集合體。這個令許多人羨慕嚮往,也令很多人迫切逃離的軍營。

  我曾經去過,儘管旅程漫長。

  我曾經走過,儘管困惑迷茫。

  我曾經有過,儘管泥濘坎坷。

  我曾經路過,儘管蹣跚曲折。

  我記得,曾經的年少,悲歡離合。

  我懂得,曾經的過往,對錯得失。

  從軍歲月,無怨無悔。

  勇者無懼

  2011年8月28日

您正在瀏覽: 從軍歲月 無怨無悔
網友評論
從軍歲月 無怨無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