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酒之事

酒之事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我始終覺得喝酒這件事不是什麼好的習慣,可是在現實中的很多情況下不是你不喜歡就可以不做的,在不喝不行,喝了又不好的矛盾下我們選擇了折中:只在該喝的時候喝。

  可是問題又出來了,什麼時候該喝什麼時候不該喝呢?該喝的標誌又是什麼呢?如果這個問題想要得到解決那麼我們要等到下個世紀,所以說中國人是相當聰明的,在問題沒有辦法或者暫時沒有頭緒的時候,我們終於想起了老祖宗的名言:難得糊塗。既然老祖宗都這樣說了我們還有什麼好說的,也只有此時我們才深深的了解到繼承和發揚傳統美德是多麼重要和有用的做法。無論如何事情終於有了解決,接下來便是喝的問題了,也許有人問“喝”與“喝酒”這有區別嗎?其實還是有的,並且區別還是相當的大,至少“喝酒”和“喝”一個是動詞加名詞而另一個卻只是動詞。

  關於”喝“的學問仍舊有很多的至理名言,什麼“量小非君子”了,“對酒當歌”了等等等,這所有的所有都在告訴我們:喝並且多喝。

  於是君子之間的較量就開始了。無論多麼好的酒初到嘴裡的滋味都是辣的,可是即使再辣你也要喝,因為大家都清醒着呢,你不喝別人會不高興的。值得清醒的是大家都這樣想,可是不幸的是誰都不肯說。事實上是不敢說,你只要敢張口,上一刻還和你有同樣想法的人轉眼就會來攻擊你,什麼“不喝不行了,“不喝不夠意思了,”這樣的話無論有沒有惡意,對別人說總是那麼的有意思。所以酒桌上的事實告訴我們一個道理:道可道,道仍是道,不過講道之人卻要獻身了,並且你是為了諸如無所謂和看熱鬧而付出。何況好東西總是要有所付出的。

  既然躲不掉那就喝吧,於是幾圈下來發現酒不是那麼辣了,自己也多少能喝了,繼而也就興奮了,於是更想喝了,也更能喝了,等再過那麼幾圈才發現酒啊真是好東西,是多麼的甜多麼的香啊。便不再推推巍巍更不等着別人謙讓。

  酒過三巡之後,眼睛便開始迷離了,再看周圍的眼神,咋都紅的像喝了酒一樣呢?使勁眨眨眼便出來幾滴水,用手背一抹黏黏的,放在鼻子下一聞——-酒味。再看看桌子上的情況,不知道什麼時候竟然多了好幾盤菜,並且每一盤都沒有動過,心裡便怪他們,怎麼上菜了也不告訴我一聲,還上了幾盤一樣的菜真是浪費,拿起筷子便去夾菜,可夾了幾次都沒有夾住,就像菜在故意躲着自己一樣,於是定了定神,努力一挺,嘿嘿夾住了,便激動的放到嘴裡,大口一嚼,心裡便狠狠的罵了一下,並暗暗發誓以後再也不上這來了,什麼嘛,大盤雞竟然做出了豆腐的味。還想再夾一下,發現座子上又多了幾盤和剛剛一樣的菜,還是一動沒動,心裡便犯了嘀咕沒道理啊,沒見送菜的啊,疑惑的放下筷子努力的回憶是什麼時候送的菜。

  酒是越來越香,氣氛自然是愈來愈好,剛有人建議要不要再來一輪,就得到了所有的人的同意,於是便有人要出去,接着便有人自告奮勇要和那人一起出去,繼而一個東倒西歪的人被一個不太東倒西歪的扶着一起東倒西歪着出去了,嘴裡還叫嘯着“都等着我啊,我沒事,沒···沒醉,這才到哪啊,高興大家都要高興。”留下的人便開始進行下一輪,只一轉眼的功夫,又多了幾瓶空酒瓶,等出去的人剛回來,就又有人迫不及待的出去,仍舊是東倒西歪,等再有人回來心裡就開始納悶了:這家飯店真是太好了,廁所中都是菜味。

  再有兩輪之後,就開始聊天了,很會說話的,不太會說話的,能說的話,不能說的話統統都要說出來,等說到傷感之處突然覺得很傷感,鼻子酸酸的老想哭,直到這時才似乎明白:奧!原來我是受了多麼大的委屈啊。便在心裡暗暗罵了句無傷大雅的話,揉揉眼睛乾笑兩聲,一半為他們笑,一半是為自己笑。

  起先是一個說大傢伙聽,可說著說著就不免有人插話,當然這是很不禮貌的,可是又不好意思說什麼,自己的話還沒有說完又很有些尷尬,於是就抓主自己身邊的人對他說,於是聽證會就變成了論壇會,大家嗡嗡哄哄,就分不清小時候偷雞的事情到底是誰做的。一番鬧哄之後能說的還在哼哼的說著,能聽的也在聊懶的聽着,不能聽的不能說的卻已經進入了夢鄉,似乎做了個夢,飄飄忽忽的,又似乎更本沒有睡着,迷迷瞪瞪的。

  總之等到再次醒來的時候眼睛還是不願意睜開,頭也疼的好像要爆炸了一樣,躺着努力了十來分鐘才覺得自己躺的床有種熟悉的感覺,再用力的一品味,是了這就是自己的床。可是又不免疑惑了:自己到底是怎麼回來的。疼着的腦袋卻不容自己多想。便也不再去想一翻身又睡著了。等再次睜開眼睛卻是被餓醒的,看看天灰濛濛的剛亮,覺得醒的早了還要再睡會,可是肚子咕咕的叫,是在是睡不着,於是磨磨蹭蹭起了半個小時才把短褲給套上,看了下表六點,腦中猛的閃過一個念頭,這天明的太晚了,還沒閃盡便覺得有些不對,可一時又不知道哪裡不對。再看看錶明白了,這是晚上了。

  頭疼了兩天才慢慢的好,這期間心裡暗暗罵了幾千遍:笨蛋,不會喝乾嘛要逞能啊,這不是遭罪嗎?並決定以後再也不喝了。這時腦袋已經清晰了便突然想起了一件事,一下子冷汗從背後冒了出來,如果要是說了不該說的話該怎麼辦,於是開始心神不寧,又不忘寬慰自己“沒事,我沒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事”,嘿嘿笑了笑還是不能釋懷。這種事又不好意思問,便悶在心裡,等是在受不來了剛想鼓起勇氣去問,便有人含糊的說昨天他沒說什麼不該說的話吧!只一瞬間心裡輕鬆了,忙說沒有沒有,自己說的興高采烈,聽着更心曠神怡,又覺得沒有似乎太少,便又補充道酒桌上說的怎麼能當真啊,那人便道是啊是啊,兩人會心大笑,至此酒席才能畫上句號,只可惜這場酒喝的太不清白,開始的不明白,結束的糊塗,偏偏最精彩的中建部分卻都不記得了

您正在瀏覽: 酒之事
網友評論
酒之事 暫無評論